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622306166083328.png

  摩拜实时城市骑行热力图

  随着交通日益便捷,城市中心的变迁,对市民生活影响越来越小。

  杭州姑娘李大湾,住在城北的广兴新村。

  问她平时喜欢去哪逛街?她发来一长串最近一个月的逛街记录:城西银泰、湖滨银泰、西溪印象城、万象城、来福士广场、滨江宝龙城、下沙龙湖天街,遍布杭州各个区域。

  “平时不是懒得出门吗,怎么满杭州城跑着逛街?”

  “现在交通方便呀,开车、坐地铁或者公交,距离不是问题,哪里有好吃的好玩的就去哪里逛!”

  “你心目中的杭州市中心在哪里呢?”

  “我觉得在武林广场、湖滨和钱江新城,因为LV、GUCCI这样的奢侈品店,只有在杭州大厦、湖滨银泰、万象城才有呀。”

  姑娘的判断标准虽然有点片面,但也不无道理。纵观全世界各大城市,奢侈品店出现的区域,必定都是在城市的中心。

  不过,李大湾觉得,市中心是对城市本身而言的,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住不住在市中心,没有多大意义,因为现在杭州生活很方便,需要买什么东西,办什么事,基本上方圆周围1公里都能解决。

  “小城市才强调只有一个市中心,城市规模大了、人口多了,自然需要更多的城市中心。没有绝对市中心的城市,才是最好的城市!”

  它们有没有获得市民和游客认可,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中心?大数据最有发言权。

  我们选取了三种大数据统计,看看这些城市中心,是不是市民和游客真正爱去的地方。

  城市经济地图: 城北、城西、城南居民

  已经很少到武林-湖滨商圈逛街了

  浙江移动大数据中心,基于1122万在杭移动用户,开发了杭州城市经济地图,其中包括工作日人员流动分布、节假日人员流动分布、商圈人员流动分布等多个场景。

  “从经济地图上可以清楚地看出,杭州生活中心已经分裂为南北两个,分隔线是天目山路-艮山东路。”浙江移动大数据专家林运佳说。

  北部生活圈主要包括城北、城西、万达、西溪、下沙5个商圈,代表购物中心分别为中大银泰、城西银泰、西溪银泰、龙湖天街和万达广场等。

  南部生活圈主要包括以延安路为轴的武林商圈、湖滨商圈、吴山商圈,以及庆春商圈和钱江新城商圈。代表购物中心包括武林银泰、杭州大厦、湖滨银泰、西湖银泰、庆春银泰、砂之船等。

  城北城西的居民,平常会到城西银泰、万达等地购物;滨江的居民,更多会去钱江新城万象城、来福士、滨江宝龙城市广场等地;城北、城西、城南居民,已经很少到武林-湖滨商圈逛街了。

  不过在客流量上,南部生活圈全面超过北部。以刚刚过去的5月份总客流量为例,北部生活圈排名前三的分别为城西商圈323万、下沙商圈314万、万达商圈310万;南部生活圈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湖滨商圈840万、武林商圈790万、吴山商圈608万。

  可见,延安路以及近湖区域城市中心地位,已经完全确立;钱江新城和钱江世纪城的城市中心地位,也基本形成。

  同时,杭州“小笼包”式的多中心格局基本定型,城北、城西、万达、西溪、下沙等各商圈,都已成为区域性城市中心。

  摩拜实时城市骑行热力图:

  环城北路-环城东路-环城西路-河坊街合围区域

  目前是杭州绝对的中心

  摩拜单车在杭州目前有单车20.4万辆,覆盖杭州主城区范围,用户经常骑行的区域,基本上是杭州的中心区域。

  从摩拜实时城市骑行热力图看出,杭州用户骑行区域最热门的区域,在环城北路-环城东路-环城西路-河坊街合围区域。这个范围目前是杭州绝对的中心。

  次热门区域,包括文一路以南、天目山路以北区域,主要包括黄龙商圈、西湖文化广场商圈;环城东路以东、钱塘江以西区域,主要包括庆春商圈、钱江新城商圈;滨江区块等。从主城区范围来看,说这些区域是杭州的市中心,也不为过。

  百度地图热力图: 杭州交通最繁忙区域

  是黄龙、武林、湖滨、吴山、庆春、钱江新城商圈

  百度地图热力图,描述的是杭州实时交通情况,交通流量大的地方,自然也是最热闹的地方。

  从昨天下午5点钟的实时热力图上看,杭州交通最繁忙的区域是:天目山路-环城北路以南、中河高架、秋石高架两侧区域,包括了黄龙、武林、湖滨、吴山、庆春、钱江新城等主要商圈,基本上和目前杭州定位的市中心一致。

  我的第一个变形金刚

  就是在杭州大厦买的

  34岁的杭州人王旭至今还记得,小时候大人带他荡马路、买东西,去得最多的地方是龙翔桥、工联大厦。“那时候品牌有限,买到最多的是衣服、零食;饭店倒是蛮多,太子楼、南方酒家等;还有杭州第一家肯德基,在仁和饭店旁边,我经常吵着让外婆带我买儿童套餐。”

  那时候,大家心目中的市中心,是龙翔桥一带。

  武林门,说实话,小学以前记忆主要是坐公交车。那里是个大的换乘站,很多电车如51、53、54路都在那里。

  中学阶段,关于武林门的记忆就多了。主要是去杭州大厦和百货大楼,我的第一个变形金刚,13元钱的大黄蜂,就是在杭州大厦买的。杭州大厦东西偏贵,而且玩的东西少,后来就转移到百货大楼了,百大顶上有电玩城和美食城,成了我们一帮同学的据点,星期五下午放学总要去聚一聚,吃东西,乱逛,打游戏。

  这时候觉得武林门(武林广场)是市中心,尤其是百大和银泰,是年轻人的据点、潮流的风向标。杭州最早的哈根达斯、必胜客,以及奢侈品店都开在这个区域。

  对比上海 杭州市中心最大短板是没有“地标建筑”

  2007年本科毕业,王旭去了上海,在虹桥临空经济园区和陆家嘴工作多年,也算见证了上海黄浦江两岸发展的整个过程。

  结合从小到大在杭州的经历和在上海的见闻,他认为,去年杭州明确提出拥江发展战略,市政府也搬到了钱江新城,政策支持力度空前。

  但作为市中心,还需要具备地标建筑(群)。

  地标建筑,不是西湖、黄浦江、天安门这种自然景观和古迹,而是指北京国贸、广州小蛮腰(广州塔)、苏州秋裤(东方之门)、南京紫峰大厦、武汉绿地中心、上海陆家嘴的“厨房三件套”(上海中心、环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厦)这种商业地标。这方面杭州很欠缺,几乎找不到让人记得住的建筑。

  好在钱江世纪城规划了不少高层建筑,310米的杭州之门、280米的智慧之门等。地标周边无低价。按照这个标准,钱江世纪城奥体这一带,成为市中心地标是可以预期的。

  市中心还应该有多元化的商业设施。这一点杭州毫不逊色上海,武林广场有杭州大厦、杭州百货大楼、国大城市广场;钱江新城有万象城、来福士、砂之船等,另外还有遍布全城的银泰城。

  高端酒店、重大会议活动场所,杭州也不缺,比如有国博中心、杭州洲际酒店、万豪酒店等。

  标志性的文化、体育设施,杭州有杭州大剧院、奥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