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杭州6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滕一韬)6月5日下午,“蝶变·新良渚”——住在杭州网2018年良渚新城板块论坛隆重启幕。资深媒体人、良渚文化村村民王群力出席论坛,并发表观点。

资深媒体人、良渚文化村村民 王群力.jpg

资深媒体人、良渚文化村村民 王群力

  2008年,我进入还是相对原始状态的良渚文化村,到现在为止住进来正好十年。如果说我与文化村有着特别的情缘,那就是我父亲曾是文物考古工作者,同时我以文化村为坐标研究这里乃至杭州的发展,有幸一路见证了文化村的变化。实际上,正如论坛的主题,区域发展和房地产发展的核心目标都是面向人、服务人的。

  发现良渚遗址古城的刘斌曾跟我说:在五千年前,良渚人就已经定义、定型了今天江南人的生活方式。比如,依水而居,比如农业生产。通过考古手段还原的五千年前的生态跟今天非常像。也就是说,五千年来,地脉没有变,文明实际上是一脉相承的。


  良渚文化遗迹的确是中国乃至世界的一个居住地标,而现在的良渚文化村则是整个良渚新城里颇具地标性、引导性的标杆,也应该是中国近郊大盘的示范项目。

  良渚文化村是一个城市现象级的居住区。有一个逐步演变的过程,第一个阶段是心灵归属在乡村,以审美为导向的地产认知。打破从前从小换大、从低到高的改善型居住理念概念,提出新的居住方式,颇具特色的《村民公约》也因此诞生。第二阶段,集城市地铁、养老公寓、“大屋顶”三大城市生活要素。这在杭州大盘配套中是极为少见的,提供了品质感的生活,也将进一步激活和提升良渚文化村价值。第三,以美院、申遗、未来之光、梦栖小镇等项目为标志,将是整个良渚未来的亮点和升级,当新的人口和产业导入,也会形成新的区域价值。

  当然,良渚文化村的发展过程中也出现过一些波折、犹豫、彷徨。但这也是正常的市场现象。这里可能不再会有过去那种安静闲适的环境了,但这里会出现新的、多层次的、有趣的、生机勃勃的人群生态。而这种生态会对整个地区的生活形态产生新的需求。这里是个神奇的地方,也期待住杭网来记录传递这里神奇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