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首席评论员 丁建刚

1.jpg

  读懂中国楼市

  中国A股,短短四天暴跌10.3%。如果确定是一次重大股灾,就有可能是一场重大危机。

  几乎没有任何悬念,官方会迅速采取救市行动。或将大幅度放宽金融货币政策,放松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

  但并非所有的救市行动,都会取得成功。

  这次的股市危机,始于美国,但受其影响最大的,可能是中国A股。

  中国A股持续四天大跌。从本周一收盘3487.5点,跌至今天(周五)收盘的3129.85点,短短四天,暴跌了10.3%。

  这不能不让人忧虑,并高度警觉。

  恰逢中国将防范重大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的敏感时期。

  2017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的基础上,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

  2018年央行工作会议明确,将防范金融风险提至主要任务第二位(2017年是第三位)。

  2018年中国银监会会议强调“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中国领导人刘鹤在达沃斯论坛上的讲话,提出中国要打好“三大攻坚战”中“首先是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

2.jpg

  最近几天,市场上一个重大关切是,中国如果再次出现重大股灾,楼市会怎么样?

  要分析预测这个问题,还需要从三年前,即2015年的股灾说起。

  2014年,由于多种因素的叠加,尤其是房地产市场连续四年的限购、限贷的严厉调控,中国经济增速急剧减速,大宗商品库存,特别是商品房库存堆积如山。

  2014年中国经济的增速,由2010年的10.45%,降至2014年的7.4%。

  2015年年初,官方希望通过重振中国股市,进而重振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从3月份开始,官媒鼓动性报道连篇累牍:

  3月30日,《人民日报》一天发两文:《A股不惧经济下行压力 牛市含金量提高 》、《A股已处牛市中 把握牛市“红利”》。

  4月1日,《人民日报》再发表文章:《股市震荡不改“慢牛”趋势》。

  5月25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权威访谈”文章《五问中国经济》,神秘的“权威人士”称:“特别是要打通投融资渠道,挖掘民间资金潜力,让更多储蓄转化为投资。”

  但由于种种原因,中国股市制造国家牛市的行动没有成功,甚至彻底失败。

3.jpg

  2015年6月中旬至7月底,上证指数跌幅近30%。从2015年的6月中旬(6月15日开盘5174.42点),到2016年1月底(1月28日收盘2655.66点),短短半年时间,跌幅近50%。上证指数拦腰折半,股市崩盘,成为历史上罕见的重大股灾。

  由于这次行动的失败,官方不得不转移战场,阻止经济的下行。

  2015年,全国除北上广深和三亚以外,均解除限购。并于2015年3月30日,推出了“3·30”政策:“首套房首付最低20%,二套房首付最低40%,免征营业税年限由5年缩短为2年”。

  全国主要城市2015年的商品房销售量大幅上升,杭州创造了“九连万”这前所未有的市场纪录。

  事实上,彼时已不再需要出台更多的救市政策,但由于A股崩盘,急需用房地产拉动中国经济。

  2015年底,官方掀起了一轮“去库存”运动。

  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甚至直接鼓励个人和机构投资商品房:“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成为租赁市场的房源提供者,鼓励发展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化企业。”

  并于2016年初春节前后,急切加码多项救市政策。距离春节仅5天时间,央行紧急出台降低首付政策。节后上班不到一周时间,三部门又紧急出台降低契税和营业税。3月1日,央行再次降准0.5个百分点。

  2016年至2017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再次重演了2009年和2010年的一幕,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从一线到三四线城市,绝大多数城市成交量、成交价格均创历史新高。大部分城市的去库存效果极为显著。

  这次去库存运动的成功,印证了在2011年至2014年的严厉调控期间,官方曾表示要鼓励开发商自行降价去库存,但事实上并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

  这一轮楼市的“国家牛市”证明,房地产市场走势更多的是取决于人们对未来的预期。房价上涨才能真正去库存,降价并不能有效的去库存,只可能是短期内有效,或者是一次性有效。

4.jpg

  近几天A股的暴跌,如果确定是一次重大股灾,可能就是官方在2017年预警的“灰犀牛”事件和“明斯基时刻”。

  其实整个2017年,官方前所未有的不断预警金融风险。说明各方面的风险积累,已经到了极其严重的程度。

  因此,如果是危机,就有可能是一场重大危机。

  如果是这样,几乎没有任何悬念,官方会迅速采取救市行动。

  事实上,当金融危机出现时,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都会救市。无论是1990年的日本,还是1997年的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和香港地区,亦或是2008年的美国。

  救市行动中,政府或将大幅度放宽金融货币政策,放松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甚至也可能转为房地产市场的救市模式。救市之后的结果和走势,现在还很难预料,取决于危机的发展和严重程度。

  每个政府都希望阻止危机发生,但并非所有政府的救市行动,都会取得成功。

  今天下午,八位经济学者呼吁央行立即放水,认为“命”比“股”重要。

5.jpg

  这次股灾,恰逢中国人的新年——春节。中国人在新春佳节都要恭贺吉祥如意,但不得不得罪同胞,2018年的春节似乎显得不那么吉祥。

  天佑中国。

  ➤最新消息:

  2月9日A股收市后,中国政府网站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的最新消息,力图稳定市场情绪。称: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累计释放临时流动性2万亿。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