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6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燕)138亿元起!总起价超百井坊地块,位于未来科技城的三宗地块,即将于7月6日出让。

  这三宗地块总体量78.3万方,为地铁5号线五常车辆段上盖综合体。这意味着,继杨柳郡之后,杭州将有第二个车辆段上盖综合体项目。

  未来科技城近来推地频繁,过去的两个月内,宅地连续封顶成交,楼面价已全面超2.5万/㎡,低密产品均价更是突破4w+。

  地块会被大鳄打包拿走,还是分而食之,是城西版杨柳郡,还是又一个华家池三兄弟?一切还有待揭晓。

  7月6日出让未来科技城地块信息表

image001.jpg

  红盘华夏四季边上

  地铁5号线车辆段上盖

  未来科技城YH-05单元YH05C街区(地铁5号线五常车辆段综合体项目),位于荆长大道与余杭塘路交叉口,东至杭州绕城高速公路,南至余杭塘路和地铁5号线五常站,西至荆长大道,北至余杭塘河。

  该地块就在未来科技城红盘华夏四季东面,其南侧是北大资源未名府。

  从地理位置上来说,这三宗地块要优于西面的三兄弟,地块南面有西溪湿地,东北方向接壤三墩西云谷区域,而且作为地铁5号线五常车辆段综合体项目,地块的交通优势显而易见:与杭州有“换乘之王”之称的杭州地铁5号线零距离。

  比较难得的是,地块北面至东面被余杭塘河环抱,沿河规划了大面积公园绿地,水上公交也在这里设立了站点,可坐水上公交经运河到桥西、武林门等地。

  该综合体项目业态比较丰富,三宗地块包含了住宅、商业商务、教育设施、社会福利用地、加油加气站、交通用地等,可谓种类繁多。

  地块本身配套方面,包含了一所18班幼儿园,一所36班小学,一家养老院,一座加油站。

  区域周边的各项配套也是阵容强大——商业配套有西溪印象城、西溪海港城、华元欢乐城等大型购物综合体,医疗资源方面有省立同德医院五常院区、杭州市西溪医院、浙大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余杭院区等等。

image002.jpg

  未来科技城五常车辆段综合体项目地块区位图

  总起价138亿

  不允许联合体报名

  这三宗地块土地面积合计44.8公顷,建筑面积合计78万方,起始总价合计约138亿,为地铁5号线五常车辆段综合体项目。

  地铁车辆段上盖,并不是普通地铁线路上的上盖,而是地铁车辆停放、检查、整备、运用和修理的管理中心所在地,简单说,是地铁“停车场”上盖。

  目前全国范围内,车辆段上盖综合体案例并不多,在杭州是继杨柳郡之后的第二个,全国范围内,深圳和广州先例比较多。

  不同于一般意义的地铁沿线物业开发,地铁车辆段上盖物业集中在特定的车辆段区域,从城市发展的角度来说,比较符合集约用地的需求,又能有效缓解筹集轨道交通建设资金压力,同时能够减少车辆段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同为车辆段综合体商住地块,同为大体量,地块挂牌后,很多人将此次挂牌三宗地与杨柳郡做起了比较。

  相较于杨柳郡2014年44.4亿元的成交总价和54万方的体量,未来科技城这三宗地块的合计体量更大,起始总价也翻了几番。

  此外,挂牌文件中提到了“竞买人资格审查”,不仅需要资格证明,还不允许联合体报名。

  今年,杭州土地市场异常火热,截至5月份,土地收入已超1300亿。在土地增量明显,全面限价的市场环境下,联合体集中拿地早已成大趋势。此次不允许联合体报名,这在杭州土地市场实属罕见,业内专家表示,此举将很多开发商和资本拒之门外。

  我们知道,杨柳郡项目是2014年绿城联手地铁集团拍下的,而此次禁止联合体拿地,如此大体量、高总价的地块被打包走的机会就要小的多。

image003.png

image004.png

  杨柳郡会再现城西吗?

  绿城仍是热门选手

  此地一出,不由引发两个问题:从方案到施工都将是高难度的车辆段综合体,会像杨柳郡一样,由一家拿下吗?还是三地分三家,成为华家池或蓝孔雀模式?

  从实际交付情况来看,车辆段综合体项目难度的确大,口碑一直不错的绿城在杨柳郡项目上也是争议多多;放眼全国,目前知名的车辆段上盖案例也仅有万科、华润这样的全国级大鳄,从这一方面来看,车辆段综合体对专业的要求的确也很高。

  可以说,虽然地块价值和热度显而易见,但对于房企而言摘得地块却并非易事,要兼有魄力和能力,也因此,对于参与竞买人,这三宗地块有诸多条件要求。

  根据挂牌竞买人条件显示,除前面提到的禁止联合体竞买,地块竞买人需具备轨道交通线路建设及运营技术能力;具体由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负责竞买人资格审查,并出具竞买资格证明;地块竞得入选人在接受资格审核时须提交竞买资格证明。

  由谁拿地,这一问题在口水楼市引发热议。绿城、滨江、万科和融创成为最热门的选手,有过杨柳郡经验的绿城,在票选中,一马当先。

  若由一家大佬全部拿下,地块开发程度也将更加集中完整,将能打造成比杨柳郡更大的“巨无霸”型综合体;若由两家或三家分别摘得这三宗地块,地块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这样的分立结果还可能导致未来新房市场出现竞品集中“撞车”,这也是值得房企考量和决策的因素之一。

image005.png

  接棒华夏四季

  红盘基因能否延续?

  从2015年底杭州楼市行情转暖开始,杭州最耀眼的明星莫过于两大宇宙中心——钱江世纪城和未来科技城。

  未来科技城凭借阿里巴巴入驻和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利好,2016年,板块内房价实现跳涨,迅速突破三万+;2017年后,限价加上没有新的利好刺激,板块房价没有出现大波动,一直是稳中有升,相比亚运加持下的钱江世纪城热度稍减。

  地块周边项目信息表

image006.jpg


  18年,伴随着未来科技城楼面价最贵三兄弟集体开盘,再加上神盘华夏四季再次放量,板块热度再一次爆发,土地市场连续封顶价成交,楼面价全面突破2.5万/㎡,低密项目单价直奔4w+而去。

  华夏四季自2016年首开后,此后的17年一直处于封盘状态,直到今年2月份,开发商领出第二块预售证,也仅80套房源,26000元/㎡的低价格,基本是全款也未必能买到。华夏四季户型在89--169方,产品有高层和洋房。

  沿绿汀路由北往南走,未来科技城三兄弟在溪望路一字排开,依次是阳光城·未来悦、中南·樾府和东原·印未来。目前,三个项目均已开盘,均价都已过3w+。华夏四季户型在89—169方,产品有高层和洋房;三兄弟大部分房源集中在89和120方左右,从样板房的精装标准看,标准比华夏四季低。

  经历了2017年长达一年的沉默,未来科技城直到今年才有新宅地入市。作为当红板块,未来科技城一直呈现供不应求的势态。

  今年1-4月,未来科技城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量1535套,成交量2007套。

  库存方面,截至5月底,未来科技城的可售商品住宅仅剩1270套,按照今年月均去化500多套的速度计算,在没有新增供量的情况下,库存仅能够支持2个多月。

  此前两个月拍出的地块在三兄弟边上,未来接棒华夏四季的,就是5号线车辆段综合体了,能否延续红盘基因,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