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4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詹慧雯 陈行利)后G20、前亚运时代,杭州进入高速发展期,城市建设飞速推进,城市版图不断扩充。

  诚如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住在杭州网首席评论员丁建刚所言,8003平方公里市区面积,比上海还大的杭州,未来将不缺房子,但杭城的改善性需求远远没有得到满足,未来更缺好房子。

  近两年,杭州市场格局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传统的老市中心武林门已经无新房可供,钱江新城的豪宅又屈指可数,于是,城西庆隆申花板块渐渐浮出水面。

  身处城西,又是唯一一片高端改善住宅区,今天的庆隆申花,不仅要承载起周边城西文教区、老城西、桥西、西溪多个板块改善型需求溢出,更要肩负起整个杭州高端改善市场一段时间内的可持续供应。

  庆隆申花今日之地位,可谓比西更稀。

微信图片_20180412170013.jpg

  “以西为贵”住在杭州网2018年板块论坛之“城西高端住宅区”嘉宾合影 摄影 牟嘉

  4月12日下午,“以西为贵”——住在杭州网2018年板块论坛之“城西高端住宅区”隆重启幕。

  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住在杭州网首席评论员丁建刚,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总工程师汤海孺,二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编辑王群力,以及城西高端住宅区内金茂、融创、融信、绿城、合景泰富等开发商代表们出席论坛,一同探讨城西高端住宅区的人居价值。

  视频制作 住杭多媒体中心 杨烁

 城西情结、以西为贵,高端住宅区呼之欲出

  “杭州原来最早的城西是武林路,西大街;后来修了一条环城西路,那时候,环城西路就是杭州的城西。”作为土生土长的老杭州人,二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编辑王群力可以说见证了杭州城西向外拓展的历史。

BQ3A6040.jpg

  二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编辑 王群力

  从80年代满足人们“居者有其所”需求的翠苑小区,到90年代末湖畔花园、桂花城等小资情调的高档社区,城西的范围随着杭州商品房市场的成熟而不断向外推进。

  “那时,区域内有一批沉淀下来的知识分子,在他们生活方式引导下,城西区域开始形成现如今文教区的生活氛围。如今杭州人始终对城西有一种地域眷恋,生活在城西,总有一种强烈的归属感,这种归属感引发了人们对这里的依附感和存在感,这就是城西情结的缘由。”

  到21世纪,杭州逐渐形成了一个由老城西、三墩、西溪湿地三大区域形成的一个大城西发展格局,城西的范围再次随时间而变迁。但“住在城西”,已然像一种情愫般植于心底,伴于生活。

  不仅王群力这样的老杭州有“城西情结”,今日与会的五家房企,多多少少也有着自己的“城西情结”。

  中国金茂在杭州的第一个项目——黄龙金茂悦,就落子在城西。此后,金茂一直想回到城西,把自己的顶级序列产品——金茂府落地,于是,有了今天的首开杭州金茂府。

  融信在杭州的第一个项目——蓝孔雀,也落子在城西。曾几何时,一条学院路、两座融信城(蓝孔雀、杭州公馆),到现在,融信在庆隆一带已拥有了包括ARC在内的四个TOP系产品。

  融创入杭首个项目——西溪融庄,也选择在了依傍西溪湿地的城西。此后,从河滨之城、溪涧堂,到英特学府、未来海,再到宜和园,融创大城西版图日益扩张的同时,布局也愈发深入城西核心。

  本土绿城,更是从西面起家,在城西拥有大批忠实的绿粉和老业主。沁园、云庐两大项目的相继落地,表明了绿城回归城西大本营的决心。

  在城市创新转型期,“城西情结”逐渐与“以西为贵”的居住理念相互融合。因此,在武林、钱江新城高端住宅供应日渐稀缺的当下,一个自带人文底蕴,同时又有强大产业支撑的城西高端住宅区呼之欲出,成为豪宅迭代时期市场瞩目的新焦点。

 定位转型、产品迭代,承接杭城改善型溢出

  一直以来,申花就被喻为“杭州徐家汇”。处在西溪、三墩、老城西“金三角中心”的独特区位,使其享受到了周边城西银泰城、万达广场、浙大紫金港校区等现成的配套既得的利好,可谓是左右逢源。

  如今的申花板块,无论是区域功能定位还是商品房格局,都在经历新一轮转型。

BQ3A5717.jpg

  杭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总工程师 汤海孺 摄影 牟嘉

  “从城市格局规划而言,最早申花区域是工业区的定位,现在正向高端生活区定位进行转移。这意味着,在杭州格局中,申花的地位有很重要的提升。”汤海孺介绍,申花板块已经进入核心圈层主城中心范围,同时,区域又在城西科创走廊覆盖带,未来将吸引更多能量进一步在此汇聚。

  从申花内部发展来看,从古墩路到丰潭路,再到余杭塘路,多条城市主干道的开发已经比较完善。下一阶段,区域发展的重心就在莫干山路沿线,未来莫干山路沿线南面将定位为以生活居住功能为主,北面是休闲商务功能,再往北围绕北站是枢纽商贸功能。

  此外,随着未来拱墅区运河中央公园、亚运赛馆主题公园,以及城北休闲商务中心的相继落成,申花板块的定位还将得到转型和提升。未来申花将朝着“宜居、宜业、宜创、宜学、宜游”全面拓展。

  随着区域高端生活住区功能定位的进一步明确,申花板块商品房格局也随之更新、迭代。“特别是庆隆申花板块,由于周边板块商品房几乎全部断供,成为周边城西文教区、老城西、桥西、西溪多个板块改善型需求溢出的重要承载。”

BQ3A6003.jpg

  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 住在杭州网首席评论员 丁建刚 摄影 牟嘉

  丁建刚认为,杭州的改善性需求,仍远远没有得到满足和释放。

  近几年改善型需求选择高端住宅的价值观发生重大变化。由原来的普遍追求豪华奢侈和排场,转变为普遍需求,实惠、实用和舒适。于是,以申花为核心的城西出现了首开杭州金茂府、融创宜和园、绿城建发沁园、融信公馆ARC、合景天銮、中粮大悦城等改善型优质住宅。

  “8003平方公里市区面积,比上海还大的杭州,未来不缺房子,但可能缺好房子。”丁建刚犀利地指出。

 品牌深耕、精益求精,房企集体发声为客户而变


map1.png

  板块内项目分布图 制图 方仲辰


  开发商们预备在申花拿出什么的拳头产品,来做好自身品牌的深耕?如何在相同的区域内打造差异化的产品,迎合越来越年轻的高端改善客群?

  五家房企不约而同地提出了一个相似的观点:为客户而改变。

  “中国金茂是以科技豪宅闻名的,我们打造的首座金茂府,是北京广渠金茂府,获得了业主非常高的评价。从北京广渠金茂府开始到现在,金茂府已经经过了几代产品的发展与迭代,可以说,每一座金茂府都应用了同时代环境下先进的科技精工系统。时至如今,金茂府已经升级为12大科技系统,站在健康住宅角度,从‘温度、湿度、空气、阳光、噪音、水’六大基本生命维度出发,呵护业主健康。”

227A6325.jpg

  中国金茂杭州公司副总经理 徐彬 摄影 牟嘉

  中国金茂杭州公司副总经理徐彬表示,在金茂府之前,杭州市场没有真正出现以科技豪宅为主题的产品,迭代后的首开杭州金茂府回归城西,是为了给城西居民带来更舒适的居住体验,更美好的人居享受。

  对客户需求同样非常重视而敏感的,还有融信。

  “G20之后,杭州的互联网产业带来了一些新杭州人,他们的审美与原先的老杭州发生了一些变化。通过业主大数据我们发现融信业主都呈现出“高学历、高颜值、高品位”的特征,如运动咖、阿里系、颜值控、文艺范儿等等都是融信粉丝特有的标签。”

微信图片_20180413141715.jpg

  融信中国第三事业部、营销企划中心总经理 张荣幸 摄影 牟嘉

  融信中国第三事业部营销企划中心总监张荣幸透露,在申花文教板块融信共有六大项目,总建面近70万方,总货值超过160亿,未来这里将有超过5000户的融信业主居住于此。接下来,融信会更专注于社区生活的营造和产品性能细节的提升,注重客户居住体验的方方面面,将更多地通过产品回馈城市、回馈业主厚爱。

  回归城西的绿城,也嗅到了申花板块高改客群日渐年轻化的趋势。

  “目前高端客群的年龄随着整个产业的导入不断年轻化。所以,我们在进行沁园项目产品打造时,自己也在集团内部提出来要做整个产品的迭代,要做一些改变。”绿城建发·沁园执行总经理程振民这样说道,“绿城希望通过产品的迭代与创新,让沁园成为整个区块的探索者。”

微信图片_20180413141706.jpg

  绿城建发·沁园执行总经理 程振民 摄影 牟嘉

  据悉,沁园项目,绿城在外立面、园林景观、户型配比上都进行了升级。立面以玻璃幕墙为主,在绿城二代高层基础上迭代创新;景观上运用绿城现代风格,打造运动现代风;户型上,高层基本四房、130-140方户型配比,洋房160-180方面积段,充分兼顾板块内客户需求。

  在产品上精益求精的,还有融创与合景泰富。

227A6387.jpg

  融创东南区域集团杭州城东片区总经理 鲁俊华 摄影 牟嘉

  “中式建筑有很多人在做,但当代中式建筑到一定程度,不一定是仿古。在尊重传统精神的同时,也更加会追求居住的体验,这个方面,我们做了突破和创新。”融创东南区域集团杭州城东片区总经理鲁俊华介绍道,“比如,过去中式宅院会有的美人靠,宜和园可能会做成小露台形式,用玻璃栏杆,人和自然的交互不会压抑。”

  融创认为,在传统主城区未来再出现宜和园这样一块低密度宅地的概率比较低,所以在产品打造上,融创总想把宜和园做得更好。

227A6579.jpg

  合景天銮项目总经理 楼增焕 摄影 牟嘉

  “杭州天銮是合景泰富在中国打造的第三座天銮。”合景天銮项目总经理楼增焕表示,在杭州天銮的打造上,合景希望有一个理念上的升级,也让杭州购房者了解合景住宅最高端序列产品“天銮”。

  为此,合景将广州珠江新城天字号住宅天銮搬到了杭州申花,经过产品上的精益求精,天銮的高层已基本售罄,接下来低密新品排屋即将面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