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d.jpg

阳光城浙江区域总裁 李晓冬

  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杭州7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彬)7月25日下午,“杭州及环杭地区下半年市场·机遇&应对”2018年中闭门研讨会召开。17位在杭房企“掌门人”齐聚一堂,解析市场前景,共话未来。[>>>机遇&应对 2018年中闭门研讨会]

  阳光城浙江区域总裁李晓冬出席研讨会,并发表观点。

  中国房产市场是一个政策市

  我们的房地产市场,以前是牛市,但现在出现了一丝凉意。

  这种变化可以用两句话总结:因为政策起,也因为政策落。

  从现在整个市场来看,中国房产市场就是一个政策市。

  厦门的拐点在于出了最严厉的限售政策,其规定新房限售两年。2017年8月份,该政策开始实施。从这个时间节点开始,整个市场便有一丝凉意,而到现在,厦门市场基本进入了冬天。

  我们现在也有一个疑问,那就是客户到底在哪里?

  我们之前认为厦门市场没有问题,而且客户也相对充裕。可现在,厦门客户突然消失。其中缘由是何?我们判断,主要是因为,在这轮调控过程中,投资客占了绝大多数。

  这就相当于买股票,所有人都要进场,但如果市场突然降温,那这部分需求也就随之消失。

  调控政策与限价是否放开是关键

  再回到杭州本身,我们有以下几个疑问:

  一,政府对我们的调控政策会不会放开?

  二,政府会不会把限价打开?

  三,政府是不是已经找到一个合理并适合中国国情的调控政策?

  从最近杭州出的几块地来看,比如勾庄等,地价相对遇冷。如果按照现有限价来算,那它们基本上利润率都在8%左右。

  这是不是意味着,政府找到了控制房地产暴涨暴跌有效的手段?

  如果这个政策持续下去的话,即使限价不会放开,但在相对低地价的保障下,开发商利润也能兼顾。这一方向,应该是多方乐见的。

  环杭州地区有很好的机遇

  我个人认为在目前情况下,环杭州地区有很好发展机遇,原因有三:

  第一,我们又回到房地产本身的居住属性,实现从投资到需求的转变,其中包括较高的居民杠杆率。

  第二,未来的房地产价格,还是要适应本质的需求,包括刚需、改善和再改等。

  第三,杭州是国家未来重点发展的核心城市,现在人口是900万。在未来5-10年里,如果能按照每年30万的规模增长,那杭州未来需求,便可以期待。

  可以说,环杭州地区甚至是以杭州为中心70公里半径范围的地区,在未来都是值得深耕的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