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街道78个楼道支部书记建微信群每天晒成果

  目前已开展11轮,有1219户家庭参与

  如何让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近日,杭州下城区长庆街道给出答案——“党建+21天垃圾分类习惯养成法”,并于去年12月在街道内开始实行推广。大半年过去了,垃圾分类做得怎么样了?昨天,长庆街道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居民自治”暨“包楼联户”工作推进大会,会上表彰了33名“生活垃圾分类21天习惯养成最美达人”。

  把21天习惯养成法

  运用到垃圾分类中

  什么是“党建+21天垃圾分类习惯养成法”?在行为心理学中,人们把一个人的新习惯或理念的形成并得以巩固至少需要21天的现象,称之为21天效应。长庆街道将这个效应运用到垃圾分类习惯培养中,通过党建引领号召党员骨干带头践行垃圾分类,在项目社工和街道对接科室协同作用下,先后推广了支部书记带头践行、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经验推广评比三轮习惯培养。

  在第一轮21天垃圾分类习惯养成活动中,号召街道78个楼道支部书记参与,建立微信群,要求楼道支部书记每天在微信群中晒垃圾分类成果,达到互相督促、鼓励、监督的效果,帮楼道支部书记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

  微信群里晒每日分类照片

  好的会鼓励不好的会指点

  张雪蓉是王马社区物管楼支部的支部书记,管理3幢楼8个楼道。昨天,她作为街道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21天习惯养成最美达人”被表彰。

  “张雪蓉分管的3幢楼都是先进典型!”街道工作人员小金夸赞道。

  张雪蓉67岁,每晚她都要花一个多小时“倒腾”微信。原来,在张雪蓉的微信里,有9个微信群,包括8个楼道群和1个街道支部群。

  每天,居民会在楼道微信群里发出自家当天的垃圾分类照片,“一绿一黄两个垃圾桶,不能错的。”张雪蓉说。发上来的照片她会一一点评,做得好的鼓励,做得不好的也会先肯定一番,再指出问题所在。“他们能发图片,就说明有垃圾分类的意识了,要肯定。分的不对的,我就教他们该怎么分。”

  等到所有居民图片都发完了,张雪蓉要在这些图片里筛选一些典型的,打上居民的门牌号,再转发到街道支部群内。

  遇到不配合的居民

  她就上门面对面教

  遇到不配合的居民也是常有的事。“一个屋子要放两个分类的垃圾桶,很多居民都反感。”那怎么办?张雪蓉笑笑,“我就不停上门,到他们家里去,当着他们的面教他们分类。去了几次他们也不好意思了,慢慢也养成了垃圾分类的意识。”

  “前段时间,有领导来突击检查,我想着前一天晚上我倒垃圾时,检查整理过楼道下垃圾桶的分类情况,但早上我没扔垃圾,不知道大家分得怎么样。”带着忐忑的心情,张雪蓉陪领导来到自己管理的楼道下面。让她惊喜的是,居民都自觉分得很好,“除了一个矿泉水瓶子扔错了,其他都毛好的!”说到这里,张雪蓉脸上满是喜悦。

  ●数说

  就这样坚持21天后,从街道到社区的垃圾分类氛围就浓了,居民也逐渐养成了习惯。

  目前,街道已开展21天垃圾分类习惯养成活动11轮,通过楼道党支部书记带头践行,党员和居民骨干推广宣传,已有1219户家庭参与到21天垃圾分类习惯养成中来。“我们街道共1.5万户居民,目前已经完成了目标的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