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个变8个” 湖州公积金中心小窗口推动大改革

摘要 “现在办理公积金业务确实是很便捷,刚看到公积金柜台缩减成8个了,心想按照以往18个窗口都要等半个小时左右,这次估计要等上半天了,结果没过五分钟就叫到我的号了,真的很快。”

  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11月28日讯“现在办理公积金业务确实是很便捷,刚看到公积金柜台缩减成8个了,心想按照以往18个窗口都要等半个小时左右,这次估计要等上半天了,结果没过五分钟就叫到我的号了,真的很快。”近日,家住湖州市余家漾月漾苑的周剑飞来到湖州市市民中心公积金窗口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据了解,湖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通过糅合先进技术和民生需求,将进驻市民中心的18个窗口缩减为8个,在降低了行政成本的同时,群众窗口等待办事的时间反而减少了近四成。

  据悉,湖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通过对业务流程进行最大限度的优化再造,30个办事事项已全部建立了标准化的业务流程模型,任一事项需要哪些材料、有哪些流程都有明确的规定,只需严格按照清单收件即可,大大缩短了每件业务的平均办理时间。而前台受理人员也由“单面手”逐步向“多面手”转变。为做好“全科医生”,该中心通过定期组织业务知识考试、模拟演练、技能比赛等形式,对前台受理人员进行形式多样的业务培训,解决了“一窗受理”中缺乏受理“通才”的问题,为“减量增质”的窗口优化设置打下了坚实的人员基础。

  同时,湖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服务窗口减少还得益于网点的延伸及网厅办理量的增加。过去随政务大厅迁入市民服务中心的银行办事窗口现已全部取消,与之相对的是中心在工、建、农商等受托商业银行建立的13个公积金业务服务网点。通过借助银行“面广点多”的优势,主动延伸服务半径,“就近办”的选择点多了,专门跑行政中心办事的百姓少了,公积金业务窗口的需求量自然也就少了。此外,“面对面”办业务转变为“不见面”办业务增多,网厅签约率、网上办理率双双达到80%,“跑零次”业务占全部业务的76.76%,真正实现了服务缴存职工“零距离”,将网上“窗口”较之传统临柜的优势凸显出来。


来源/浙江在线

特别声明:本文为环杭自媒体平台“环杭号”记者专业报道发布,仅表示作者观点。环杭城市圈仅提供发布平台。

扫一扫 加入环杭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