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公积金余杭分中心借助“最多跑一次”改革,借势“互联网+”和大数据应用技术,提升网上服务能力,丰富服务资源,多渠道提升公积金传播力,积极推广公积金业务“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掌上办”,倾情打造“最多跑一次”公积金服务样本,助力“幸福余杭”建设。

  今年1至10月,我区新增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2339家,新增缴存职工68563人。截至10月底,正常缴存职工突破19.5万人。

  传播互动拉近公众心理距离

  分中心不断融合线上、线下活动,增强互动性、参与性,努力实现与群众交流“零距离”。不仅发挥互联网“微”力,还探索宣传新形式,设计公积金官方形象代表“小金宝”,制作宣传折页、微视频、卡通玩偶等衍生产品,让群众易接受、听得懂、记得住。同时,做强线下体验服务,依靠公积金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共享·家”服务平台,借助“双微”平台搭建缴存企业、公积金和粉丝间的服务、沟通桥梁,做好公积金制度和“跑一次,跑零次”的宣传,深挖“三上门”“代您跑一次”等活动的服务内涵,推出公积金服务互动体验站。

  细分对象满足公众多样需求

  分中心运用数据挖掘技术,分析、研判高频办理业务,基于“用户画像”原理,根据不同受众量身定制宣传形式、内容和时间,实现分众化、个性化、精准化宣传。在公积金系统内首创账户微信查询、贷款自助预审、微信24小时智能客服等功能,为“一次不用跑”提供了公积金服务样本。

  开展“面对面”“点对点”式的精准宣传,向高层次人才推广公积金贷款、提取优惠政策;通过微信、微博、朋友圈广告推送,向网民推荐公积金“网上办、就近办”渠道和流程;走进企业,为职工办理无房租赁提取等业务,今年已主动服务企业5家,现场办结业务近200笔。同时,自主开发信贷管理系统,实现房产公司申报合作楼盘到贷款审批发放的全流程管理,贷款信息全程公开透明,免除房产公司“来回跑”。

  公众认可实现业务高速增长

  随着余杭公积金传播力的扩大,职工对住房公积金的印象一再刷新,从提取“到账快”到“手机刷脸办”,关注度和好评度不断提升。目前,余杭公积金微信公众号粉丝已近7万,多条微信阅读量超1万,微博阅读量达到10万+。

  我区建制扩面再创新高,截至2018年10月底,正常缴存职工突破19.5万人。建缴总人数规模、净增人数位列杭州七县区第一位。

  “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跑”新时代迈进。目前已实现基数调整、对账查询、人员新增等29项业务的网上办理,实现率接近100%;公积金无房租赁提取、购房提取、提前还贷等19项业务实现网上办结。目前,支付宝APP渠道的提取量已超过柜面提取量,网上(掌上)业务办理量已达到分中心全部业务量的70%,大大方便了缴存单位和职工。

  目前分中心已基本实现全区在售住宅合作全覆盖,近期开盘成交房源中,有近半数客户选择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据了解,今年1至10月已发放公积金贷款近12亿,贷款余额达64亿元,职工权益得到有效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