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全国性难题!湖州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准确率这么高

摘要 湖城南园小区(二期)现有191户人家,几乎家家户户都认得宋新勤。每天早上,宋新勤都会对居民家门口的垃圾桶进行清倒并统计记录。凡符合厨余垃圾标准的当场收集,不符合厨余垃圾标准的,出具不合格清单,并敲开门纠正不按规定投放行为。

  湖城南园小区(二期)现有191户人家,几乎家家户户都认得宋新勤。每天早上,宋新勤都会对居民家门口的垃圾桶进行清倒并统计记录。凡符合厨余垃圾标准的当场收集,不符合厨余垃圾标准的,出具不合格清单,并敲开门纠正不按规定投放行为。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有时候不小心在易腐垃圾里‘混’进了一只塑料袋或一张餐巾纸,都逃不过垃圾分类专管员的眼睛。”南园小区70多岁的住户王莉萍说,现在小区里处理生活垃圾的多是老年人,好在垃圾分类专管员的讲解耐心细致,几次被提醒重新分拣后,下次分类就不容易出错了。

  半年多时间的熏陶,已经让南园小区的居民养成了每天定点定时投放分类垃圾的好习惯。“分类做得好不好,直接与住户个人挂钩,定期在社区张榜公布,优秀的给予一定奖励,有了这些激励措施,大家参与分类的热情更高了。”去年12月25日上岗以来,宋新勤发现在本子上打勾的次数越来越多,目前小区居民垃圾分类的参与率达到92%,准确率保持在99%以上。

  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不高、分类不准确,至今仍然是一个难题。湖州也曾一度处在知易行难的困境中。如何破题,湖州把点睛之笔落在了“人”和源头分类这两个关键因素上。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破解难题的一种尝试,去年12月南园小区(二期)被列入湖州生活垃圾精准分类试点,今年4月,又将墙壕里、市陌一社区、华丰一社区3个小区纳入试点范围,4个小区参与试点的居民户数达到3891户,参与率达90%以上,投放准确率达98%以上。

  在较短的时间内,何以一举打破垃圾分类的僵局,取得了居民分类意识和分类准确率的双提高?走进垃圾精准分类试点小区,以“实施垃圾分类,争做文明家庭”为主题的各类宣传设施,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垃圾精准分类公布牌,展示你追我赶的文明风采;印有“精准分类,文明投放”垃圾容器全部穿上了艺术的外衣。同时,形成“三站三定二进楼”的制度体系。绿色环保站,定期辅导;易腐垃圾收集站,定人督导;大件垃圾中转站,定点收集;辅导员进楼入户对居民进行垃圾精准分类跟踪辅导;专管员进楼道天天验收易腐垃圾分类质量。精准分类还打破了过去分类工作有多个责任主体的管理格局,委托专业团队担任垃圾分类责任主体,负责小区垃圾分类的居民辅导、文明创建、质量检查、垃圾收集、设施维护等工作,并对垃圾分类质量的最终结果负责。

  值得一提的是,湖州在精准分类中形成的“文明领航,制度创新,跟踪辅导,天天督导,专业运作”模式,被省发改委作为生活垃圾分类经典案例推荐到国家发改委。“精准分类方式,是湖州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的主要特色。”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透露,今年湖州中心城区(含吴兴区、南浔区、开发区、度假区)将启动精准分类居民12.07万户,占总户数的37.2%;三县将启动精准分类居民户数4.88万户,占总户数的20.4%,计划于12月1日前完成全面启动。

来源/湖州日报

特别声明:本文为环杭自媒体平台“环杭号”记者专业报道发布,仅表示作者观点。环杭城市圈仅提供发布平台。

相关新闻

扫一扫 加入环杭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