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首席评论员 丁建刚

1.jpg

  读懂中国楼市

  新春佳节,亲朋好友聚会,买没买房,买不买房,2018房价会怎么走,几乎是免不了的话题。

  可是,春节结束后,特别是进入3月,今年买不买房?2018楼市会怎么走?就成了大多数人真正要面对,要考虑的一个重大家庭资产课题了。

  一年之计在于春。中国人通常都在新年一开始的春天,就着手安排全年的生活和工作,安排新年的投资理财、置业计划。

  对于2018房价的走势,似乎并没有共识,甚至出现了重大的分歧和争议。

  有人认为,和过去十多年一样,房价在短期调整之后还会继续上涨。

  也有人认为,历轮楼市进入调整期都会发生“大幅降价”或“降价潮”的现象。

2.jpg

  春节过后,官方释放的信息不尽相同:

  (1)国家统计局2018年1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继续保持稳定,其中11个城市价格低于上年同期水平;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由涨转降,环比下降,二三线城市同比和环比涨幅均回落。并由此得出房价“稳中趋降”的结论。

  (2)在高调“去杠杆”的政策背景下,2018年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却创下2.9万亿的历史新高,居民杠杆率高达近50%。(截至2017年末,住户贷款余额/ GDP总额)

  (3)新华社发表文章:《“房住不炒”让房价渐回理性炒房势力失去卷土重来的土壤》

  (4)包括杭州在内的很多城市,释放了2018年大量土地供应的信息。

3.jpg

  有人说,2018有地区房价几近“腰斩”,还有11个城市也悬了。

  所谓腰斩,指的是环京的部分城市。

  我的朋友,博鳌房地产论坛常年的同事,同策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张宏伟,认为:

  “历轮楼市进入调整期都会有‘大幅降价’或‘降价潮’现象的发生。当本轮楼市调整大趋势确立之后,‘大幅降价’或‘降价潮’这种现象也不会避免,预计会在2018年的二三季度会集中发生。”

  文章中认为,深圳、厦门、南京、温州、福州、大连、合肥、南昌、海口、石家庄、长春这11个城市也悬了。

  他并没有把杭州列入可能出现“大幅降价”或“降价潮”的城市之中。这点,我完全认同。去年就讨论过这个话题,杭州不会成为这一轮的领跌城市。

  对其所列的11个“悬了”的城市中,深圳和南京这两个城市也可能出现“大幅降价”或“降价潮”的观点,我持怀疑态度。

  在一年之初就判断全年的房价走势,几乎是神仙才能完成的任务。

  对于那些犹豫和焦虑的购房者来说,需要在这些纷繁复杂的信息中,认真梳理哪些是可以确定和确信的,哪些是不可能的。或许自己就会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本公众号下一期将为购房者梳理这些信息和市场规律,并推出《2018要不要买房?》

  推荐阅读

  这个地区房价几近“腰斩”这11个城市也悬了 来源:中国经营报

  和“春节”期间红红火火的氛围不同,最近的楼市,显得有些冷清。

  1、环京楼市冷淡,燕郊二手房价格几近腰斩

  事实上,不止燕郊,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的价格指数显示:1月全国房价平稳运行、热点城市继续降温是主基调。

  备受关注的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特别是上海和广州的环比降幅均为0.4%,环比跌幅在70城市中仅次韶关(韶关环比下降0.5%);从同比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由上涨转为下降,特别是深圳以3.4%的同比降幅领跌70大中城市,而北京的房价同比降幅超过1%,已经连续数月位于下降通道。

4.jpg

  这其实就是一个信号:本轮楼市调整的大趋势已经确立!

  2、涨为何涨?上涨城市集中在非热点调控城市

  同比价格上涨明显的城市主要有哈尔滨、沈阳、贵阳、西安、昆明、北海、大连、常德等城市。同比涨幅均超过10%。

  目前看,2018年的调控政策力度依然持续,2018年的70城市房价数据依然会明显分化,最近发布吸引人才的系列城市,预计房价在2018年初有望平稳,北京等一线城市房价在2018年将继续同比下调。

  3、降为何降?城市分化继续明显

  就国家统计局重点监测的15个热点城市(主要是一二线城市)来看,这15个热点城市中11个城市价格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尽管有限价限签等因素,但是,这也是历轮楼市从房价快速上涨到进入调整期前必然经历的阶段),热点城市楼市基本面正在发生改变。

  从同比数据看,11个城市的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出现了下调,主要有深圳、无锡、福州、南京、成都、北京、杭州、郑州、合肥、上海,基本都是调控力度最大的一二线城市。

5.jpg

  所以,楼市表现与城市调控政策力度同向。调控力度大的城市房价涨幅缓,调控力度最大的城市出现了同比下调。

  4、哪些城市将遭遇“降价潮”?

  同策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张宏伟认为:

  历轮楼市进入调整期都会有“大幅降价”或“降价潮”现象的发生。当本轮楼市调整大趋势确立之后,“大幅降价”或“降价潮”这种现象也不会避免,预计会在2018年的二三季度会集中发生。

  那么,哪些城市在本轮楼市调整中,会进行“大幅降价”或“降价潮”?

  数据显示,当一个城市的房价上涨情况明显大于这个城市的投资价值时,这个城市房价必然会出现回调。当价格上涨偏离城市价值越大时,比如,深圳、厦门、南京、温州、福州、大连、合肥、南昌、海口、石家庄、长春等等,这些城市的房价往往容易最先开始出现“大幅降价”或“降价潮”。

  此外,从推盘周期、销售目标、房企资金兑付压力等诸多因素来看,上述城市极有可能会在二三季度这个时间开启“大幅降价”或“降价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