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尤畅 段琼蕾 通讯员 陈斌 金霞霞)除了正常的信用卡借贷功能,还能随时到银行网点办理“储存时间”的业务。这样特殊的信用卡,截至今天,已在鄞州云龙镇已经累计办理了350 余张。

  今年年初,云龙镇在顺利通过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验收后,以镇级志愿服务站为平台,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需要,创新组建了“领云志”志愿服务联盟,组织各村志愿者队伍,全身心投入到环境卫生整治的行列中。

  陈黄村志愿队每周末开展环境清扫;前后陈村志愿队每天上下班高峰期开展交通引导、定期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王夹岙村志愿队定期开展治安巡逻、垃圾分类宣传;云龙村志愿队每天开展菜场环境整治;荻江村组织以党员、村民代表为组长的新村建设旧村改造工作志愿队,深入群众做思想工作,半年内实现拆迁清零……

1542671175320_5bf34b47159bb86432f10596.jpeg

  为了着眼巩固环境整治成效,构建常态长效管理机制,云龙镇志愿服务联盟创新引入“时间银行”,助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志愿者通过积极参与小城镇环境卫生整治,将服务时长以“时币”的形式存储在时间银行卡中。

  运用“时间银行”信用卡,志愿者可以在鄞州银行任何一个网点“存储”自己的志愿活动服务时间,这些时间可兑换成积分,在该行的“蜜蜂之家”慈善连锁超市兑换实物。也可以积存下来,免费换取理发、医疗体检、健身、修理电器等服务。

  目前,云龙镇全镇注册志愿者队伍已达1.2万名,累计办理“时间银行”信用卡350张,志愿服务时长达约3500小时,志愿服务小城镇已成为许多居民业余生活共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