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首席评论员 丁建刚

1.jpg

  读懂中国楼市

  上周,本公众号的《关于“房地产税”,八问财政部副部长》一文发表,引发全社会热切关注。

  此文阅读量超150万;全国上百家媒体和公众号转载转发;超2500位读者留言讨论;超一万名读者为文章点赞。

  在参与讨论的读者中,有近九成的读者对文中观点表示支持和肯定。现将读者提出的疑问和质疑集中汇总,提出几条做集中回复。

  1、你为什么一直反对房地产税?

  这是一个严重误解。本人从来没有说过反对房地产税。

  恰恰相反,从2003年十六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条件具备时对不动产开征统一规范的物业税,相应取消有关收费”,至今15年来,我一直在跟踪和研究房地产税开征的可能性和可行性。

  我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过去十几年,之所以经历了多次大的波动,确实缺乏包括房地产税在内的长效机制。

  中国房地产市场持有环节成本的缺失,确实是造成缺乏对市场投资和投机限制和抑制的税收机制的原因。但并不是说房地产税推出,就能够解决全部问题。

2.jpg

  但15年的跟踪和研究证明,由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特殊制度和逻辑,特别是土地制度,对存量房征收房地产税在法理上的依据存在很大问题。

  本人一直在研究,也给政府部门提过多种方案的建议。

  如果说反对,我坚决反对的是缺乏法理的税种和没有法律依据的强征。

  在2011年初,上海和重庆在没有法律依据的前提下,强行进行被偷换概念的房产税试点,我是持坚决反对态度的,当时也引起了很大争议。

  2、你代表了哪个利益群体?是不是“屁股决定脑袋”?你自己房子很多,怕征收房地产税吗?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

  在中国,只要你对房地产税质疑,就会引发这样的问题,你是不是代表炒房的利益集团?你是不是怕征收房地产税?

  我可以理解这些读者和网友的质疑。但我想说的是,要理性冷静的思考这个问题。

  炒房也好,投资房产也好,虽然政府不提倡(官方必要的时候也提倡,2015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去库存”的时候,就直接提出:“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但是他们并不违法。

  至于我个人房子是不是很多,我不是政府官员,没有义务和必要公开。但既然有读者问,我也可以公开,只有两套房。

  我一点也不怕征收房地产税。

  如果按照一些人狭隘和自私的思路,我应该恨不得希望立即开征房地产税,房价暴跌,去抄底。

  但我绝对不希望这样,我希望市场健康稳定。

  合法合理的房地产税,一万元也心甘情愿的愉快的缴纳,不合法不合理的税,哪怕只有一元,也不愿意缴纳。

3.jpg

  至于代表什么利益集团,我觉得应该谈两个数据。

  第一、中国的城镇居民住房自有率达到90%。

  第二、中国家庭的房产在总资产中占比高达69%。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近20年的住房市场化以来,绝大多数中国家庭已经从无产者成为有产者,中国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社会变化。你说这个利益群体有多大?

  更有意思的变化是:2011年初,在讨论重庆和上海试点房产税的时候,在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的“口水楼市”论坛上,我对房产税试点的合法性提出质疑,近90%的网友对我进行围攻谩骂。

  七年后的今天《关于“房地产税”,八问财政部副部长》一文,在2500多位读者留言中,90%的读者强烈表示支持我的观点。

  其实我的观点和七年前一样,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但社会发生了变化,支持和反对的比例颠倒了。

  如果存在一个所谓的利益集团,那么这个利益集团,可能已经涵盖全社会的大多数了。

  如果有可能,我希望代表向往美好生活、希望社会进步、希望社会民主、公平、正义、安全的这个利益集团。

  3、英国的土地也不是私有的,不是也在征房地产税吗?

  可能提出这些问题的人对英国的土地制度还不够了解。

  英国的土地分为两种。一种是Freehold,另一种是Leasehold。前者是永久产权,至少是永久使用权,后者是99年的使用权。目前,前者已经占据了英国土地的90%。

4.jpg

  虽然从法学理论上来说,英国的土地归女王所有。但是,Freehold的土地拥有者有占有、使用、收益、处分、继承的权利。

  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出,英国的土地实际上是私有的。

  4、你认为房地产税什么时候会开征?

  这个问题在前几期中已经谈论过,我认为中国的房地产税立法是一个非常艰难而复杂的工程,存在法理障碍、中国国情、实际征收的技术等等一系列问题。

  很多障碍似乎是绕不过去的。或者说房地产税绝对不仅仅是一个税种的问题。而是对整个中国房地产和土地制度的变革和颠覆。

  具体什么时候能够完成立法并征收,根本无法预测。

  14日,国务院的消息已经证实,房地产税没有被列入今年的立法工作。

5.jpg

  5、如果房地产税真的推出,对市场会有什么影响?

  如果真的出台房地产税(我指的是真正意义上的对所有房产的持有者征收的持有性税种),那毫无疑问,会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产生重大影响,投资者和持有者都需要计算持有的成本。

  当然影响的大小和征收的税基、税率有密切关系。

  上海和重庆从2011年开始试点所谓的“房产税”。有人说重庆的房价低,是得益于房地产税。可是最近一两年,“房产税”仍然在试点,重庆的房价也大涨了。

6.jpg

  6、应该如何合法的规避房地产税?

  房地产税还没有出台,我没有办法给大家支招。

  但是在钻法律空子这方面,我相信社会大众是有极大智慧的。

  所以我非常担心的是,如果房地产税出台,每一个家庭免征一套房子的话,排队最长的地方可能是民政局的离婚办理窗口。

  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那是我们社会管理的一个天大的闹剧和笑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