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杭州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佳妮 霍翟羿)“以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杭州段)为牵引,深化实施运河综合保护工程,全面推进大城北地区改造,加快武林新城、运河新城、杭钢新城、良渚新城建设,加强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的统筹协调,使大城北成为我市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杭州市十三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中,这短短90多个字,赋予杭州“大城北”崭新意义:新城林立、产能强劲,同时也风景醉人、乐活宜居!

  大城北的区域如何界定?大城北区块的功能定位是什么?哪种产业会成为大城北的名片?城北居民未来会过上怎样不同的生活?怎样精准有序地推进大城北发展?一起来看看杭州市人大代表对大城北的期望与建议。


1517974988799_5a7a75cc159bb861d0c0cf9f.png

  杭州市人大代表陈旭伟


  全域布局 大城北五个区需打破界限

  杭州市人大代表陈旭伟,亦是拱墅区城中村改造指挥部副总指挥,平日就喜欢写写画画的他,打了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一片区域的谋篇布局,就好比作画前的腹稿,哪个地方要放些什么,都要通篇考虑。画得不好,重新换张宣纸就行,城市建设可不能重新来过。”

  因此在大城北建设方面,陈旭伟提出,相关联的五个城区要打破界限,全域布局。“原先是各个区项目的积累,如今要做的,是系统的规划建设。”

  如地下空间、交通道路的规划,都需要五个城区共同谋划。“尤其是地下空间的开发,新城要高于旧城改造,树立系统一盘棋,这样才有后发优势;建议规划从整体上来做,评价、体制、机制等都要有创新模式。”

  先谋而后定。在陈旭伟看来,在做统一规划前,要依据不同地块特色的策划,同时认真分析大城北发展的瓶颈或者说是负面清单,并拿出解决计划书。“研究有深度,建设才有高度。否则必然是同质化,一般化,缺乏区域高地。”

  他以拱墅为例:“如拱墅,必然要做好运河这篇文章,发挥自己的地域特征和自身价值。只有运河的复兴,才能充满自信地融入拥江发展,真正成为杭州新的增长极。”


1517974988921_5a7a75cc159bb861d0c0cfa0.png

  杭州市人大代表蔡儒杰


  产业规划 要紧紧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杭州市人大代表、拱墅区祥符街道党工委书记蔡儒杰也有类似观点,他更进一步建议:成立大城北开发建设指挥部,在市级层面形成统筹,统一运作。

  蔡儒杰提出一个空间规划范围:积极呼应运河文化带概念,以运河文化带为核心,向两边辐射。

  除了空间规划,还要把市政、地铁、道路、产业等一并规划。目前,大城北基础建设、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较弱有目共睹。“很多道路是断头路,而且大多是四车道。”蔡儒杰说,“城市发展、城市框架拉大,要依靠交通,依靠地铁,我建议在第四期地铁规划中,要把大城北考虑进来。”

  对于大城北的产业规划,蔡儒杰认为,要以文化创意产业和信息经济为重点方向,吸引一批重大项目落地拱墅,尤其是运河文化带周边,可以集中省市资源,建设一批带有标志性意义的文化项目。“没有哪个地方像运河南端这样适合发展文创产业。”他说,“拱墅、塘栖、良渚,都是承载千年古韵之地,文化底蕴极其深厚。”

  另外,蔡儒杰还建议,可以依托拱墅智慧网谷,发展信息科技产业。“目前智慧网谷已引进了一批文创、信息产业大咖,如新浪、华为等,未来将打造成杭州版的中关村,推动大城北信息科技产业发展。通过两大产业的集聚发展,为大城北地区的发展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1517974989079_5a7a75cd159bb861d0c0cfa1.png

  杭州市人大代表王天才


  关注集体经济 保住老百姓的“钱袋子”

  而在杭州市人大代表、下城区石桥街道杨家社区书记、杨家经合社董事长王天才看来,在大城北的规划发展过程中,还有一点必须考虑到——百姓的“钱袋子”。

  “我在杨家社区当了二十六年书记,把经合社一步一步经营起来,每个村民每年都能拿上不少分红。” 王天才说,“在大城北,和我们情况相似的社区经合社不少。杭州要发展大城北,我们坚决拥护;但在新城的规划发展过程中,也确实面临着集体房产大规模拆迁征收的现实情况。我们不能让老百姓‘越发展越穷’。”

  在城市更新换代、走向国际化的进程中,以土地和房屋为主要资源的社区经合社,如何尽量保住集体经济水平乃至借势发展?

  王天才说:“我希望在进行土地规划时,尽可能提升改造集体房产,减少拆迁数量,降低对集体经济的影响。同时,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淘汰低端产业,引进新兴产业,发展楼宇经济。”


1517974989204_5a7a75cd159bb861d0c0cfa2.png

  杭州市人大代表胡楚良


  城市建设  在开发中要注重惠民

  作为拱墅区半山街道石塘社区党委书记,杭州市人大代表胡楚良考虑更多的是民生问题。

  “拱墅曾是整个杭州市的工业重区。”胡楚良说,“这几年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拱墅的产业转型,发生了很大变化,但由于历史积累的原因,大城北区域城市基础设施依然薄弱。”

  胡楚良认为,伴随着大城北建设定位,拱墅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会。“作为人大代表,我将建议人大把大城北建设作为人大重大事项决定来跟踪监督,推动大城北区域规划尽快落地。”

  而作为拱墅的一名基层代表,胡楚良建议,要在规划中体现惠民。“以我们石塘社区为例,曾经几十年来,自来水不是水务集团直供的,得靠杭钢的加压泵,污水管网在整个地区都是空白。”

  如今,伴随着大城北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胡楚良觉得,要让这个区域的百姓受惠。“在城市开发的同时,注重路网、教育、医疗等公共配套的建设,同时结合半山、运河文化等,留住百姓的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