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的液化气能免费换成天然气吗?”“这个天然气用起来比液化气便宜吗?”“什么时候能来帮我家换?”

  8月31日上午,柯岩街道梅墅水庄北区的一块空地上设起了几个摊位,摊前人头攒动。不少居民聚在此处,向工作人员询问天然气置换相关具体问题。

  这些摊位是绍兴柯桥中国轻纺城管道燃气有限公司设立的,公司员工正为小区居民现场办理天然气置换手续,预约时间为居民改造家中的燃气设施,将液化气设备改造成天然气设备。据介绍,这次置换活动涉及11个小区、4000余户用户,是一项惠民、利民、便民的民生工程。

  “相比于液化气,天然气的输气压力小,更加稳定和安全。同时,天然气的价格也比较便宜。目前液化气的价格是13元/立方米,而天然气的价格是2.9元/立方米。虽然液化气比天然气耐用一些,但总体来说还是天然气比较划算。”工作人员介绍说,在为市民更换燃气系统时,公司将免收灶具改造费、管道“移表出户”的施工费。用户如需要更换灶具金属连接管道,还可以享受优惠的更换价格。

  “目前,已经有很多居民预约了天然气置换服务,我们将按照顺序一一上门改造服务。如果工作人员上门改造时,你们恰好不在家,我们会有留言帖告知,方面你们随时联系我们。”摊位上,一名工作人员正耐心地解答询问情况的居民。而几天前,他们已在梅墅水庄北区设摊,并向居民介绍天然气置换知识,当时不少居民预约办理了这项业务,而今天是他们统一上门进行天然气置换的第一天。

  “我在这个小区里有一间出租房,昨晚知道这里可以办理燃气置换后,我今天就来办了。”正在办理置换手续的沈师傅告诉记者:“天然气确实比液化气便宜一些,我自己家里也在用天然气。”

  据悉,梅墅水庄北区的燃气置换工作将在近日完成,小区内的400余户住户将用上天然气。而之后的10个小区,也将根据用户的需求分批进行置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