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ld.jpg

滨江控股副总经理 朱立东

  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杭州7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洵非)7月25日下午,“杭州及环杭地区下半年市场·机遇&应对”2018年中闭门研讨会召开。17位在杭房企“掌门人”齐聚一堂,解析市场前景,共话未来。[>>>机遇&应对 2018年中闭门研讨会]

  滨江控股副总经理朱立东出席研讨会,并发表观点。

  楼市存在周期

  从上半年的楼市发展情况来看,市场肯定是在变化,但是这种变化是比较微妙的,暂时还没有出现比较大的逆转变化迹象。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市场是存在周期性的,每一轮周期也许是一两年,也许是两三年,这个轮动点比较难踩准。

  比如说前两年,全国楼市仿佛一夜之间冒出“四小龙”城市:合肥、南京、厦门、苏州。当时全国性房企在做年度汇报的时候,这些城市的地方公司老总,都是“坐前排”、“戴大红花”的,反而杭州的地方公司老总显得很低调。可是等到现在一看,“四小龙”城市的地方公司发展有点举步维艰,反而杭州的情况要好一点。

  这就充分说明,楼市发展是存在分化的,全国各大城市,有的楼市行情已经冷了,有的尚有余温。只是如何预测这些城市的行情冷热发展,对房企来说是比较难的,有时候需要实践出真知。

  调控贵在务实

  今年又是一个调控大年,说到调控,浙江人有一种非常可贵的精神品质——务实。从房地产调控的实施过程来看,这种务实精神发挥了正面积极的作用。

  比如说,某些区域普遍出现高价地,那么这一带的房价也会相应地存在一定适度调整空间,当然不会是非常大幅度的调整。相对的,如果某些区域地价比较理性,供求关系也比较健康,那么这些区域就会严格按照调控要求执行房价政策。

  这样一种因地制宜、分区施策的调控思路,充分体现了地方政府的执政智慧。

  同时,在上半年的摇号新政实施过程中,我们看到,个别摇号楼盘可能也会引发一些社会现象。个人猜想,现行的调控政策可能也会有所调整和补充。

  滨江志在千亿

  今年年初,滨江提出了千亿的目标,从上半年的发展来看,我们正在朝着既定目标稳步迈进,同时在城市布局战略上做出适当调整。

  城市布局的重点,主要放在浙江省内市场以及整个长三角,毕竟还是“熟悉的地、熟悉的水、熟悉的空气”最适合滨江自身的发展。

  近年来,滨江也在进一步加强与同行之间的合作,比如说现在进入的一些新城市,就在和德信、碧桂园等品牌房企进行合作开发。

  综上所述,对于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我个人还是相对乐观的。当然,在乐观之余,保持一份谨慎准没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