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w.jpg

祥生集团总裁 赵红卫

  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杭州7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行利)7月25日下午,“杭州及环杭地区下半年市场·机遇&应对”2018年中闭门研讨会召开。17位在杭房企“掌门人”齐聚一堂,解析市场前景,共话未来。祥生集团总裁赵红卫出席研讨会,并发表观点。[>>>机遇&应对 2018年中闭门研讨会]

  三四线城市分化,把握节奏就是把握未来

  提到当下的市场形势,赵红卫表示,今年大家普遍觉得市场形势会比较难。当下,市场的主要矛盾还是在去产能。行业肯定不会消失,但震荡会很大,同时,行业规模还在不断集聚。

  在这一轮房地产发展中,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效果明显,但在全国很多地方又面临新的高价地库存。一二线城市未来分化会非常严重,三四线城市刚刚过上了一段好日子,但这个窗口期非常短。

  祥生当下80%的项目都集中在三四线城市,从2016年开始过上了一段好日子,但现在已经逐渐感到这些城市的艰难。三年前,祥生在诸暨的市场份额很高,这段时间诸暨的销售发生了很大的逆转,很多外来房企刚进入诸暨,就感觉到了阵阵寒意,这就是真实的三四线房地产现状,浙江省已经看到了这个苗头。

  2016年,业内都说祥生把握住了发展的好时机,但实际上祥生并没有在一二线城市高价拿地,而是杀到了三四线城市,抢占了这一波先机。但现在三四线城市分化又出现了很大的变动,城市轮动的特征越来越明显。

  对此,赵红卫认为,把握节奏就把握未来的能力。调控的节奏把控分好几个,一个是对城市节奏的把控,一个是对调控节奏的把控。“调”,调了什么?实际上是“调产品,调供应,调需求类型”;“控”,就是“控地、控价格、控资金”。房企怎么来面对这个变化,能够把握住这个节奏,就相当于把握住了未来。


  坚定不移加大环杭投资力度,加大企业合作

  提到环杭发展,赵红卫分享了祥生集团环杭发展的策略:

  第一,坚定不移,加大环杭的投资力度。绍兴、诸暨、富阳、德清、余杭、海宁等杭州周边城市,都是祥生正在深耕的区域。应该说,这段时间祥生主要的投资都集中在这些区域。但在这些城市布局上,祥生不会“有地就拿”,像诸暨,祥生近期都没有参与土拍。什么样的地,祥生会去拿?对此,祥生总结了“四个倾斜”的投资标准:向根据地倾斜、向高低货比的项目倾斜、向能够出现高溢价的项目倾斜、向高区划城市倾斜。

  第二,向长短结合、快慢结合过渡。要保品质,不能简单说“又快又好”。从这一轮市场行情看,刚需正在快速抬头。以安吉为例,祥生布局了快销项目,也有慢销产品,但从市场表现来看,慢销产品的销售速度在放慢,变化非常明显。所以要“快慢两头抓”,不能再像房地产上升时期那样,只抓高地价。

  第三,加大和三类企业的合作。原先祥生和别的房企合作比较少,从2017年开始注重合作开发。比如,2018年上半年,仁恒进入杭州后,祥生就在之江与仁恒合作了30亿投资的项目。

  祥生合作对象主要是三类企业:一类是规模房企,行业龙头,还有国企、央企;二类是掌握资源的企业,比如,在浙江、江苏很多区域内有土地资源、已经拿到项目资源的企业,这些是祥生重点的合作企业;第三类,是地方性小规模企业,这也是祥生要加大合作的企业。

  当下,祥生提出要“奔千亿”,这个目标要实现压力很大。目前祥生总的有息负债只有280亿,而其中上海一个项目就占了60亿。这样的形势下,希望未来能和各家企业加大合作,面临共同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