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街道新南湖绿苑高层公寓

  安置公寓签约现场

  南苑街道西安高层公寓

  良渚新城运河新城(谢村)高层公寓一、二期项目

  闲林街道草荡苑高层公寓

  南苑街道良熟三期高层公寓

  闲林街道草荡苑摇号现场

  南苑街道丁山社区高层公寓透视图

  五常街道西溪水岸高层公寓

  仓前街道永乐一期高层公寓

  今年,是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是我省实施“八八战略”15周年,是余杭区改革创新“突破年”。余杭瞄准的是“高质量发展”,启动的是全面创新改革的“先行”“示范”和“引领”计划,争当的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

  今年,也是余杭区安置房建设的第十个年头,余杭区住房保障办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精神,紧紧围绕余杭区委、区政府“一三五”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全区“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工程”安置房项目建设,锁定目标,改革创新,压实责任,回迁安置刷出“新速度”。截至10月底,全区已完成回迁安置18670人,完成率145.38%,提前超额完成我市下达的“安置清零”目标任务,安置人数位列全市第一。

  当前,城市发展日新月异,着力打造安居工程,办好民生实事,是余杭通往“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加分项”。提速项目建设,加快人员安置,许余杭一个美好未来。

  追求“开工率”

  以多项改革助力项目“加速度”

  今年10月25日,位于余杭南苑街道的丁山社区高层公寓安置房项目顺利开工。该项目总用地面积5767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8726平方米,共有13栋住宅单体及配套公建组成。项目预计2020年底竣工,共有安置房1202套。待项目完工后,丁山社区的百姓就可以搬进新家,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了。

  2018年余杭区安置房项目开工量列历史之最。为最大限度推进安置房项目开工,余杭区住房保障办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联合区行政服务中心研究制定了《余杭区安置房建设项目“模拟审批”实施办法》,该办法简化了安置房项目前期报批流程,允许在土地报批、高压线迁移的同时,同步开展安置房项目报批报建工作。项目由“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受理、按职转办、并联审批、跟踪代办、限时办结、统一出件,切实提高了审批效率。

  同时,分管区长每月召开安置房项目推进会,对所有项目进行分析研判,及时掌握项目进度。积极会同发改、财政、住建、国土等区级相关部门,开展集中办公、联合会审,梳理新开工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为建设主体与职能部门建立面对面沟通渠道,点对点解决遇到的问题。通过一般问题部门协调、重点难点问题区领导协调的“分级协调机制”,切实加速了项目推进。

  专门出台《关于对多高层公寓征迁安置实行资金包干的通知》,对多高层公寓项目从征迁、建设到回迁安置全过程实行责任、时间和资金包干。针对开工缓慢项目,形成《安置房项目推进月通报》,对滞后项目进行红黄预警;对滞后严重项目,通过交办单、催办单、督办单“三单”交办机制,最大限度推进项目建设;对安置房项目竣工备案中涉及消防、交评、电力等难度较大的问题,建立专项协调机制,牵头组织相关部门通过上门送服务、开展联合竣工验收等方式,加快项目竣工备案速度。制定《2018年度余杭区安置房建设、安置工作考核办法》,对未按时完成新开工任务的责任主体在综合考评中实行“一票否决”。

  截至10月底,余杭全区已建成(竣工备案)多高层公寓小区76个,住宅面积1040万平方米、9.37万套。今年市政府下达给余杭的安置房项目竣工178万平方米、10991套,回迁安置4000户任务均已超额完成。

  追求“安置率”

  以“智慧安置”确保信息全程留痕

  金秋十月,余杭区各镇街道迎来了回迁安置高峰。南苑街道翁梅新苑、崇贤街道北秀向阳苑、闲林街道草荡苑公寓……随着一个个安置小区的顺利交房,当地百姓终于领到了新房钥匙,多年的心愿得以如愿。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等来了新房。小区真不错,绿化、环境、配套都很满意,跟商品房差不多了。”闲林街道何母桥村四组村民陈玉华心情激动。

  10月21日,是闲林街道草荡苑公寓正式摇号选房入户的日子,此次分配房源共计944套,涉及拆迁村为何母桥村、万景村、华丰村及民丰村共240户安置户。村民陈玉华第一个摇号选房,和其他回迁安置户们一样,难掩心情激动,摇号后立马到小区逛了一圈,他准备拿到新房钥匙就装修,争取今年农历春节在新房子里过。

  万丈高楼平地起。每一个安置房项目不仅承载着政府的承诺,也承载着百姓的期盼。

  “最大限度缩短被征迁户在外过渡时间”,是余杭区委区政府对民生安置工程作出的具体要求。按照项目竣工备案3个月内必须完成回迁安置目标,区住房保障办科学制定回迁安置计划,提前做好安置前期筹备工作,并以任务书形式下发各镇街道,明确年度回迁安置目标任务。

  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民多高层公寓回迁安置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督促各责任主体从分房前期准备、人口调查摸底、组织实施、公开选房、安置房交付等各个环节,按规定进行操作,确保回迁安置工作顺利实施。区住房保障办根据安置房项目建设进度和剩余房源情况,逐个梳理可安置房源项目,对老人等特殊群体进行提前安置,确保拆迁户尽早尽快回家享受天伦之乐。

  同时,区住房保障办建立“智慧安置”系统,对新征迁项目和过渡期内新增人员安置资格采用镇街审核、部门备案方式,全程留痕操作,从征迁源头把控安置人员,防止不符合政策人员违规安置。针对部分时间紧、任务重的省市重点项目则采用上门审核安置资格方式,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今年以来,区住房保障办累计上门审核新征迁项目26个,涉及安置户2407户,审核新回迁安置项目7个,涉及回迁安置2871户。

  在此基础上,与镇街保持紧密联系,实时掌握征迁安置动态信息,及时督促镇街将安置人员信息录入“智慧安置”系统,全面完善安置数据,实现全区安置工作信息化管理。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区已录入智慧安置系统拆迁安置数据信息38447户。

  追求“满意率”

  以匠心工程变“安置”为“安居”

  刚刚回迁安置的闲林街道草荡苑公寓地处未来科技城核心地段,北邻赛银国际,西侧为万科溪望小区,东侧为高教路,地理条件非常优越。不仅如此,小区还有专门的物业管理人员,还实现了人车分流,周边学校、大型商场、超市、公共交通等配套一应俱全。

  此外,9月份刚完工的良熟三期(交付后为锦良嘉苑)多高层公寓项目,位于临平新城艺尚小镇区块。2017年7月,艺尚小镇通过了国家3A级景区验收,今年又喜获创建4A级旅游景区的“入场券”。再加上周边东湖绿道、东湖公园的建成,大剧院、音乐厅、艺术馆等设施的加快建设,集“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的艺尚小镇将成为该区块老百姓提升品质生活的美丽家园。

  “天气好的时候,吃完晚饭,我和老伴就去东湖绿道散步健身,走一个来回刚刚好。这里早晚散步的人特别多,景色好,空气好,又安静,沿路走来整个就是一个大公园的感觉,比以前住村里强多了。”家住良熟二期安置房的张阿姨笑呵呵地说。

  眼下,越来越多新建的安置小区已“脱胎换骨”,朝着商品住宅楼的建设标准靠近,不仅地段佳,绿化好,周边配套全,楼房的质量也过硬,安置户们的生活发生了质的改变。

  围绕“新建项目建设品质达到中等偏上商品房水平”总体要求,近年来,余杭区出台了《余杭区农民多高层公寓项目建设指导性意见》,从项目建设成本、住宅基本要求、配套设施等方面给以明确规范。在此基础上,余杭区又积极落实杭州市《关于进一步提升拆迁安置房建设品质的指导意见》,多次与区发改、区财政等相关部门对接,进一步提高全区安置房项目投资估算控制指标,从单方估算控制造价3000元/平方米提高到3900元/平方米;牵头召集区发改、区财政、区住建等部门专题研究机动车停车位配建标准,全面提升新建安置房项目建设品质。

  在重品质的同时,余杭的安置房项目也注重长效管理。随着近年来安置房小区陆续交付,余杭多高层公寓后续管理工作被提上议事日程。

  区住房保障办通过多地调研,出台了《余杭区农民多高层公寓安置房小区共管机制实施意见(试行)》、《余杭区安置房小区物业管理办法》、《余杭区农民多高层公寓物业管理费收缴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对各镇街、村社、业委会职能分工,以及组织架构建设、物业管理费收缴等内容给予了充分明确,全面规范安置房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全区还每月不定期对安置房小区开展日常检查巡查,坚持形成“检查—整改—反馈—监督”工作闭环,落实长效管理机制。

  目前,全区入住满5年的多高层公寓小区共计11个。根据余杭安置小区自住房屋免费入住5年后开始收缴物业费的规定,余杭全区已有6个小区开展物业费收缴工作:仓前街道仓溢绿苑物业管理费收缴率达100%;瓶窑镇(羊山公寓)收费率为96%;塘栖镇(水岸名筑)收费率为90.9%;星桥街道(太平家园)收缴率达到80%;还有良渚街道严村里、中泰街道新南湖绿苑一期都已开展物业费收缴工作,安置小区长效管理建设逐步走上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