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80802222756.jpg

  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8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洵非)今天,许久未曾公开亮相的绿城董事会联席主席宋卫平,出现在了绿城玫瑰园度假酒店召开的媒体沟通会上,并担任主持人。 

  与他共同出席媒体沟通会的,还有近日绿城换帅风波的两位主角:曹舟南与张亚东。 

  会上,绿城中国正式宣布了全新的人事任命:曹舟南辞任绿城中国执行董事、行政总裁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同时,绿城中国党委书记、原执行总裁张亚东接任董事会执行董事、行政总裁职务。 

  至此,中交入主绿城三年以来的“曹舟南时代”正式完结。回首过去三年,宋卫平给出了85分的评价,完美如他,这已是一个高分。

  而在这场以“变革发展”为主题的沟通会后,无论是曹舟南还是张业东,都将为绿城肩负新的使命和挑战。

微信图片_20180802222747.jpg

 绿城中国媒体沟通会现场

  转岗而非辞职

  曹舟南开拓绿城增量业务 

  “我并非从绿城辞职,而是转换岗位。未来将为绿城中国提出增量,提出探索,去承接新的战略使命和业务模式。”沟通会开头,曹舟南率先发言。他表示,职务变动主要是因为“组织安排“和”工作需要”。 

  自2015年中交成为绿城第一大股东后,曹舟南于当年6月接替寿柏年出任绿城中国行政总裁。这三年来,绿城的成绩单如下:

  1、销售业绩,2015年绿城中国实现合同销售额719亿元,2016年1139亿元,2017年1463亿元;2、土地储备,目前绿城商品房可售货值4500亿元,代建4600亿元,整体可售近9100亿元;3、负债结构,截至2017年底,绿城中国净资产负债率已大幅降至46.4%,较之前明显改善。 

  对于过去三年,宋卫平打出了85分的高分,“扣掉15分,主要是因为小镇业务做得不够”。 

  而接下来,曹舟南将以合伙人的身份,负责新的业务平台,聚焦特色小镇开发、美丽乡村建设和美好生活服务。这一部分,将是未来绿城重要的增量业务。 

  高增长更要高品质

  张亚东承诺不会“去宋卫平化”

  “可能很多人会认为今后绿城要‘去宋卫平化’,但事实上中交要做的恰恰不是‘去宋卫平化’,而是‘强宋卫平化’。”作为绿城的新掌门人,张亚东明确表示,始终要坚持品质价值观来统领和推动公司的发展,这也是绿城的最大优势。而在执掌绿城后,他就效仿历任掌门,将自己的手机号公布在了业主群里,做到无障碍沟通。 

  公开资料显示,张亚东曾就读于辽宁大学,大连轻工业学院,厦门大学,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和曹舟南一样,张亚东在进入房地产行业前,也有多年的政府工作经验,他在大连时曾主持过地铁相关工作。 

  用宋卫平的话来说,主管地铁是非常艰辛的一件事情,它的工程施工难度远胜于在地面上造房子,而且后期运营更要面对各种压力和矛盾,“受过这种训练的人,从业务能力来讲,掌握绿城是不会有大问题的。” 

  换帅之后的绿城,将在张亚东负责的存量市场上持续发力。他提出,今年绿城预计将达到1600亿元的销售额,明年的目标是2000亿元,后年则是2600亿元。

  “在保持高增长的同时,品质会做到更好。”张亚东提到,目前绿城账面资金结余有100多个亿,同时财务成本为5.4%。接下来要进一步增加在产品研发和客户服务方面的投入,确保绿城的核心优势。

微信图片_20180802222754.jpg

 “轻重并举”开启有质量增长新篇章

  再次公开亮相

  宋卫平直言只对一件事懊悔

  “这好像是我从“四大名著”之后第一次在媒体面前公开亮相。”绿城的创始人,董事会联席主席宋卫平笑称。 

  在绿城承前启后的转折性时刻,由他主持发布会,完成这次承前启后的转折,无疑具有重大意义。 

  在本次沟通会上,他有双重身份:主持人,以及主要的新闻发言人。在面对媒体犀利提及此前绿城的高周转文件时,他打断提问:高周转是基本功,跟一个人刷牙洗脸出门一样,不必过度解读。他更是表态,绿城财务稳健,甚至有足够的实力还清所有负债。 

  而对于未来的绿城,他说,追求规模已经不再是唯一的目标,虽然依然会保持第一梯队。但在20多年的发展中,绿城中国有1/3的时间全国业主居住满意度第一,这个指标才是最重要的。 

  经历了三年的风雨,年过耳顺之年的宋卫平,既有对新生绿城的期许,也不乏与过去的自己告别的释然。 

  进入人生新境界的他,却唯独对一件事情觉得懊悔——那就是他近几年全身心投入的小镇业务。尽管已经花了相当的精力,他却觉得“做得太晚了,十年前做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