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斌英 严旭剑)在城市,进城务工人员可以用公积金贷款买房或是抵扣房租;在农村,农村住房改造建设,农民可以用公积金申请贷款,购买集中新建型农村住房;在企业,一系列的“减负”措施让企业得到更多实惠,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住房公积金工作一头连着经济,一头连着民生。”湖州市住房公积金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湖州公积金中心不断扩能增效,提升服务,先后创新出台了为新市民建立公积金制度、低收入家庭贴息、公积金支付首付款等13项创新惠民服务举措,发挥公积金制度住房保障作用,增强了公积金制度自身内在的吸引力。

  放宽政策外来务工者受益

  “当得知可以用公积金贷款的时候,别提有多开心了,有了这个房子,我们在这个城市安了家就稳定下来了。”山东人王振20多年前来湖州打工,说起当年买房的情景很是感慨,他是2003年湖州公积金政策公布后的首批受益者,和妻子同在一家非公有制企业工作,当年也交上了公积金,正因为有了这笔公积金,让他买房压力减轻了许多。

  “我们按当时最低标准交了公积金,除了首付,其余都办了公积金贷款。”说起公积金的相关政策,王振满脸笑意,他们不仅能享受每个月月冲,随着政策的不断完善,从2007年开始还享受到了每月的贴息。

  “没有安居,何来乐业?”对于外来务工人员来说,留在湖州发展,能享受上公积金贷款买上房子就是最大的实惠。湖州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建立了农民工住房公积金制度以来,湖州市已有9000多家非公企业30万名职工参加,其中外来务工人员13万多人。

  充分发挥公积金的住房保障作用,近年来湖州公积金在不断探索中前行,让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享受到贴心服务,从2006年开始,湖州公积金中心再一次完善政策——外来务工人员每月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可以用于支付房租,此后在房价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多次放宽了租房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政策,出台了租房按月提取、集体宿舍批量提取、按证提取等有效措施,进一步放宽了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的条件。到目前为止,已经为6058位职工提供租房资金5901.09万元。

  “和常住居民不同,外来务工人员流动性大。而这些年由于湖州农民工住房公积金制度,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愿意留在湖州。”浙江东尼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做了14年人力资源工作的人事经理何平燕深有感触地说,这几年的招聘会上,越来越多的求职者关注公积金情况,这些也是他们考虑定居湖州的重要因素。

  制度改革推进新农村建设

  近年来,湖州公积金中心通过创新措施和抓手,强化联动和督查,扩能增效工作稳步推进,不仅仅是让外来务工人员安心在湖工作,还从城市走向农村,将农房改建等纳入了公积金制度扩面范围,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制度改革带来的“红利”。

  一路沿着湖州的新318国道到吴兴区八里店镇移沿山社区,一排排崭新的新农村安置房让人印象深刻。“没想到公积金来到农村,真是没想到农民能申请公积金贷款。”八里店镇移沿山社区南水产村党支部书记沈泉根感慨地说,在他的办公室电脑中,至今保留着两张照片,一张是村里农房改建前村子的老照片,还有一张是刚建起来的移沿山社区。

  以前,南水产村村民大多以水上作业为主,老房子基本上是平房。2010年,湖州在全国率先进行城乡一体化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这次,改革的重点移到了新农村建设中,支持农村住房改造建设,农民可以参加公积金,申请贷款,购买集中新建型农村住房。南水产村是湖州市住房公积金支持农房改建的首批村庄之一。

  “老房换新房,补8万多元,其中5万元是我通过公积金贷款来的。”沈泉根感慨道:“你看,我们现在的房子可漂亮了。”和他一样,村里19户人家都通过农户联保的方式作担保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住进了新房。

  除了南水产村,还有德清县钟管镇三墩中心村、长兴煤山镇下沙花园和安吉县天子湖镇高禹存村等地的农户。目前全市有302户农户住上了这样的“公积金”房,累计放贷2863.1万元。

  助力企业减负优化营商环境

  随着一幢幢新农村安置房的建起,湖州的美丽乡村日新月异。当前的湖州行走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湖州公积金以“职工得到实惠、企业减轻负担、市场平稳发展”为目标,为企业打好“减负”组合拳,助力地方经济的发展。

  据了解,2016年,湖州公积金中心在出台的阶段性降比政策的基础上,推出更大力度的“减负”措施,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下限由8%调整到5%,缴存单位可在5%~12%区间范围内,自主确定缴存比例,企业缴存比例确定后由原来的审批制改为备案制。针对困难企业,还推出“一企一策”政策,可申请缴存比例降至低于5%下限或缓缴。这不仅有利于直接减轻了企业税费的负担,增加了职工现金收入,也有利于企业为更多职工建立公积金,为企业稳就业创造条件。

  同时,湖州公积金中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企业“获得感”。通过网上办事大厅、浙江省政务服务网等实行网上智慧办、网上批量办,确保了企业网上签约率、网上办事率达80%以上;另一方面建立缴存企业和开发企业公积金协理员制度,开展协理员专题培训,通过协理员把公积金的有关政策广泛宣传到企业,为企业办理公积金业务腾出时间成本、人力成本,进一步提升企业“获得感”。

  目前,湖州市住房公积金主要业务指标在全省乃至全国公积金行业中处于领先位置,实现了制度覆盖高、资金使用率高、增值收益率高,贷款逾期率低。湖州市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实现了公积金制度全覆盖,重点骨干民营企业制度覆盖率达到100%,养老保险参保人数50人以上的民营企业覆盖率已达到95%以上;连续15年资金使用率始终保持在85%以上;增值收益累计达到19.5亿元;连续20年年末贷款零逾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