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杭州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王丽 通讯员 房轩中)在杭州,很多人认识公租房,就是从田园公租房开始的。作为全省建设规模最大的公租房项目,这里有优美的小区环境,越来越成熟的小区配套,目前已有4000余户家庭在这里安居乐业。

  令人欣喜的是,田园地块又将新添一个公租房项目啦,它就是田园R21-09地块公租房集中配建项目正式启动,这也使杭州田园地块公租房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容”。

  何为集中配建?说得通俗一点,其实就是将原先要配建在各个商品住宅用地里的公租房全部集中起来,安排在一块土地里配建。

  杭州公租房保障制度自推出以来,以“多渠道筹集、多方式供给”的形式构建了较为完善的住房保障体系,通过自建、配建、收购等多种形式已累计筹集公租房330余万㎡,5.7万余套,累计推出公共租赁房房源约4万余套,有效缓解了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大学毕业生和创业人员的住房困难。

002324b854991be5052746.jpg

  (▲图:田园R21-09地块集中配建公租房项目方位图)

  据了解,这次新添的田园R21-09地块公租房项目位于半山东路与虎山路交接口附近,旁边就是绿城田园牧歌小区。这一项目地上总建筑面积约4.3万平方米,可建设公共租赁住房约600套,其中一居室占比30%,二居室占比70%。目前,该地块做地主体市交投集团已与杭州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签订协议,计划今年6月开工,预计2021年可交付使用。

  2017年7月,杭州被列入全国首批12个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城市,8月29日出台了《杭州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其中就明确:“未来5年公共租赁住房保有总量不少于8万套。”此外,也明确了“主城区(指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杭州经济开发区、杭州之江度假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商品住宅项目用地配建公共租赁住房比例不低于总建筑面积的10%,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配建比例不低于5%”。据悉,目前2018年住宅用地出让计划已下达,住宅用地配建公共租赁住房的具体地块均已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