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名片】

  新兴社区位于元通街道集镇西侧,东邻凤凰社区,西接沈荡镇庄星村,南靠电庄社区、武原街道双桥村,北连兴隆村和永福社区,嘉盐公路从社区东侧穿过,社区由原修戒桥村、新木桥村合并而来,区域面积6.16平方公里,2016年完成整村搬迁,通过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设成了一个和谐美丽的新型社区。

  【振兴之道】

  近日,记者走进新兴社区的新兴佳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楼房,道路两旁和门前屋后都是苍翠的树木、绿油油的花草,环境优美。小区内有5300平方米的综合服务大楼、幼儿园、篮球场、文化广场、停车场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很多老人带着孩子在小区内或漫步,或聚在一起聊天,其乐融融,好不惬意。

  整村搬迁,搬出一片发展天地。元通街道在集镇规划310多亩的土地成立新兴社区,历经6年的时间,780户居民陆续搬入小区,整村搬迁盘活了土地,新增耕地650亩,盘活建设用地250亩,流转4500余亩土地被5个家庭农场承租经营。

  2014年8月,新兴社区又紧紧抓住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的机遇,按照“确权、赋权、活权、保权”的实施路径,进一步完善产权交易机制,加强“三资”规范化管理,盘活了集体经济,激活了农村的“一池春水”,带领居民踏上“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振兴之路。

  新兴社区党支部书记陆祥英告诉记者,当年新兴社区抓好清产核资,明确集体资产的权属关系,截至2014年8月底,新兴社区总资产为1124.32万元,其中经营性资产总额533.39万元,公益性资产590.93万元,集体股占52.56%,个人股占47.44%。把经营性的资产100%折股量化,并按每人1股计算,新兴社区人数共有3159人,个人股总股数为3159股,每股为1688.48元。可支配收入按比例进行分红,不分配部分作为社会发展基金。

  农民不再被束缚在土地上,带着土地收益、带着股权在城乡间自由流动,进城进厂的创业就业拓宽了增收渠道。“过去,我们老人就是起早摸黑地在田里干活,一年的收成也就5000多元,现在住在条件这么好的小区里,这每天打打零工每个月都有2000多元,人还轻松了。”说起从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中获得的实惠,新兴社区新兴佳苑68岁的居民王凤宝抑制不住地兴奋。

  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让村级集体经济焕发活力,让农民的钱袋鼓起来。新兴社区与居民同心同向,实现了共建共享:2014年,集体经济收入78万元,农民人均收入25857元;2017年,集体经济收入149万元,农民人均收入32692元。

  关于下一步思路,陆祥英说:“我们社区将向现代农业和休闲农业发展转型,目前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在新兴规划了1200多亩的主题农庄;上海的一家公司与元通街道签订框架协议,在新兴建设5000亩的田园综合体,我们将尽快推动项目落地,让农民增收再上一个台阶。”

  【记者观察】

  “面朝黄土背朝天”,这是几千年来农民的生活写照,随着农村改革进程的推进,这种承载了历史的陈旧画面正在悄然发生着改变。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犹如阵阵春风,唤醒了农村“沉睡的资本”,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权制度变革一小步,就是农村改革一大步,新兴社区在改革中,社区干部和居民齐心合力谋发展,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别样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