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2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雯) 冬天阳光好的时候,杭州市余杭区政府大楼的二楼围栏上,经常晒着周边居民家抱来的棉被。天不冷不热的晚上,附近的阿姨们也会成群结队,来区政府前的空地跳广场舞。没有围墙,区政府楼下绿化不错,平时散步、遛娃的市民也挺多。

  有市民调侃,余杭区政府是“棉被机关”、“广场舞政府”。没想到,一个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全省第一,拥有阿里巴巴这么牛的企业的地方政府,竟然是隔壁邻居般接地气的存在。

  昨天,余杭区两会召开之际,钱江晚报记者参加了区政府2018年第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听到了一个新名字:家系政府。

00e04c46002f1bddea7705.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内联外通大交通

  让回家路更顺畅

  在杭州,余杭区房价不高,宜居宜业。余杭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杨金水说:“为了让大家上班、回家的路更顺畅、更便捷,2018年,余杭要开工、完工的道路工程很多。”

  比如,为了加强未来科技城与杭州主城区的紧密联系,缓解现有早晚高峰拥堵的交通压力,今年余杭将启动文一西路(东西大道-荆长大道)提升改造工程,项目起点东西大道,终点荆长大道,全长约6880米,其中隧道长度约5350米。

  地处杭州东北角的临平副城,即将建成的“三路一环”工程则包括崇贤至东湖连接线一期工程、乔司至东湖连接线工程、乔司至南苑连接线工程、小林至东湖连接线工程。沿线将连接杭浦高速、德胜快速路、机场大道、石大快速路、秋石快速路、余杭东西向快速路等快速通道,方便大家往返杭州主城。

  还有,即将开工的良渚新城区域的新甫路,起点为良祥路,终点为章德路,道路长度约2800米,为沿线群众出行提供便利。

  余杭地域广阔,即将投建的连接东西向的快速通道,东起在建秋石快速路余杭段疏港互通,西至现状东西大道规划城南路交叉口。全长约34公里,采用高架桥快速路+地面道路形式,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全线途经崇贤街道、仁和街道、良渚新城、瓶窑镇、仓前街道(未来科技城)以及余杭街道,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

  老师加班两小时

  家长放心接孩子

  “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孩子放学早,家长上班没人来接的情况很普遍;余杭有很多有智力障碍的孩子没地方接受教育;很多住良渚的家长们反映,当地缺少普通高中教育资源。”余杭区教育局局长沈洪相说,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抓紧解决这一系列的教育问题。

  为此,余杭提出了“老师加班两小时,家长放心接孩子”的口号。2018年春季开学,学校将启动放学后学生“托管”服务,覆盖全区幼儿园和小学一至三年级学生,在学生放学后1~2小时内,采用自主申请的方式组织开展社团活动、阳光体育、兴趣拓展、自主学习等。

  过去,提到余杭区,有孩子的家长会觉得,那里的教育资源不如杭州老城区

  1月28日,人大附中杭州学校在余杭举行校长见面会,来自全省各地的家长挤满会场,给牛津毕业、教龄三十年的英国校长布鲁斯·汤普森很大惊喜。

  建好学校,需要好老师。今年,余杭要选聘国家、省级学科竞赛金牌教练若干,区外优秀教师100名,面向北大、清华等世界知名高校招聘新教师300名。还要开工建设位于余杭星桥街道的汀洲特殊教育学校、良渚高级中学、杭州未来科技城的天元国际学校等14个学校,续建瓶窑中学扩建、塘栖中学迁建项目47个,建成投用未来科技城国际教育园、实验小学南校区项目16个,全力满足大家的就学需求。

  步行15分钟

  家门口的政府就是家

  1.0版本的政府,是一间间办公室;2.0版本,是服务面对面的市民之家;3.0版本的政府是什么样,它其实可以像家一样舒适温馨。

  “今年,我们要搭建城市社区便民服务平台,建设辐射周边15分钟生活圈的‘市民客厅’和‘居民驿站’。”余杭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祝振伟这样说。

  市民客厅是街道,居民驿站就是社区。它们长啥样,我们可以从刚运营不久的余杭临平街道荷花塘社区邻里中心,找到答案。

  这里是余杭区第一个社区层面,集娱乐、休闲、培训、协商议事、志愿服务为一体的社区“居民之家”,建立了社区阳光公益服务中心、社区相邻相亲议事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等三个专项分中心。

  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里有休闲床位,同时设置简单医疗,还有些小型康复锻炼器材,用于老年朋友锻炼。

  书吧内还能免费上网。儿童区有益智类游戏道具,会不定期地举办幼儿亲子活动,还有专人帮你照看孩子。

  志愿者服务中心还引入理发、足浴、健康咨询、钟表维修、有毒有害物质回收等志愿者便民服务,每日定时定点开展服务。

  关键是,这里所有的服务都是免费提供的。

  这样的服务,是不是很让你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