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杭州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梦月 叶临风 通讯员 江萍)撤市设区四个多月后,临安人期待的第一波利好正源源不断而来。

  记者从各大部门获悉,杭州市今年将全面推动临安区与主城区接轨,涵盖教育、社保、医疗、户籍等9大方面。

  具体有哪些利好?来看!


1517490315722_5a73108b159bb829cd99bd22.jpeg

  临安小学生操场上拼出“你好,临安区”


  临安户口可以迁往主城区

  从今年1月1日起,按照“有合法固定住所、实际居住且人户一致”的原则,临安区将实现和其他城区户口的双向互迁。

  2021年1月1日起,临安区和其他城区户籍管理政策将实现全面并轨统一。

  临安医保卡可以在主城区刷卡看病买药

  今年开始,杭州将逐步实现临安区和其他城区之间社保缴费权益(缴费年限、记录、个人账户)和医保定点单位互认。届时,临安居民可以在杭州任意地区实时查询社保参保缴费等信息,并在杭州所有定点单位刷卡看病、买药。 

  2021年1月1日起,临安区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将纳入市区统筹。临安区社会劳动保险办公室主任告诉记者,这代表临安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将与主城区一致。


1517490316102_5a73108c159bb829cd99bd23.jpeg

临安青山湖科技城城市配套日臻完善

  临安夫妻俩房贷总额可提高至100万元

  2020年1月1日起,临安区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政策与其他城区相统一。保障性住房和人才房建设管理政策也将逐步统一,其建设、准入标准逐步与市本级接轨,2021年1月1日起与市本级政策统一。

  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临安分中心办公室主任陈利生说,临安居民购房贷款额度会提高。“目前,临安区两夫妻最高贷款额度是70万元,与杭州主城区‘同城同待遇’后贷款额度将提高至100万元。”

1517490316410_5a73108c159bb829cd99bd24.jpeg

撤市设区后,杭州民办小学“抢滩登陆”青山湖


  临安孩子今后可以考杭二中

  今年起,杭州将逐步实施主城区和临安区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和特色示范普通高中的双向定额招生。

  2020年起,杭州将统一临安区和其他城区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政策,并创造条件加快高中段(含中等职业学校)学校招生一体化。

  “家长和孩子可选择的范围更广了,最直接的影响是孩子未来可以获得更优质的教育。”临安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临安的社会福利补助标准将和主城区一样

  杭州将稳步统一社会优抚补助政策、社会福利补助标准,稳步推进社会救助政策一体化。从2019年1月1日起,临安区孤儿等困境儿童生活费或补贴标准,按和主城区一体化要求执行;2021年1月1日起,临安区社会办养老机构建设和运营补助,按照主城区一体化要求执行。

  临安市民卡可以在主城区刷卡坐公交

  今年1月1日起,临安区开始与主城区共享市民卡便民服务,目前率先实现的是公交支付功能,临安居民可持市民卡在临安区行政服务中心开通此功能。

  此外,三年内逐步将主城区市民卡目前已成熟的应用项目拓展到临安区,包括智慧医疗、公交一体化、公共自行车、公交卡刷卡、商户支付,还有跨区域连锁商户实现在线账户一体化支付等。

1517490316572_5a73108c159bb829cd99bd26.jpeg

  临安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知识讲座

  临安将迎来省市优质医院合作办医

  今年开始,临安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小学生窝沟封闭、妇女“两癌”筛查、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及计划生育等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全面执行市本级政策。

  此外,青山湖畔,浙医二院青山湖院区正在建设中。杭州将引导省、市优质医疗机构与临安区医院合作办医,鼓励社会资本在临安区兴办上规模、上水平的综合型、专科型医院和高端特需医疗服务机构。

1517490316923_5a73108c159bb829cd99bd27.jpeg

杭临城际铁路建设现场


  临安公交将和主城区一体化

  杭州将加快推进杭临城际铁路建设,和地铁5号线实现同步开通运营(预计2019年底),并完善各站点周边公交配套。

  杭州将组建主城区和临安区一体化公交营运公司,并将临安的出租车纳入杭州市区出租车行业改革范围,实行出租车营运统一管理。

1517490317280_5a73108d159bb829cd99bd28.jpeg

青山湖科技城

  此外,杭州明确要在包括青山湖科技城在内的重点产业项目上对临安做出政策倾斜,如项目招引、人才引进、要素配置等。

  这是什么概念?看阿里巴巴就知道了!一个好项目可以带来人气、拉动就业、提高收入水平,甚至带动一个全新的区域兴旺起来。

  这才是撬动临安发展最重要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