fzm.jpg

德信地产集团总裁 费中敏

 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杭州7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滕一韬)7月25日下午,“杭州及环杭地区下半年市场·机遇&应对”2018年中闭门研讨会召开。17位在杭房企“掌门人”齐聚一堂,解析市场前景,共话未来。德信地产集团总裁费中敏出席研讨会,并发表观点。[>>>机遇&应对 2018年中闭门研讨会]

  相对谨慎,敬畏市场

  房地产是一个春夏秋冬四季轮转的周期性行业。市场短期的走势主要取决于政策,但地产周期除了政策还取决于市场预期,市场预期是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开发商、银行、消费者的博弈过程。本次周期由于“限购”、“限价”等政府调控政策的作用,周期发生了变化,频次和波幅不一样了。

  现阶段房地产行业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但回归理性是大概率,未来调控方式因城施策会是常态,开发商如何踏准周期,把握城市轮动机遇需要进行更加充分和全面的研判。市场理性时也更加考验开发商的运营能力和产品力。

  就目前而言,德信的应对方向是“相对谨慎,敬畏市场”。以“立足浙江,深耕长三角,布局全国中心城市”为战略,抓住城市之间轮动的机会,完善布局。

  三四线城市保持理性,回归杭州市场

  无论行情好坏,房地产行业似乎始终处于一种“焦虑”的状态。基于中国经济增速下滑,城市化进程尚未完成,资金缺乏投资渠道的大背景之下,我们认为,房地产作为支柱行业的黄金发展期至少还有10年,总体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

  德信目前主要布局在浙江,这么多年也经历了几轮周期波动,也成功把握住了一些机遇。比如,2009年在杭州连拿4块地,2013年布局温州,2016年全浙江覆盖。接下来,我们对于市场也有一些新的思考和研判。

  对于杭州,大家普遍看好。杭州城市格局的扩大、地铁等交通网络的改善、新经济新产业的支撑、人口的导入都是利好。我们认为,至少亚运会之前,杭州市场的潜力还是非常大的。所以,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德信从三四线城市回归杭州大本营,接连拿地,加上合作项目,到现在已经储备了10宗优质地块。作为杭州本土企业,德信继续看好杭州,深耕杭州。不过,随着有实力的百强房企源源不断的涌入,市场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拿地成本越来越高,隐含一定的风险。

  对于三四线城市,则不能一概而论。每个城市有它自身的周期轮动特点,德信的做法是针对深耕型、机会型等不同城市类别进行区分对待,因地制宜。深入研判当地的供求关系、客户心理预期等,保持理性,寻找多个机会点,打差异化竞争。

  继续加强合作,走出去

  毎个企业的背景不一样会作出不同的选择和判断,德信的方法论是“看行业的,听客户的,做自己的”,在战略布局上做到进可攻,退可守,灵活应对,不断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

  过去两年,德信是“走下去”,布局浙江省内三四线城市。现在是“走出去”。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抓住城市轮动机遇,适当布局一些省外优质城市。目前德信在南京、常州、武汉等几个城市都已经有落地项目。

  合作是大趋势,德信一直以开放包容的心态,与多家优秀房企建立了合作关系。这些合作集结各大房企的开发经验与实力,彼此互相学习,双方建立了互信互惠互通互补体系。

  一边是机会,一边是挑战,合作是必然趋势。德信将继续携手全国优秀的同行、有实力的资本方,秉承“开放、透明、互补、共赢”的理念,视合作伙伴为事业知己、同路人,形成紧密型的战略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