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杭州4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詹慧雯)4月12日下午,“以西为贵”——住在杭州网2018年板块论坛之“城西高端住宅区”隆重启幕。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住在杭州网首席评论员丁建刚出席论坛,并发表观点。


微信图片_20180412151420.jpg

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 住在杭州网首席评论员 丁建刚 摄影 牟嘉


  一、杭州为何走出独立行情


  在这轮调控中,杭州的“独立行情”原因何在?


  丁建刚认为有几大原因:一、在这一轮上涨中,杭州起步较晚;二、杭州城市的利好不断,G20,特别是亚运会,为杭州排定了一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轨道交通建设;三、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与十年前相比,杭州与一线城市的价格比,已经得到大幅度修正。


  经过七年的调整,杭州的房价和国家基准线北上深的房价相比,比值已经大幅度调整,现在大致相当于北上深房价的0.4-0.5倍。这也是众多开发商以及社会公众,对杭州房价仍然持有极乐观预期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未来杭州不缺房子,缺的是好房子


  2018,一线城市由于严厉的政策,以及本身高企的房价,市场有预期改变的迹象,北京、上海的二手房成交明显下滑。


  中国式“高铁虹吸效应”,也就是中国的高铁网,已经将中国的二线城市,置于同一平台来比较性价比。


  杭州作为中国性价比最高和最优质的二线城市,在这一轮市场调控中,表现远远优于其他城市。


  未来,在中国高铁网的平台上,二线城市凭借性价比相互虹吸,杭州有着较大优势。改善性需求,仍远远没有得到满足和释放。


  未来杭州,将不缺房子,但将缺好房子。


  三、庆隆申花板块将承载起周边多个板块的改善溢出


  杭州已经从过去的单一核心城市,迈向了多核心城市,市场格局也发生了深刻变化。


  传统的老市中心,武林门,已经无新房可供。滨江、奥体、西溪、桥西、申花、城东新城、未来的钱江新城二期(江湾区块)都将是豪宅分布的区域。


  特别是庆隆申花板块,由于周边板块商品房几乎全部断供,成为周边城西文教区、老城西、桥西、西溪多个板块改善型需求溢出的重要承载。


  近几年,改善型需求选择豪宅的价值观发生重大变化。由原来的普遍追求豪华奢侈和排场,转变为普遍需求,实惠、实用和舒适。


  于是,整个市场,高端精品住宅,随市场需求产品创新和迭代。城西出现了首开杭州金茂府、融创宜和园、中粮大悦城、合景天銮、绿城建发沁园、 融信公馆ARC等改善型优质住宅。


  丁建刚认为,杭州的改善性需求,仍远远没有得到满足和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