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01_attpic_brief (1).jpg

视频、游戏、图片展……

  昨天下午,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把正走在路上的市民蒋大妈打了个措手不及,她急忙跑进嘉兴经开区长水街道长水社区的垃圾分类体验馆里避雨。据悉,这是市区最新建成的社区级垃圾分类体验馆,参照了最新的垃圾分类标准,通过视频、图片展示、游戏等方式让居民学到正确的垃圾分类知识。

  体验:小游戏让你学知识

  蒋大妈就住在长水社区的隆兴公寓,对于建在“家门口”的这个垃圾分类体验馆已经非常熟悉了,“只要社区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上班了,这个门就开着,我们随时可以来这里玩。”

  长水社区的办公地点就在隆兴公寓小区大门的东侧,而从社区办公用房中腾出场地来新建的垃圾分类体验馆就在社区服务中心的隔壁,紧挨着社区警务站,极大地方便了周边居民的参观。

  在这60平方米的体验馆内,全是和垃圾分类相关的体验项目,除通过播放视频短片、图片展示垃圾分类的方式方法外,馆内还设置了一些垃圾分类的小游戏,让居民能轻松掌握垃圾分类知识,一些社区居民用废弃物制作的手工艺品也在这里进行展示。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这个体验馆,一进门就被地上的一张“大毯子”吸引了,仔细一看,这是将垃圾的分类方法做成了飞行棋的样子,通过投骰子前进来判定垃圾的类别;右侧的墙上有一幅垃圾处理示意图,向市民介绍了不同种类的垃圾被末端分类后,后续会进行怎样的处理;另一面墙上有一个透明圆柱体,里面堆满了各种垃圾,根据垃圾的种类,从下到上分别是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

  这个体验馆投入使用后,成为长水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新阵地。“7月下旬体验馆正式完工,8月向居民开放,在暑期的这一个月里,社区开展了多次活动,有垃圾分类游园会、绘画活动等,我们希望通过这个体验馆教会居民一件事,就是垃圾应该怎么分类,垃圾分类对居民有什么好处。”长水社区党委书记陈春风告诉记者。

  学习:易错的分法要纠正

  记者从市分类办了解到,这虽然不是市区首个社区垃圾分类体验馆,却是按照最新的分类实施标准来建设的,纠正了以往不准确的分类办法,并在一定程度上完善了垃圾处置流程的宣传。

  目前根据社区劝导员和督察员反馈的情况,一是塑料袋或食品包装袋扔进厨余垃圾的现象比较多,另一个现象是一次性碱性电池被误认为是有害垃圾,“这种垃圾的含汞量非常小,可以扔到其他垃圾桶里。”

  “以前曾有居民提出来,自己在家里把垃圾分类了,但清运的时候又被混起来回收。”陈春风说,“事实上,根据我市垃圾分类的要求,目前垃圾清运已经实现了分类运输和处置。如何把这点告知居民呢?我们就做了这个垃圾处理示意图,将每种垃圾的后续处置方式告诉居民。”

  比如有害垃圾定期收运,然后集中储存,再进行专业处理;可回收垃圾要求单独设桶,鼓励居民出售给可回收垃圾收运车辆上,便于进入再生资源回收系统。“目前看来,有害垃圾的分类做得比较好,每个楼道下的有害垃圾分类箱派上了大用场。”陈春风说。

  暑假期间,体验馆已吸引社区300多名小朋友,来访居民近千人。陈春风介绍,为了方便傍晚散步的居民进馆,他们延长了开馆时间,一直到晚上9点才关门,“来过这里的居民,有意无意间总会学到一些垃圾分类的知识。”

  垃圾分类小课堂

  目前生活垃圾一般分为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大类,常见的垃圾处理方法包括卫生填埋、焚烧发电、堆肥和资源再利用等。

  可回收垃圾主要包括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未污染的)五大类。废纸主要包括报纸、期刊、图书、办公用纸、广告纸、纸盒等,但是要注意纸巾和厕所纸由于水溶性太强不可回收。塑料主要包括各种塑料袋、塑料包装物、一次性塑料餐盒和餐具、牙刷、杯子、矿泉水瓶、牙膏皮等。玻璃主要包括各种玻璃瓶、酒瓶、镜子等。金属物主要包括易拉罐、罐头盒等。布料主要包括未被污染的废弃衣服、桌布、洗脸巾、书包、鞋等。

  厨余垃圾包括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果皮等食品类废物,经生物技术就地处理堆肥,每吨可生产约0.3吨有机肥料。

  有害垃圾包括废日光灯管、废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过期化妆品等,这些垃圾需要进行特殊处理。

  其他垃圾包括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纸巾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采取卫生填埋可有效减少对地下水、地表水、土壤及空气的污染。

  另一种垃圾减量的方法,就是使用绿色环保用品。比如去买菜时,随身携带一个环保袋,减少或不使用塑料袋。此外,出门旅游可自带小瓶装日用品,不使用酒店的一次性用品,节约资源也是一种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