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1023473343864634.jpeg

  浙江在线记者 姚颖康 摄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今年前三季度,杭州经济发展如何?

  10月23日上午,记者从杭州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获悉,前三季度杭州市实现生产总值(GDP)9673亿元,同比增长7.3%。

  “7.3%的增速,仍处在中高速区间。而且,今年以来,杭州经济结构在持续调整与优化,经济发展的质量在提高。”杭州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先看工业。工业是杭州实体经济的核心。

  前三季度,杭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但其中的高端领域——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1.6%、14.0%和9.4%,全部高于GDP增速。

  这意味着,高端工业对杭州经济发展的贡献正在增强。

W020181023473343914255.jpeg

  通讯员 徐青青 摄

  再看数字经济。数字经济是推动杭州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

  前三季度,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2224亿元、同比增长15.0%。这一增速,比GDP快7.7个百分点。在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引领下,杭州数字经济发展未来可期。

  接着看固定资产投资。前三季度,杭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两位数,为13.5%。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占了大部分。

  比如,刚刚建成试运行的文一路地下通道,年底即将开通的杭黄高铁,正在紧张建设中的9条地铁和2条城际铁路……这些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将提升杭州的城市竞争力。

  最后看居民收入。前三季度,杭州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9202元和25432元,同比增长8.6%和9.3%;收入比由上年同期1.947:1缩小为1.935:1,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继续缩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