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资深城市规划专家汤海孺.jpg

杭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汤海孺

  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6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燕)从世界经济发展的规律来看,世界上有三个湾区,纽约以金融为主导的湾区,东京以产业为特色的湾区以及旧金山以科技创新为特色的湾区,引领着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

  “这样一种趋势,中国也要抓住。我们有两个比较符合要求,未来能引领世界的发展,一个是粤港澳大湾区,浙江提出浙江大湾区,杭州湾是融合了世界三大湾区特色的。”汤海孺指出。

  紧密联系周边

  在汤海孺看来,在拥江发展战略里,大江东是东面链接非常重要的区块。

  从轴带的角度来讲,大江东属于城东智造大走廊的范围,起到更重要的作用。无论是区域还是交通条件,大江东都是最有利的战略区块。是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端制造业集聚区,代表了未来高端制造的水平。

  在汤海孺看来,未来大江东作为浙江大湾区的核心,必须要与周边发生更密切的联系。大江东处在城东制造大走廊范围,在交通方面做出了优化和调整。大江东有两个站,空港机场站和火车江东站,汤海孺认为,两个站应该按照“双子站”要求进行联动。

  “未来机场站主要承担的是空空联系,和浦东、和宁波机场进行空空联系,江东站主要承接城际线的联系,未来北面要到乌镇,东面要到青山。现在如果按照大湾区要求来看,还要形成界限。往东跨过杭州湾和海宁连接起来,南面和绍兴接上,西面再和快线北环线连接。江东站枢纽未来有三部分组成,货运站、客运站、城际站,这样把江东站功能做强了之后支撑地区的发展。”

  定位国家级新区

  大江东定位明确,是要建设国家级新区,打造智慧大江东、魅力生态城的要求。

  未来,大江东发展目标是形成三区一城,“一个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主要是以临江工业区为主体进行发展,它其实是现在高新区的升级版。二是长三角产城人融合先行区,从长三角层面寻求特色。三是浙江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浙江层面寻求引领。四是杭州江滨智慧生态新城,这是对大江东的定位。”

  另一方面,大江东也面临着挑战和问题。一是距离问题,最终还需要轨道交通来支撑,在杭州轨道三期规划里,7、8号线向大江东延伸,未来还有一条13号线,使得交通问题得到缓解。环境方面,大江东作为围垦区,相对环境较为单一,接下去,大江东新规划中增设了环境塑造的部分,通过挖湖造景等手法来增强区域特色环境。

  在提到未来发展时,汤海孺指出,目前大江东人口导入以产业工人为主,未来,将进一步提升人口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