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杭州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燕 滕一韬)放眼全球,世界上最著名的湾区经济体有三个,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东京湾区。融合了世界三大湾区特色的杭州湾,对标的正是这国际湾区。

  作为拥江发展的东起点,又处于杭州湾核心区,发展大湾区经济,开发资源丰富的大江东,有着先天的优势。

  这两年,在拥江发展战略指导下,大江东推陈出新,在产城融合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出了一些成绩。一些嗅觉灵敏的品牌房企看中板块发展潜力,在这两年陆续布局大江东,新城、滨江、旭辉、德信、龙湖、卓越、宝龙、杭房、龙湖等先后落子,为大江东带来了一批业态丰富的品质楼盘。

  6月13日下午,由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办,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承办的“杭州东·立潮头·国际湾区大江东”2018大江东新城板块价值研讨会开幕。

  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大江东分局副局长孙浩,杭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汤海孺,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住在杭州网首席评论员丁建刚,新城、滨江、旭辉、龙湖、卓越等开发商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一同探讨站国际湾区大江东发展前景,以及将要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与会嘉宾合影.jpg

与会嘉宾合影

  产城融合

  大江东勇立国际湾区潮头

  “如果杭州进入国家中心城市,需要一个国家新区,那就只有大江东。”在本次论坛上,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大江东分局副局长孙浩表示。   

  中国未来的发展更加强调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通过智能制造促进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这需要由强区承担这个任务。

  大江东当仁不让的担当了这个角色。

大江东国土局分局副局长孙浩.jpg

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大江东分局副局长孙浩

  “大江东在产城融合方面做了一些工作,目前是大力发展产城,城市是比较薄弱的,这两年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孙浩表示。

  距离主城50公里,是大江东发展面临的挑战。大江东目前通过江东大桥直达主城,未来,还有艮山路隧道和江中三路隧道与主城相连。轨道交通也是重头戏,地铁7、8号线预计亚运前完工,未来还规划有13号线。

  在汤海孺看来,未来大江东作为浙江大湾区的核心,必须要与周边发生更密切的联系。大江东处在城东制造大走廊范围,在交通方面做出了优化和调整。大江东有两个站,空港机场站和火车江东站,汤海孺认为,两个站应该按照“双子站”要求进行联动。

杭州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资深城市规划专家汤海孺.jpg

杭州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汤海孺

  “教育方面,陆续引进了杭高大江东分校,杭高大江东东湖学校,九年一贯制的民办学校。最近签约的大江东国际学校,针对外籍的。还有和杭师大达成协议,今后要公办一所初中和小学。”

  过去,在大江东购物,义蓬购物中心是比较单一的选择,不过这个局面即将被打破。目前,位于大江东核心区的两大综合体,江东宝龙广场和龙湖天街已经动工,“今年还有比较大体量的商业综合体要推。”

  同时,大江东也在不断提升医疗水平,核心区还规划了一所国际医院,另外还在寻找一些高端的医疗资源。

  站在城市发展角度,才能更好的去谈产业,“杭州江滨智慧生态新城,这是对大江东的定位。”汤海孺提到大江东未来的产业战略地位。

  大江东目前以汽车龙头产业为主。考虑到产业和城市之间的关系,大江东接下去需要人口导入和进一步提升产业质量,“这个质量要通过产业的业态,包括产业的档次逐步进行优化完善。”

  热度凸显

  杭州楼市进入“大江东时间”

  如果说在过去,选择置业在大江东,还多少带着一些迷茫和不踏实感。那么现在,随着产业、人口的迁入还有教育、地铁、商业的规划配套变得清晰,大江东已是摇号时代下的“宠儿”。

  大江东是杭州刚需市场的重要补充,据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数据分析,今年1-5月份,大江东共成交商品房1900多套,均价15900元/㎡,“这个价格大致是全杭州均价的2/3,是价格相对低洼的区域。购房者从萧山流向大江东,还有滨江、下沙、临平和主城的购房需求也在向大江东溢出。” 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住在杭州网首席评论员丁建刚分析称。

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住在杭州网首席评论员丁建刚.jpg

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住在杭州网首席评论员丁建刚

  关于大江东的未来,在座嘉宾基本看法一致:土地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上扬周期还未结束,大江东整个市场前景可期。

  在几个摇号热盘都将进入尾声之际,约30万方的新项目“未来海岸”面市,项目由滨江集团、新城控股、新希望地产强强联合开发。“我们能看到,大家都在往大江东涌。”新城地产杭州公司营销总监鲁红表示,基于精细的调研和解读,新城顺应了城市发展潮流,成为大江东建设者的一员。据了解,未来海岸规划约89-135㎡高层、约195-210㎡法式排屋,将打造成湾区人居的经典标杆。目前,项目四大展点已开放,分别在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义蓬购物中心中庭、杭州萧山河庄形象城、下沙和达城、萧山香悦公馆售楼部。

新城地产杭州公司营销总监鲁红.jpg

新城地产杭州公司营销总监鲁红

  “拿地之初,旭辉很看好大江东板块的发展前景。” 旭辉地产浙江区域集团企划总监周慧表示,后来,市场间接证明了旭辉的看法。作为杭州刚需板块的第一摇,旭辉宝龙·东湖城总计177套高层房源,吸引了近3000人报名,最终以5.9%的中签率,开启了杭州摇号火爆的首页。

旭辉地产浙江区域集团企划总监周慧.jpg

旭辉地产浙江区域集团企划总监周慧

  无独有偶,潜力无限的大江东还吸引了龙湖。龙湖江与城项目营销总监毛云鹏表示,作为50万方的地铁上盖综合体,江与城产品类型丰富,除了天街外,还将带来联排、洋房、高层还有SOHO等面积段丰富的多业态产品。

龙湖江与城项目营销总监毛云鹏.jpg

龙湖江与城项目营销总监毛云鹏

  被视作大江东武林壹号、几度热销的滨江大江名筑,也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大江名筑排屋房源屡屡售罄,大平层也是一房难求,“近期,最后一幢楼王也将推向市场。”滨江集团企划主管周昭表示。

滨江集团企划主管周昭.jpg

滨江集团企划主管周昭

  当杭州楼市进入了“大江东时间”,越来越多房企将目光瞄准这里。6月11日,卓越首入大江东,以13051元/㎡楼面价创区域新高。“项目将打造蔚蓝系产品,以简约化、艺术化、时尚化、国际化的“卓越美学”打造大江东标杆项目。”卓越地产杭州城市公司营销负责人王艺锦透露。

  卓越地产杭州城市公司营销负责人王艺锦

  商业加码

  三季度重量级地块或将入市

  不同于临安的频繁推地,并轨杭州主城以来,大江东推地节奏一直表现谨慎。

  2017年,大江东曾出现过近5个月的土地空窗期。直到6月份,大江东2宗地块出让吸金10.56亿;10月份,大江东第二次推地,包含2宗宅地和1宗商地。

  “目前,大江东商品房去化周期今生4.2个月,住宅仅剩1.5个月,市面上可售房源仅490套,”丁建刚分析称,大江东已成为杭州供应最严峻的区域之一。

  不过,2017下半年至今,大江东共推出8块涉宅用地,等这些项目全部入市,当前紧张的供求关系还是有望得到缓解的。

  在论坛上,孙浩向大家透露了接下去的推地计划,接下去的三季度,大江东将推出三大重量级地块,主要以商业为主,其中包含两座大型综合体,未来将与在建的龙湖天街、宝龙广场,一起繁荣大江东商业配套。

  一块位于临空板块,靠近义蓬的近500亩的商业地块,离机场只有两站路,要做商业的综合体,填补了区域商业综合体空白;还有一块体量有250亩的商住混合用地,位于滨湖板块核心区,是7号线上盖物业;第三块地在高铁板块,“是一个大型商业综合体,业态比较丰富,包含酒店、购物中心、住宅、学校,还适当配置公租房。”

  “我们去年、前年整个供应量不足,去年推的地块到今年没有一宗上市,有的地块由于现房销售,销售周期比较长,摇号中签率比较低和供应量也有关系。应该说今年地块还是比较丰富的。不管是深耕板块的企业也好,外来企业也好,希望大家继续看好大江东,投入大江东。”孙浩在最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