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四个专题会议,其中在《打响杭州文化品牌,打造世界文化名城》专题中,来自各界别的政协委员从文化发展、产业推动、传播方式等角度提出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参加了此次会议,他们今后将做好各项建议相关落实工作。

  社会科学、新闻出版、对外友好界别夏烈委员: 网络文艺是一片崭新的领域,需要形成崭新的工作思路和顶层设计,全面塑造网络文艺产业链,补齐人才短板,利用在杭高校成立网络文学研究机构。

  科协界别叶钟委员:

  打造“付出是种幸福”的城市文化,进一步提升市民幸福感。大力建立各种市民能够作为志愿者、义工参与城市建设的渠道和平台,并建立一种可持续发展模式:有一种做法叫“储存时间”,年轻人日常到养老院帮忙,等他们老了可以根据服务积累时间享受到应有的服务。

  文艺界别孙昌建委员:

  杭州要打造世界文化名城,必须保护和利用好中外交流历史遗存。建议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相关部门牵头,成立相关组织协调机构。组织专家作一次系统梳理,做到串珠呈线,不仅让更多杭州市民了解,也让更广范围内的中外人士和游客了解并踏访这些文化遗存。

  科技界别王春凤委员:

  文化的根和魂在于传承,因此建议定期举办中小学生文化活动;文化进社区,可在各社区建立传统文化、民间技艺免费体验点;定期举办文化展览和体验活动。

  工商联界别朱明虬委员: 品牌是有血有肉有灵魂的,杭州应聚焦在某些点上,针对不同国家制定不同传播策略,让世界知道杭州、了解杭州。

  教育界别申屠永庆委员:

  在杭州文化名城创建过程中,既要对传统优秀文化以继承,又要对现代文化以创新,政府应加大投入,编撰适合杭州中小学生学习的杭州文化课程,建立现代创新文化基地,常态化组织杭州文化宣传教育主题活动。

  教育界别周国平委员:

  杭州目前能够体现地域文化特色,又能打造出精品文化展示的,还能够随时更新展品、让普通百姓都能亲近的场所,几乎没有,建议拓宽“公望美术馆”,把它打造成以杭州地域文化为特色的美术精品文化的展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