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l.jpg

绿城中国助理总裁 绿城房屋科技集团(筹)董事长 肖力

  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杭州7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滕一韬)7月25日下午,“杭州及环杭地区下半年市场·机遇&应对”2018年中闭门研讨会召开。17位在杭房企“掌门人”齐聚一堂,解析市场前景,共话未来。绿城中国助理总裁、绿城房屋科技集团(筹)董事长肖力出席研讨会,并发表观点。[>>>机遇&应对 2018年中闭门研讨会]

  从大本营走向全国

  调控之下,稳健是王道

  “和尚在这儿,庙也在这儿。”肖力用一句话生动地描述了绿城与杭州的关系。作为在杭多年的老牌本土房企,在过去,绿城浙江和杭州的项目占比超半数以上。

  不过,在肖力看来,最近三年,绿城的重心有所变化。一方面,从省内走向全国,浙江和杭州项目比重逐步下降,目前保持着三至四成的比例。另一方面,根据绿城自身定位,三四线城市的开发比重大幅度下降,取而代之的是一二线城市比重大幅度上升。

  与此同时,绿城将“财务稳健”作为首要目标。“尤其是央企中交作为第一大股东入主绿城后,从公司治理结构方面也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因此,虽然这一轮政策调控不可预期,绿城整体经营情况仍是稳健的。

  下半年楼市从偏热趋向合理

  政府的“手”或将松开

  对于下半年的市场走势,肖力则给出了相对乐观的预测。“杭州下半年的政策或将逐步走向合理和趋缓。”肖力表示,政府的“手”或将进一步松开,尤其是目前仍未入市的高价项目,或将迎来一个比较好的契机。包括土地市场,杭州最近的一轮土拍也呈现了合理竞争的趋势。

  “市场是处于一个不断起伏的过程中。”肖力指出,去年和上半年的楼市偏热,在今后走向合理的过程中,购房者对于价格的预期也将有所下探。不过,“像市中心一类的核心地块,它的价值和需求是客观存在的,并不会太受影响。”

  在战略布局上,肖力认为,房企的布局比重更多受到政策影响。“如果政策相对趋缓的话,绿城还是对一二线城市的定位充满信心。”不过,肖力表示现在房产趋向专业化,更多公司以更大的量、更多的标准化、更快的周转作为定位,这样的情况下,三四线城市的环境则更为合适。”

  在杭州,绿城打造了现代简约、中式风格等多个新项目。“在一二线城市,产品定位相对高端,尤其要符合新一代年轻购房者对生活的向往。”目前来看,凤起潮鸣、西溪云庐的市场接受度比较理想。对于产品本身,肖力则表示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