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路一环”建成通车、开工建设14所学校,力争全年新增上市企业6家以上……昨天,余杭区政府召开的2018年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今年余杭区将推进的重点工作。

  “三路一环”将在今年建成通车

  往返杭州主城、钱江新城等区域更便利

  2018年余杭将继续推进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如“三路一环”、东西向快速路、迎宾大道北延隧道工程、文一西路快速路(地下隧道)等项目。

  其中,“三路一环”主要包括崇贤至东湖连接线一期工程、乔司至东湖连接线工程、乔司至南苑连接线工程、小林至东湖连接线工程。目前完成总工程量的六成,预计2018年内建成通车。

  通车后,沿线将连接杭浦高速、德胜快速路、机场大道、石大快速路、秋石快速路、余杭东西向快速路等快速通道,方便市民往返杭州主城、钱江新城、下沙、萧山、滨江等区域,去萧山机场、火车东站等地方也将更加便捷。

  未来科技城区域的文一西路(东西大道-荆长大道)提升改造工程,起点东西大道,终点荆长大道,全长约6880米,道路宽50米,其中隧道长度约5350米。

  文一西路提升改造后,加强未来科技城与杭州主城区的紧密联系,缓解现有道路的交通压力,为该区域的广大居民、高层次人才、创业者的生活、工作、出行带来更大便利。

  除了上述重点项目外,余杭还将配合杭州城西铁路枢纽、杭州中环以及地铁二期、三期和杭临、杭海城际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方便市民出行。

  良渚高级中学等14所学校将开工建设

  将很大程度缓解“大班额”现象

  除了完善路网建设,余杭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也已提上日程。

  据了解,余杭今年将开工建设良渚高级中学、汀州特殊教育学校等14个新建项目,续建项目47个,建成启用学军中学海创园分校、实验小学南校区等16所学校,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大班额”现象。

  在医疗健康建设上,余杭将推进良渚医院、区三院整体迁建、区五院综合改造等项目建设,确保区妇保院病房大楼、区二院急诊楼投入使用。同时加强健身设施建设,推进区全民体育中心(体育会展中心)、亚运场馆改造提升等项目。

  此外,社会保障体系也将得到完善。余杭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祝振伟说,余杭会继续精准帮扶各类群体就业,新增城镇就业17000人,搭建城市社区便民服务平台,建设辐射周边15分钟生活圈的“市民客厅”、“居民驿站”。

  力争全年新增上市企业6家以上

  打造家纺、服装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家纺、服装产业是余杭的传统优势产业和富民产业,有近2万家,从业人员达5万余人,但也面临产业层次低、创新能力弱、品牌影响小、布局结构散等瓶颈制约,想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推进家纺与服装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

  记者了解到,余杭今年将研究出台支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政策,同时整合产业研发设计等各方力量,建设浙江时尚(家纺、服装)研究院以及构建家纺、服装产业互联网平台。家纺、服装产业互联网平台将在2018年初步建成并上线。

  此外,余杭还将从加大扶持培育、加强培训辅导、精准协调服务等方面,推动企业上市,力争全年新增上市企业6家以上、新三板和区域场外市场挂牌企业100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