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杭州6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滕一韬)6月5日下午,“蝶变·新良渚”——住在杭州网2018年良渚新城板块论坛隆重启幕。大屋顶文化负责人、良渚文化艺术中心馆长张炎出席论坛,并发表观点。

大屋顶文化负责人、良渚文化艺术中心馆长张焱.jpg

大屋顶文化负责人、良渚文化艺术中心馆长张焱

  作为良渚文化村的建设者和经营者,对它的感情无疑是深厚的。感性的说,良渚文化村从开发到现在已是18个年头。如果是孩子的话,现在已经成年了。这其中,它经历了三个阶段——生态、生活、生产。目前是“生产”的阶段。18年来,良渚文化村坚守良渚理想,实现了 “三生融合”,也具备了宜居、宜业、宜文、宜游的发展架构,同时通过搭建文创、养老、旅游、教育四大产业平台,实现产业人居共生。良渚的新生——未来之光,这座良渚土地上逐渐树立起的全新地标综合体,借鉴全球文明新生经验,将文化高地、产业新生、快城慢活融于一体,为艺术、产业、生活,提出更高质量的美好新生提案,是致敬良渚5000年文明的时代作品。同时,为了更好的服务申遗,良渚君澜酒店也已启动了升级扩建计划,为更好的完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考察团的会晤工作,以及未来各大良渚申遗专题会议的举行。

  “世界的良渚”这正是良渚的气质所在。良渚吸引了很多艺术家入住,很多大师前来交流,他的社区文化、历史积淀、建筑水准、自然山水等,都是世界级的。包括良渚美院、良渚博物院、良渚文化艺术中心、梦栖小镇等所绽放的内容,更进一步论证了良渚的国际性。

  2018年,中国进入新时代的征程,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成为时代的呼唤。文化村以“美好中国的新时代文化村”为年度主张,以“绿色文明”、“自治文明”、“创新文明”和“文化文明”四大文明为指导思想,通过“旅游人居社区”、“创新创业社区”、“健康颐养社区、“文化振兴社区”、“国际教育社区”五大发展主张为指导纲领,赋能新时代的美好生活。在良渚这片5000年文明亲润的土地上,以文明再造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