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杭州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汤晓燕 制图 盛锐 通讯员 吴燕)对于住在沿江区块的居民而言,德胜快速路是一条“生命线”,是往来市区的最主要通道。德胜东路时常处于满负荷状态,堵是常态。

509a4c0da4451bb92e3a24.jpg

  昨天,记者从开发区城建中心获悉,沿江与杭州主城区间的新通道——下沙路与12号路提升改造及附属配套工程,已经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隧道全长7.65公里,将于2020年底建成

  小王是九堡一家公司的职工,租住在沿江区块的多蓝水岸小区。每天小王经德胜快速路上班,“堵车每天都有,早晚高峰在高架上堵个一两小时是常事。走下沙路和艮山东路,则有很多工程车,开在边上慌兮兮的。”

  近年来,开发区建设势头强劲,吸引了不少高新企业落户,大货车小汽车与日俱增,不少工作和生活在下沙的企业员工和物流企业车辆都通过德胜快速路往来杭州市区。于是,德胜快速拥堵成了常态。

  下沙路与12号路提升改造工程,将在地底下开挖一条下穿隧道,来分流德胜快速路的车流。这也是杭州迎亚运保畅通快速路网建设四年攻坚行动计划之一。

  据介绍,即将开建的地下隧道,西端与艮山东路高架九堡段连接,东至23号大街西(向东穿钱塘江至大江东),全长7.65公里,总投资约625099万元。隧道内设计为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预计2020年底建成。

  “等这条地下隧道开通了,去市区就有了一个新的选择——大家可以通过这条隧道,直接上艮山快速路,再通过环城北路隧道前往武林广场,全程是快速路。”城建中心工作人员说。管线迁改是此工程最大难点

  城建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建设和改造大致分为三个部分。

  首先是道路改造,工作人员要在地底下挖隧道,用于通车。而其他路段则利用高架和地面道路进行提升改造。

  其次是综合管廊的建设。其中最大的难点是管线迁改。以下沙路为例,里面有电力线路、燃气管线、电信管线,自来水管、污水管线、通信管线等等。

  可以说,62米宽的下沙路,地下全都是密密麻麻的管线。“像弱电管线,一个胶带纸圈大小的PVC管内,就埋藏有近300多条不同的通信管线。而且各类管线又是城市运营的生命线,比如自来水管,关系到下沙居民的日常用水。”工作人员介绍说:“到时候,我们会把这些像‘乱毛线’一样的地下管线理顺,今后再放入地下综合管廊中,以后哪条管线出了毛病,走进管廊就看得清清楚楚。”

  此外,工作人员还会完善地下连接通道、风塔、交通标识等附属工程。

  “该项目的建设,可以促进下沙新城融入杭州中心城区,支撑区域城市空间发展。同时,也有利于完善城市路网布局,支持杭州东扩需求,促进网络化大都市建设,实现‘沿江开发’、‘跨江发展’、‘两疏散、三集中’城市发展战略。此外,该项目还有利于促进产城融合,促进下沙产业转型升级,扩大大江东产能承接能力。”工作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