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天空晴朗,天气不再让人感觉闷热。这天,东塔路地块和民丰新村地块也迎来签约期限的最后一天。经过两个多月连续奋战,东塔路片区房屋征收总签约率超99%,这也是嘉兴城区范围内规模最大、签约速度最快的一次征收。

  阳光公开深入人心

  上午9时20分,记者刚刚踏进东塔路片区房屋征收办公点,就感受到紧张忙碌的气氛。“刚刚民丰新村地块又有两户签好了,再签一户,这个地块签约率就能达到100%”,如何做通最后一户居民的思想工作,成为工作人员正在反复研究商议的焦点。

  而征收人员吴晓刚和张祖杰则拿着资料正准备出发,赶去一户居民家中协商。“虽然今天是最后一天,但我们想尽最大的努力,劝说他们来签约。”吴晓刚说。

  作为整个征收过程最为“惊心动魄”的许安村地块项目负责人,吴晓刚对阳光公开在征收工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深有感触。许安村地块是典型的城中村,受一些老旧观念影响,这里从一开始就弥漫着不理解、不配合、有顾虑的群体心态,很多被征收人提出“一套房换多套房”、“无证房屋按有证面积计算”等突破政策底线的要求。在反复上门解释政策中,吴晓刚坚守底线,坚持阳光公开操作,用“阳光”化解了居民心中的“坚冰”,逐渐让被征收户明白了不存在“猫腻”,最终发自内心地认同了阳光征收,许安村地块最终成功生效。

  而在整个东塔路片区,正是有了工作人员坚持不懈的努力和秉持阳光公开的理念,东塔路片区房屋征收总签约率才有了超99%的好成绩,有机更新的“阳光”才能够照耀到东塔路片区的1400余户居民百姓。

  “从7月11日第一天签约算起的话,实际上我们整个签约期还没有到两个月。”市征收服务中心副主任周理说:“这样的签约比例一方面离不开征收人员和街道、社区人员的共同努力,另一方面说明了阳光公开的征收政策已经深入人心。”

  房屋征收惠及百姓

  如今东塔路房屋征收工作已经尘埃落定,征收大厅一派热闹景象。大厅里前来咨询、办理后续手续的居民络绎不绝,大家都希望早点办好手续,早日拿到补偿金,早点搬进新家。

  “他买在湘都公寓一期。”东塔路路口,几名居民正在互相交流买房心得。记者看到,相比于两个月前,居民的脸上多了一份从容,也多了一份喜悦。在东塔路一侧挂着“改变,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横幅,表达出了当地绝大多数居民的心声。

  接下来,东塔路片区临时党支部还将秉持“为居民做好服务工作”的宗旨。“例如帮一些‘老弱病残’居民,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例如水电报停,送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居民去看房源等等。”市房屋征收服务中心党支部副书记石留清说道。

  另外,随着居民的陆续搬迁,临时党支部还将组成夜间巡逻队,在片区内开展夜间巡查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