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实施摇号购房已经两个多月。对于大多购房者来说,买房不仅需要资金,还需要运气,更需要体力。萧山人李先生便在摇号购房中遇到了来自资金、运气和体力的重重压力。

  说到买房,李先生既恨又爱。参与登记的摇号楼盘达11个,一个接着一个没摇中,但他越挫越勇。功夫不负有心人,李先生最终摇中了心仪楼盘,圆梦人生。对于摇号,李先生说:“虽然摇号过程是麻烦了点,但是也给了像我这样的刚需家庭‘上车’的机会。”

  拆迁户租房4年

  摇号新政后终得机会

  李先生家住萧山区北干街道。4年前,他家所在的区域列入城市规划改造,自建的房子被划入征迁范围。“以前我们家的房子有四层,底层还有店铺可以出租,现在这种房子都没有啦。”李先生回忆称。

  房子拆迁时,李先生大学毕业刚刚参加工作,没有足够的积蓄和稳定的收入,也就没将买房列入议程。由于房子拆迁选择的是回迁房,拿房比较慢,至今李先生和家人还在租房住。

  后来,李先生成家立业,也有了买房的打算,但是杭州楼市近两年的火爆程度,让李先生这种刚需家庭望而却步,“本来前两年有考虑买房,但是当时买房的全款居多,我首付三成的根本没敢考虑。”李先生对记者说,杭州实施摇号购房后,贷款不再受阻,首付三成就行。

  自此,李先生一直关注着参与摇号的楼盘,准备随时递交材料。李先生买房的预算是首付100万元以内,东拼西凑凑够了首付,准备下手。

  广撒网选“热门盘”

  登记11个楼盘终摇中

  为了买房,李先生做足了功课,自称算得上半个买房专家。在李先生的手机备忘录里,记录着他先后登记的十多个楼盘,包括旭辉宝龙·东湖城、栢悦中心、都会艺境、中南·樾府、东原|印·未来等,数下来达11个。

  李先生选择此时买房有着自己的打算。他认为,一方面,楼盘接受公积金贷款,终于有机会使用公积金买房了;另一方面,主摇改善型楼盘用于自住,但考虑到不一定能摇中,若是摇不中还可以摇其他楼盘用于投资,先“上车”,以后还可以用于置换改善型。

  记者发现,李先生登记的楼盘并不局限于萧山区。受到市场欢迎的楼盘,他基本登记个遍,要么是单价低,要么是位置好、距离地铁近。“其他城区的楼盘只能先上车,到时候再换回自己家附近的楼盘。不然,再过几年想换回来的机会都没有。热门的楼盘才有投资价值。”李先生解释道。

  谈到购房意向登记,李先生表示“头皮发麻”。李先生算是杭州较早一批参与摇号的购房者,摇号初期,线上登记还没启动,意向登记只能去现场排队,让他印象最深的是位于临平的一个楼盘。当时开启意向登记期间,李先生上午8点30分到达售楼处,“我算是迟的了,到的时候前面已经排了两三百米。我一直排到下午6点30分才登记完毕,但结果仍然没有摇中。”李先生回忆,每次排队登记,他都要背负包裹,带上板凳、水和食物,由于妻子还得照顾婴儿,他只能独自上阵。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先生的运气终于来临,摇了11个楼盘,最终摇中了萧山的某楼盘。虽然首付超出了预算,但结果总是好的,预计两年后,李先生就能和家人住进新房,结束租房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