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首席评论员 丁建刚

1.jpg

  读懂中国楼市

  阳春三月,气温从严冬悄然进入了春天,新一年的工作和安排也从茶余饭后的闲谈正式落入了日程表。

  2018年始,在官方透露出的各种纷繁复杂的信息背景下,我们尽可能的梳理一些可以确定的、确信的方向和趋势,作为2018要不要买房决定时的参考。

  3月5日,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透露出的市场调控政策既没有加码,也没有松动:

  1. 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

  2. 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要应保尽保,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广大人民群众早日实现安居宜居。”

  3. 支持居民自住性需求。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地方主体责任,继续实行差别化调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4. 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抓紧制定收入划分改革方案,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健全地方税体系,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改革个人所得税。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使财政资金花得其所、用得安全。”

  其中,关于房地产税的问题,本公众号在上期《关于“房地产税”,八问财政部副部长》一文中,作了深度讨论。文章引起了全国关注,阅读量已经超过百万,并有数十家媒体和公众号转载,超过2000读者留言讨论。

  我们将在下一期汇总若干条读者共同关切的问题,一并作出回复和说明。

  在《2018要不要买房(上)》中我们也提到,即使面对相同的市场判断,每个家庭、不同类型的购房者关于“要不要买房,该不该买房”的问题,仍然会有截然不同的答案。

  1、哪些人该买

 刚性需求购房者

  首先,如果你所在的城市是经济社会比较发达、稳定,或者有较好的城市资源和天然禀赋。同时,你愿意留在这个城市长期居住和生活的,并且又有能力购房的,那么,你应择优、并量力而行购买。

  其二,如果上述条件成立,但购房能力不足,或者是极为勉强,需要严重透支的,或者是大大降低其他方面的生活品质的,那么,你至少可以暂时不买。

  暂时不买怎么办?租房。

  最近一年,中央政府关于发展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一个重要思路,就是培育和发展租赁市场,并建立租购同权的法律法规。

  未来,在一些高房价的城市,都会有更多的人、更多的家庭选择租房。

2.jpg

  同时,中国高铁网的建设,使得人们在选择工作和居住城市的变化和切换,都更加简单和便捷。

  因此,未来中国城市中租房的比例,将比现在有大幅度的提高。

  我的同事,本公众号的编辑之一,夫妇均为研究生学历,不愿为购房所累,就选择了租房。生活得照样不错,正在筹划出国旅游的事儿呢。

  第三,如果第一个条件不成立,你所在的城市产业枯竭,人口净流出,环境较为恶劣(既包括自然环境,也包括社会人文环境),你不太愿意在这里长期居住和工作,那就不应该买。

  改善型需求购房者

  第一,如果你所在的城市和前面谈到的第一种刚需购房者的情况一样,应该断然改善。

  第二,缺什么改什么。

  比如:面积不够大,改善面积;功能不全,改善功能;房龄过老,以旧换新……

3.jpg

  (融创宜和园示范区实景)

  坚持一个原则:以劣换优。优,品质优更重要。

  只要坚持这个原则,就既能改善居住条件,也能增强保值功能。

  现在付出的差价,未来只会加大。

  投资型需求购房者

  不动产,可以作为家庭资产配置的一部分,但现阶段不宜过高。一般不超过家庭可投资资产比例的50%。

  如果已经高于这个比例,尽量减持非优质部分。如果手中有较多非优质不动产,应尽快置换。

  2、哪些人不该再买

  1. 不动产占资产比例过高。甚至动用高杠杆,十个瓶子,五个盖子。

  这一类人应该尽量减持。首先选择非优质的不动产减持。

  2. 所在的城市,其产业和天然禀赋都较劣势、人口净流出,这样的城市只留一套住房即可。甚至一套不留,选择租房。

4.jpg

  3、购房策略

  1. 不论是哪种类型的购房者,尤其是投资性购房者,对城市空间和格局的发展需要有前瞻性的认识。

  关注城市的规划、关注城市的发展方向、关注城市交通,特别是轨道交通的发展方向、关注城市天然禀赋的价值……

  2. 在大城市和特大城市中,应重点关注新的市中心区域以及新兴板块,特别是成长型板块。

  3. 在小城市和县级城市,由于差价不大,只要经济能够承受,就应该买绝对市中心和最高端的楼盘。

  4. 应密切关注产品的更新迭代。

  特别是新一代产品的空间设计、外立面、精装修、项目本身提供的配套和服务等等。

5.jpg

  (西溪雲庐Trees Villa南立面实景)

  李嘉诚老师“地段,地段,地段”的金科玉律,在城市格局发生较大变化的多核心大城市和特大城市,已经被颠覆,产品的功能和品质权重系数在上升。

  未来的金科玉律是:

  地段,地段,地段!

  产品,产品,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