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杭州6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滕一韬)6月5日下午,“蝶变·新良渚”——住在杭州网2018年良渚新城板块论坛隆重启幕。良渚管委会商务处处长张兴浓出席论坛,并发表观点。

良渚管委会商务处处长 张兴浓.jpg

  到现在为止,实际上大多人对良渚的认知还普遍停留在过去,比如物流中心或是城乡结合部。打破这种刻板印象,良渚需要一个机会向大家展示这座新城崭新的面貌。

  首先是文化。良渚新城包含了运河文化和良渚文化两大遗址,历史源远流长,最早五千年就有人类的活动遗迹。作为文化发源地之一,良渚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申遗当中,明年或有结果。如果良渚申遗成功,这代表着中国五千年历史将被广泛认可,而非国外认为的从商朝开始的两三千年。这样的历史性事件也意味着良渚的腰板能挺得更直。

  再是北部副中心。从2010年开始,依照概念,良渚新城定位清晰明确,即坚持文化为基,产业为本,环境为王,全力打造宜居宜业,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高品质、国际化的城北副中心。

  依据定位,围绕产业、城市和人居三个方面打造城北副中心,凸显了三大特色。

  第一,以产城人融合为核心,打造两个特色小镇。梦栖小镇目前已初步落成,围绕古墩路,以工业设计为主。国际生命科技小镇正在火热进行中,在运河西面、上塘高架的东面区块规划了城北副中心CBD,围绕这个CBD建设产城融合、要素集聚、配套完善的国际化城市中心区。目前已入驻多个重点项目,如相对成熟的永旺梦乐城、签约的洲际酒店还有万科未来城、金地广场、美院良渚校区等,通过这些项目的落地,提升整个产业区块的核心竞争力。

  第二,打造宜居之城。宜居体现在两方面:环境上经过改造,颇具特色,北靠3 A级景区东明山,环境优美;交通的优势在于良渚有三条地铁线,一条是已经开通的2号线,4和6号线也在修建当中。交通的密集程度相较其他区域算得上比较超前。

  第三个,围绕北部新城CBD核心区打造。目前在谈的几个项目如果能落地,CBD区块也将初具雏形,也将进一步提升区域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