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地铁9号线将动工兴建,该地铁线在钱江新城二期有四个站点。围绕这四个站点,一个庞大的“隐形城市”也将在今年开工建设。

  钱江新城二期西起高速铁路、南临钱塘江、北至艮山东路、东至和睦港-九田路,总用地面积约5.8平方公里。除了地上的建设之外,二期规划建设还有一个亮点——隐形城市。

  何为“隐形城市”?杭州市钱江新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发展部负责人说:“未来钱江新城二期地下将全部打通,形成集地下公共空间、地下基础设施及地下交通于一体的地下综合利用体系,除了坐地铁,全程可步行。”

  “地下城”面积达40万平方米,格局非常宏大,建设时间与地铁9号线同步。9号线预计今年6月动工,亚运会前开通。

00e04c46002f1bddef4906.jpg

  以地铁9号线为主轴

  打造“连堡丰城”

  从规划图上看, 钱江新城二期地下空间主骨架很像一个汉字“丰”,所以,整个规划也围绕着“连堡丰城”四个字来展开。

  “‘连堡’很好理解,就是要通过地下空间的挖掘,把五堡、六堡、七堡全部串联起来,而‘丰’字展现了我们整个地下空间布局结构。”钱投集团有关规划负责人员介绍说。

  具体来说,整个钱江新城二期的地下空间形成“一轴三廊四区”的地下空间布局结构。

  一轴,是沿9号线走向的地下公共交通主导轴;

  三廊,为三条纵向公共空间廊道形成的地下空间次轴和联系廊道;

  四区,即围绕四个地铁站点,以地铁上盖物业和地下综合体的形式实现地下空间的整体开发、综合功能开发,打造4个具备综合功能区、混合功能区和一般功能区的地下空间整体开发利用区。

  4个地铁站各具特色

  五、六、七堡站地下直通江边

  地铁9号线贯穿钱江新城二期,途经的地铁站有四个:御道站、五堡站、六堡站、七堡站。

  未来将沿着地铁线的地下空间整体开挖,地下一层为商业区和地铁站厅,也是一个慢行区;地下二层为停车场、综合管廊和地下物流;地下三层是地铁盾构。

  四个地铁站形成的核心区域各有定位和特点。

  比如,未来,杭州要建一条轨道快线,西起火车西站,途经火车东站,东至萧山机场,把杭州的主要交通枢纽都串联起来。在钱江新城二期里,御道站就是在这条轨道快线上,站点定位为机场快线换乘站点。“所以,我们将把御道站打造成空铁枢纽,突出9号线与轨道快线的换乘功能。”钱投集团规划人员说。

  五堡站则类似纽约世贸中心站,地铁站、地下商业和地下步行串连。

  六堡站是一个智服平台,进行预留开发,近期作为整个区块的社区服务中心,远期引入其它功能。

  七堡站地下空间向东延伸,与钱塘遗址公园地下开发利用连为一体。

  这四个地铁站形成的核心区域共同构成钱江新城二期江湾地块,道路基本下穿,五、六、七堡站地下直接通往钱塘江边。未来沿江打造宽带公园和跑道,根据春夏秋冬四季设计主题式绿化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