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城中村改造杭州论坛明天开讲。

  今天,15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将陆续抵达杭州。

  今天下午,专家们将在市城改办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萧山、余杭、江干、拱墅等地,现场考察杭州城中村改造。

  让富春江成为

  江南新城的“城内河”

  “27年前,我花了十万元造了三层半楼房,当时算是‘豪宅’。可现在,已经算一般般了。社会在发展进步,我们也要往前看啊。”今年3月,当富阳春江街道建设村贴出公告要整体拆除改造时,建设村的老蒋显得有点迫不及待,“说实话,我们这块位置好,依山傍水的,就是配套差了点。如果发展起来,肯定不比杭州城区差。”

  老蒋所在的建设村,位于富春江南岸的春江街道,与富阳主城区隔江相望,与富春江第一大桥相邻,大桥南路穿村而过,村区域面积为1.7平方公里。和富阳其他几个区块比起来,建设村显得有些“过时”。高楼、地标、商业综合体等等,都比较少。

  “家里的年轻人,都不愿意回来。要么住在杭州,要么去富阳中心城区。嫌弃我们这块没有星巴克,叫外卖都没人肯送。”老蒋相信,全新的江南新城,绝对能成为孩子们口中的骄傲。

  老蒋口中的江南新城,位于富春江南岸,与富阳主城区隔江相望,辖“一街两镇”(春江街道、大源镇和灵桥镇),为富春江以南、杭新景高速公路以北区域。有40多平方公里的空间可以发展、开发,这么好的空间优势,在整个杭州市也罕见。

  江南新城内有着过硬的交通利好,杭黄高铁和杭温高铁在这里汇聚,还有杭新景高速、春永快速路。

  未来的江南新城,是富阳今后城市发展、产业发展的主战场,是一个产城融合、田园风光、现代气派、江南韵味的大都市新型城区,成为“杭州拥江发展示范区”,真正实现富阳城市发展向南看。

  临安要成为杭州的“莘庄”

  自从加入杭州大家庭,临安一直在融杭路上奔跑着。而杭州正处于“后峰会,前亚运”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它对临安的“溢出效应”也在日益放大,这是临安推进城市化的最大底气。

  在临安城市化进程中,各个城中村改造成了重中之重,也成为不少临安居民改变生活的契机。

  近日,占地500亩的临安锦北街道后畈区块迎来了集中签约,首日就完成签约717户。

  老王的家在临安锦城街道东门居委会,紧邻临安区政府。在去年的城中村改造中,他们家的住宅被征迁。此次后畈区块动迁,他爱人家老宅又成了拆迁户。

  “我看了规划图,我们家这个位置,以后要建综合体,附近还有地铁。我准备买一间商铺,就算搬走了,也可以换一种方式在这里生活啊。”说到锦北和临安的未来,老王信心满怀,“你看,后畈旁边,地铁站、春天华府、苕溪一号、宝龙综合体……都建起来了,以后这里会很繁华,很热闹。”

  去年,临安以6219户的拆迁总量成为杭州城中村改造的“急先锋”,其中锦北街道拆了2640户,锦北已成为临安推进城市化的主战场。

  此次后畈区块的大体量动迁,再次展示了临安推进城中村改造和城市有机更新的决心和力度。随着后畈区块周围万科、融创、碧桂园、宝龙等地产名企的扎堆布局,西径山之南、苕溪之北,一座现代新城正在城西科创大走廊上崛起。

  如果说城中村改造是推进新型城市化建设的必由之路。那么建设新家园,是许多支持城中村建设的原住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

  布局不合理、外立面丑、品质差——安置房的三大标签正逐渐被撕去。8月初,被网友称为“萧山最美安置房”的湖头陈花苑进入了分房阶段。此次开展的湖头陈社区安置房分房,为已竣工完成验收的一期安置房,共有房源475套,面积分别为140平方米和210平方米两种户型。

  这安置房究竟有多“美”?

  湖头陈花苑位于萧山城厢街道,我们先来看看外表。湖头陈花苑外立面工整美观、楼间距合理,如果不说,完全看不出是安置房。

  绿化方面,甚至比市面上的部分商品房还要好,中心花园配有大块的绿色草坪,花园内部还设有供

  业主散步的小道路。小区旁还有一条河流,建设方特意建造了临河走廊,便于人们在此散步、观赏。

  小区正门两侧分别设有保安值班室和快递寄收柜。小区地面道路宽敞,设有若干地面停车位和内部人行横道线,显得较为人性化。除中心花园外,小区内部还配备了篮球场,满足业主的运动需求。

  和原本一梯七八户的老安置房不同,萧山湖头陈花苑楼层内为两梯两户分布。

  电梯内还设有扶杆,方便老年人安全乘坐电梯。

  此外,小区还设有非机动车库。非机动车库内设有11个充电装置,每个充电装置最多可供10辆非机动车同时充电。

  据了解,湖头陈社区安置房由绿城代建,后期物业也是绿城服务。共分为三期建设。“最美”的是,除了居民安置住宅外,湖头陈社区安置房还建有物业用房、社区用房及幼儿园、卫生服务中心、农贸市场等配套设施。怪不得网友们看了现场图片后直呼“嫉妒”。

  目前萧山多高层安置房已竣工53万套,面积938万平方米,在建安置房约3.4万套,面积658万平方米,已立项并计划陆续开工建设的约3.8万套,面积724万平方米;萧山全区13个镇街已累计安置多高层拆迁农户2.4万户。

  此前,杭州发布了安置房建筑品质的一系列要求,提出按照“新建项目建设品质达到中等偏上商品房水平”打造安置房;并且制定了安置房的装修标准和用材要求。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杭州的安置房也会越来越好,会涌现越来越多的“最美安置房”,与“商品房”的差别也将越来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