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杭州6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滕一韬)6月5日下午,“蝶变·新良渚”——住在杭州网2018年良渚新城板块论坛隆重启幕。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住在杭州网首席评论员丁建刚出席论坛,并发表观点。

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 住在杭州网首席评论员 丁建刚.jpg

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 住在杭州网首席评论员 丁建刚

  从杭州城市总体规划来看,良渚由一个组团变成了副中心,即城北的副中心。区位上,它在杭州整个城市的西北部,东依京杭大运河,南接拱墅区、西接西湖区,北临湖州,是余杭区融入主城最前沿的区位。交通优势明显,包括上塘高架、104国道、古墩路、杭行路织成的道路网畅达主城区。轨道交通的2号线已经开通,4号线二期和10号线一期纳入三期规划,预计2022年前建成。

  当城市从单一核心向多核转变,良渚不再是许多人印象中的郊区,而是重要的副中心之一。并且无论从它的面积、生态环境、天然禀赋还是现阶段的发展来看,都不输甚至优于其他副中心。伴随着产业的导入,配套的充实良渚的竞争力愈发强劲。这之中,中国美院落户在良渚对于整个良渚文化氛围、文化气质的提升,和良渚产业的结合,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除此之外,浙大软件学院、东南大学、江南大学、计量大学等高校也都签约在良渚办学。

  医疗上,按三甲级别建设的市一医院良渚分院正在建设中。商业上,有永旺梦乐城、西田城、金地广场等,未来还有华润大厦、华润万象城等项目。

  利好齐发之下,2017年良渚新城商品房以及住宅成交均创历史新高。2017年成交均价同比也大幅上涨,涨幅超3成。2018年1—5月良渚新城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市场热度,商品房成交将近4000套,成交均价21700元/方。现在杭州市区均价在27000元/方,良渚则差不多是均价的八折。

  很显然,良渚的价格还是被低估了。生态环境宜居性来看,除之江外,良渚的条件也非常优越。再就是临安、富阳。实际上,未来人们住在城市副中心的趋势越发明显,特大城市不再像过去的杭州那样,天天到西湖或者武林门,大多数人都在副中心内完成了他的工作、居住和生活。

  这样的情况下,良渚的价格优势非常明显。也因此,良渚或是杭州供不应求的区块之一。目前,良渚新城商品房库存去化周期大概是3.7个月,住宅2.8个月。和整个杭州一样,情况较为严峻。即使算上潜在供应量,即已经出让土地的供应量,去化周期也只有12个月。区域内的项目集中在轨道交通沿线,靠近上塘高架的几个楼盘基本上接近尾盘了,急需待售项目和已出让地块的入市。

  从购房客群来看,良渚新城的客源大多来自老城西以及浙江大学和未来科技城等。随着西湖大学及云谷小镇的建设,人口导入的趋势未来还会进一步突显。与城西相比,目前的价格梯度也是吸引客群的重要因素之一。未来科技城作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核心,价格为3万+了,涨势也非常迅猛。这样的溢出效应包括新兴产业的导入,也将为良渚新城带来更多的“新鲜血液”。良渚新城可以重点关注的地块有九宗,目前6块地已在储备中心,还有3块在做地阶段。

  未来的良渚有能力也有信心成为宜居宜业、产城人文融合的高品质国际化杭州城北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