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杭州6月22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张超)6月20日,成立2年的数澜科技宣布完成1.45亿元A轮融资。这家年轻的企业成长于余杭文一西路旁。

  7年前,余杭文一西路周边只有2栋建筑,一个省委党校,一个浙江理工大学文一西路分院。但今天,文一西路两侧已经集聚了17000家企业,其不到20平方公里的核心区2017年创造了220亿元税收。

  一家年轻的企业

  6月20日下午,杭州余杭梦想小镇互联网村19号会议室内,一个穿着牛仔裤、黑T恤瘦削男人站在墙角,看着陆续走进会议室的人们。

  他是杭州数澜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董事长甘云锋(花名:风剑)。20日是浙江入梅第一天,杭城的雨从头天傍晚起就没有停过,由于嘉宾大多堵在路上,原定于下午1:30举行的发布会推迟到1:50。

  风剑依旧担心前来参会的人会减少一半,直到会议室慢慢坐满,又有很多人挤在角落里站着,他的心才暗暗放下,随即又有点内疚,觉得自己没安排好,椅子都没拿够。


  2年前,数澜从位于会议室右侧的良仓孵化器开始萌芽,在接受了天使轮、Pre-A轮投资后,20日数澜宣布完成1.45亿元A轮融资,由阿里系的云锋基金领投,IDG资本、浙商产融及洪泰基金跟投。

  “本轮融资款将主要用于数栖平台及行业应用产品的研发和创新、人才引进及营销渠道拓展。”风剑透露。

  成立初期即获千万订单,2年内获得3轮融资,除了风剑自己是原阿里云数据创新工作室负责人之外,产品和技术团队多为原阿里集团大数据服务团队的核心成员。此外,数澜核心团队还包括原华为、金蝶、中兴等企业的管理人员。

  这样一群出自互联网企业、做大数据出身的人,在成立了主要为企业提供大数据服务的数澜科技之后,却把它的客户主要集中地产、零售、政企行业。

  “很多传统企业才是与你我他最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哪一样都是在传统行业,这里的数据最有价值,也能给大家的生活带来最切身的改变。” 风剑这样说,提到大数据,很多人会想到风控、金融,但数澜团队认为,那只是大数据发力的冰山一角。

  主城区西侧文一西路

  7年前,余杭文一西路周边只有2栋建筑,一个省委党校,一个浙江理工大学分院。但今天,文一西路两侧已经集聚了17000家企业,其不到20平方公里的核心区2017年创造了220亿元税收,常住人口从2010年的6.7万增长到去年年底27.6万。

  最自豪的是,增加的20余万新居民,基本都是像风剑一样的人。在紧邻阿里巴巴西溪园区的未来科技城内,去年有4家企业在主板上市,并总计有30余家企业在新三板上市。

  “去年,我们把原来可以卖到3000万/亩的住宅用地转成工业用地,用来承载独角兽企业的发展。现在那块地上已经有5家科技部门认可的独角兽企业。” 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赵喜凯伸出5根手指,自豪不已。

  距离主城区中心近20公里的杭州余杭的文一西路,也逐渐因为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经济变得寸土寸金。

  这个行业角逐的激烈程度,丝毫不比世界杯球场逊色。虽然数澜科技、未来科技城等还相当于稚嫩的小孩,但整个世界大数据带来的效率变革,早已望眼欲穿。

  “整个市场都非常渴望效率,到了2015年左右的时候,身边突然出现了一种氛围,政府对数据的渴求,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在政务数据领域深耕10年的刘缨缨敏感嗅到了空气中的变化。

  一座城市的新骨架

  “自2000年以来,全球一共增加了8945家AI企业,其中有5842家都是最近5年内增加的。” 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大知识中心主任张晓东告诉记者,但自2015年起,每年新增的企业数逐年递减,企业的融资规模正在快速增长。

  这某种程度上意味着AI行业不再蛮荒生长,泡沫正在被挤破,行业洗牌已经开始。

  过去5年内,亚洲AI行业的发展速度远超世界平均,而这其中最重要的力量是中国。张晓东透露,目前亚洲74%左右的AI企业都在中国,且中国的累积融资规模也占全亚洲的76%,更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中国AI专利申请数量是美国的2.3倍,2017年这个数字增长到3.16。

  但张晓东强调,专利的质量方面,毫无疑问美国仍旧是世界其它国家学习的对象。

  而在中国,70%左右的AI企业聚集在京粤沪三省市,它们分别代表着中国的京津冀、江浙沪以及粤港澳三大经济区。

  三大经济区在互联网投融资方面不分伯仲,各占全国的1/3,但江浙沪和粤港澳大湾区常被拿来比较,虽然事实上这两大湾区各有所长,就目前形势,深圳的硬件产业杭州无法挑战,杭州的软件研究深圳也无法企及。

  对AI人才的需求方面,杭州排在北、上、深之后,位列第四,这似乎解释了前段时间的主打歌“人才大战”中,杭州为何与成都、西安一样使出浑身解数,只为吸引像风剑一样的新居民。

  “和北上深一样,杭州对AI人才的需求已经站上第一梯队,但高校资源稍弱。在人才培育方面不够,在后期的人才争夺中就需要花费更高成本。”张晓东坦言,杭州作为人才净流入城市,一方面是因为城市吸引力,另一方面也暴露出本土培育人才稀缺的问题。

  无论如何,杭州在新一轮大战中占据了有利地势,但接下来的路要走稳,还有很多需要弥补的短板。

  这座城市的新骨架已然搭建完成,但血肉依然有待补充。“这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张晓东说。梦想小镇互联网村内的一些会议室墙壁,依稀还散发着新鲜的油漆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