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01_attpic_brief.jpg

  厕所虽小,却谁也离不了,可是一提到农村公厕,不少人对它的印象都是“脏、乱、差”。

  如何扭转这一情况呢?今年我市因地制宜,向农村公共厕所“开刀”。如今,这一改造工作到底进展如何?8月30日上午,我跟着嘉兴市规划管理局村镇办主任施君源等一行人来到秀洲区王江泾镇走访。  

  运河公园二期位于王江泾镇长虹村,虽然上午10点的阳光已经有点炙热,但是,在树荫下的板凳上坐着,感受着运河畔的微风,感觉还是很惬意的。

  沿着石板铺就的路面,我见到一处白墙黑瓦的建筑,外立面上还有木饰和瓷砖的点缀,这里就是刚刚投入使用的运河公园公厕。走进公厕,干净、卫生的环境与过去农村公厕的面貌完全不一样,而且在公厕里基本闻不到异味。仔细观察后我发现,这座公厕有独立的厕位间,洗手台盆比较干净,厕所内还张贴着公共厕所保洁管理制度细则以及检查表。

  “这里周边的环境不错,每天早上或是傍晚,不少市民都会出来散散步,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可是之前因为周边没有公厕,经常会有市民抱怨如厕不方便。”王江泾镇的一名工作人员说,这座厕所的建成解了大家的燃眉之急。

  一名正在公园内休息的环卫工人也对这座厕所的设立赞不绝口,“有了这个公厕后确实方便很多,我们经过也会顺道过来上个厕所。” 

  此次农村公厕改造从公厕类别、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以独立式公厕改造为主、附属式公厕改造为辅,改造方式分为“对标”“提升”和“补缺”三类。其中,“对标”即对功能欠缺的农村公厕,对照相应标准,找准需要改造的问题进行改造,对可全面对照标准改造的进行全面改造,对受客观条件限制的(如层高、面积等)进行部分改造;“提升”即对符合较低标准的公厕按较高标准进行改造;“补缺”即无公厕或原公厕拆除重建的,按相关标准新建公厕,而运河公园的这座公厕就是属于“补缺”的。 

  随后,我又跟着大部队来到了附近铁店港大桥旁的一座公厕。 

  作为王江泾镇今年完成“提升”的其中一座农村公厕,它的“颜值”已经有了大大的提升,属于3A级的旅游公厕。黑白灰的色系看起来简单大气,与周边的环境相契合,从内部的配套来看,这里不仅有独立的如厕间,还有残疾人专用通道、残疾人卫生间,更装有空调等设备。 

  施君源说,前段时间,我市下发《嘉兴市农村公厕改造工作指导意见》,按照“布局合理、卫生整洁、环保美观、方便使用”的目标要求,高标准推动我市农村公厕改造任务,并对改造对象、改造标准等提出了技术指导要求,明确了“三有四无”的管理服务原则(即有水、有电、有人管,无味、无垢、无尘、无积水),“从这次走访情况来看,这些厕所的改造情况还是不错的。农村公厕除了要建好、改好,更重要的是要用好、管好。要明确责任分工,涉及的设施设备要定期巡检维护,保存好相关的检查记录,确保基础设施安全、完好。” 

  据悉,王江泾镇今年将改造完成62座农村公厕,目前已全面开工,且一半以上已完成改造,预计9月底或10月中旬将全部完工。除了以上这些已经改造完成的农村公厕外,还有不少农村公厕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 

  在虹北村村委会附近的一座公厕内,我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内部的粉刷工作。王江泾镇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这座公厕周边还有村文化活动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小型农贸市场等,对公共厕所有一定的需求,未来改造完成后,这里的如厕环境将更好。另一座位于民主村刘王庙附近的公厕,已经基本完成了水电、粉刷等工作,等厕所的门安装完成后就能正常使用了。  其实,王江泾镇的农村公厕改造只是我市相关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3月份,按照省统一部署,我市迅速组织力量对全市农村公厕进行现状排摸,基本摸清了全市771个行政村的公厕现状,现有约1430座农村公厕,其中独立式公厕697座,附属式公厕733座。根据要求,今年,我市农村公厕改造任务为1539座,新建115座、提升474座、对标950座,其中独立式781座、附属式758座。

  那么,这1539座农村公厕目前的改造情况如何呢? 

  施君源说,截至8月底,全市农村公厕已经基本实现全面开工,其中已完成改造705座,完工率45.8%,预计11月底前全面完成改造任务。同时,各县(市、区)结合实际,高标准推进农村公厕改造示范点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批彰显地方特色的农村公厕已改造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