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挂牌成为杭州市辖区之后,杭临两地的同城化发展就在不断地加速度,随着杭临城际铁路工程的批复,市民对这条城际铁路的关注度也在日益升高。

  昨天,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最新文件公开了一份会议纪要,就提到了杭临城际铁路。内容中提到,对该城际铁路余杭段工程方案进行了专家评审,将原先在余杭境内设置的4个高架站,全部改为地下线。

  杭临城际铁路工程,起于临安区九州街锦南新城站,终于余杭区绿汀路站,全长34.8公里,共设车站12座。

  12座车站依次为:锦南新城站、临安广场站、农林大学站、高新园区站、青山湖站、科技城站、南峰村站、跳头村站、南湖新城站、老余杭镇站、城南路站和绿汀路站。

  按照计划,杭临城铁将在绿汀路站和杭州地铁3号线、5号线同站换乘。

  该条线路力争在2019年底具备开通条件,设计时速达到了100公里,算上停站时间,从锦南新城站到绿汀路站,只需要半小时左右。

  对于“高架站”改成“地下线”,调整的范围为余杭境内跳头村站(不含)至凤新路站(不含),调整后该区段地下线长度从2.21公里变成6.25公里(含南湖新城、老余杭镇车站),其余保持原工可批复方案不变,投资增加约6亿元。

  “上改下”的原因是因为,专家组认为“原高架敷设方式仅调整平面方案不能同时满足高速公路、省道拓宽及环评中噪声源对居民楼距离要求。因此,原则上同意将杭临城际铁路老余杭段高架站调整为地下线。

  该铁路建成全线通车后,临安到杭州主城区的车程可以缩短到半个小时到1小时左右。今后,可以早上从临安市区出发,1个小时以内到达西湖边欣赏美景、品尝美食,享受“双城”生活。

  另外,该铁路的开通,还可以完善杭州与临安及周边地区间的综合交通网络,满足杭州与临安地区间快速城市化的客流增长的需求,促进临安快速融入杭州都市经济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