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芳菲4月,也是杭州的旅游黄金季,市区道路交通也明显“升温”。记者从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获悉,根据交通运行监测大数据的分析,4月份主城区早晚高峰拥堵回升明显, 接下来城西地区将成为“重灾区”。

  早高峰环比回升15%  

  4月份,主城区交通运行早、晚高峰拥堵指数分别为7.3、6.1,环比分别上升15.0%、8.3%。

  交研中心分析,拥堵的原因除了正常通勤交通,清明和五一两个小长假带来的旅游人气叠加,同时还有多处快速路、地铁相关的工程开始占道施工,拥堵指数就蹭蹭蹭的上去了。

  不过也有好消息。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4月市区交通运行状况则基本保持稳定,早晚高峰拥堵指数同比分别下降0.4%、上升0.6%,变化幅度较小。可以看出,随着近年来城市快速路、地铁建设的大力推进,以往拥堵逐年上升的势头得到了有效控制。

  再往前看,交研中心说,以前市区早、晚高峰的拥堵程度基本不相上下,在冬季则甚至晚高峰拥堵程度明显超过早高峰。但自2017年春天以来,这一局面有明显改变。

  根据数据显示,如今春夏季晚高峰拥堵程度比早高峰低11%~22%,指数基本维持在6左右,拥堵程度不突出,像今年4月晚高峰拥堵指数就比早高峰低16.4%。

  城西部分道路进入施工状态 接下来拥堵明显

  4月份,城西地区的天目山路(古翠路-留和路)、西溪路(万塘路-古墩路)等主要道路进入施工状态,可通行车道数减少、路况变差,对城西地区交通运行有较大影响。

  其中,早高峰交通受影响较为明显,进城方向总体流量下降约6.3%,天目山路(紫金港路-古翠路,西-东)等路段的早高峰平均车速环比下降5%~8%。

  交研中心说,西溪路施工路段在早晚高峰期间实施单向2车道通行,平峰期则双向单车道通行,因此,早高峰期间西溪路车速未有明显下降。但早高峰结束后,西溪路进城方向车速、流量环比均下降20%以上,相邻的天目山路进城方向车速环比也下降11.6%,交通运行效率反而不如早高峰时期。

  大家要注意的是,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天目山路快速路和地铁3号线工程将全面铺开,届时天目山路沿线会出现多处施工占道,对交通影响较大,大家出门要合理安排好时间。

  不过,随着文一路地下通道(保俶路-紫金港路)工程以及西溪路(万塘路-古墩路)改造工程即将完工,对改善城西地区交通运行状况会有较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