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80724110321.jpg

  ▲ 社区商业论坛现场


  “我讨厌广场和街道,然而还是要在那里跟熟人碰面。”英国诗人丁尼生的诗句,表达了商街之于城市生活的必要性。
  无论是城市商街,或是开放式的社区街区,都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这是绿城小镇发起本次商业论坛的初衷所在。一如绿城小镇集团总经理杨薇女士开场所言,“没有小镇商业,就没有小镇的美好生活”。

微信图片_20180724110326.jpg

  ▲ 绿城小镇集团总经理杨薇


  行业大咖汇聚一堂论道“社区商业与小镇生活”

  7月21日,一场以“社区商业与小镇生活”为主题的绿城小镇首届社区商业研讨会成功举行。

  本次论坛齐聚了中国社区商委会主任董利、万街商业总裁李明峰、知盟教练社首席知识官黄章林等行业大咖,以及商业观察家、和讯网、联商网、赢商网、杭州商业地产研究会、透明传媒、谢成龙商业地产时间等媒体嘉宾代表到场,通过一场专业的探讨、观点的碰撞,为当代小镇商业的未来发展作出了具有推动性的有益探索。

微信图片_20180724110328.jpg

  ▲ 到场嘉宾(部分)


  在商业论坛上,中国社区商委会主任董利从中国标准化社区商业建设出发,分析了在线上电商和线下商业综合体共发展的环境下,社区商业独特的生存与发展之道:

  “小镇商业”是“社区商业”的一种高级发展形态,要为居民提供更多的生活服务配套及可能性。标准化社区商业中心应该包括八大中心:商业、生活、服务、健康、文化、体验、交流、心灵中心。目前,中国标准化社区商业呈现出:“一站式、多功能、高品质、互联网+”的趋势。

微信图片_20180724110332.jpg

  ▲ 中国社区商委会主任董利


  绿城桃源小镇项目总经理助理黄晓斐以桃源小镇商业中心——“缤纷里”的运营经验出发,共同探索社区商业如何服务小镇生活:

  缤纷里历经185天的运营,业态规划实现不断更新,形成了以教育和餐饮为主,生活、服务、休闲娱乐及其他服务为辅的多样化生活空间。缤纷里将打造成桃源小镇的生活客厅,满足人们在小镇里寻求生活、文化、情感交流的需要。人是在生活里,不应在商业里;人不是消费者,人应是生活者;人不是单独调,人应是缤纷聚。

微信图片_20180724110334.jpg

  ▲ 桃源小镇项目总经理助理黄晓斐


  而“缤纷里”的招商服务团队——万街商业总裁李明峰聚焦综合性服务商的特性及发展,为在场听众分享了社区商业服务商运营商未来发展趋势:

  社区消费具有强刚需、高频次、高粘性的特点,社区店作为社区消费的主要场景之一,成为新零售大势下的重要用户流量入口。社区商业价值已实现三大转换,从产销为王,到资管为王从;空间为王,到内容为王;从线下运营,到线上线下融合。

微信图片_20180724110337.jpg

  ▲ 万街商业总裁李明峰


  随后,在知盟教练社首席知识官黄章林的主持下,上海风潮场景创始人胡超与演讲嘉宾,以及“赢商网”、“联商网”、“和讯网”、 “商业观察家”、“地产与商业”、“杭州商业地产研究会”、“透明售房网”等媒体代表展开对话探讨。

  上海风潮场景创始人胡超在谈话中表示:

  “做商业就要成为造梦师,成为未来生活场景的搭建师,只有我们自己本身的专业够强,才能去引领新的消费和新的生活方式。消费升级,需从审美升级开始,再到生活方式的重新链接,大家需要去做更多的尝试。”

微信图片_20180724110339.jpg

  ▲ 上海风潮场景创始人胡超


  小镇是城市居住文明的一种进化模式,小镇商业同样是当代城市商业发展的高级形态。现场讨论氛围积极而热烈,不同商业观点的碰撞一次次迎来高潮。

微信图片_20180724110342.jpg

  ▲ 社区商业论坛现场

  业主是未来小镇的主角也是未来小镇商业的主角

  在电商网购的冲击下,传统商超面临着新的竞争环境,社区商业作为“家门口的消费场景”,近年来成为商业探索的热潮。绿城小镇认为,业主是未来小镇的主角,也是未来小镇商业的主角。只有具备特色体验感的社区商业,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生活。

  宋卫平曾言:“一个标准的小镇,应该有酒馆、茶室,几家风味餐厅,一到两个书店,几间电影放映厅,有广场、有湖、有礼堂……”在社区商业实践中,或许这便是绿城小镇的初心,也是绿城小镇打造桃源小镇缤纷里商业中心希望呈现的理想场景。

  这样悠然的生活场景,已在绿城桃源小镇开放式的商业街“缤纷里”美好呈现:金黄的夕阳下,一家三口中心广场上散步,三两朋友在咖啡厅漫谈,长者们相约颐乐学院,孩子们有自己的童乐天地……

  活动现场一位曾做过商业地产策划的绿城桃源小镇业主说道:

  “做商业街区和小镇生活,三个环节很重要,首先是理念,从宋卫平先生做小镇来说,有一个完美主义倾向,在桃源小镇的开发中也体现了这样的一种倾向。第二是模式,第三是管理。作为一个业主,从打造小镇商业生活来说,其实打造一个特色的生活方式需要三个重塑:1、重塑小区商业价值体系或者商业价值理念。2、重构商业业态和模式。3、重建小区品质生活高地。”

微信图片_20180724110345.gif

  ▲ 缤纷里活动精彩回顾

  商业观察家创始人李华在发言中表示:

  “社区商业机会点就是离消费者更近,理论上我们认为,这种购物便利性能满足业主大部分需求,但是有几个前提,第一个就是做零售,整个业态配比满足社区80%的日常需求,只有80%的需求,才能产生替代性,不然消费者还会到其他地方去买。第二个就是需要精确化的用户需求,使用新的工具,首先是大数据,新业态的核心就是数据,精准化用户需求;其次是线下合伙人制,通过合伙人的主动性激励机制来服务社区,考虑消费的全周期,不是考虑只做一年两年的商业,而是做10年20年的商业。”

微信图片_20180724110349.jpg

  ▲ 商业观察家创始人李华

  缤纷里商家代表刘晶在发言中提到:

  “社区一定是要不断去投入经营的心思,在不久的未来一定会开花结果。”

微信图片_20180724110352.jpg

  ▲ 缤纷里商家代表刘晶

  绿城小镇集团商业管理专业总监章坚敏表示:

  “绿城小镇的文化里面,可以分三个维度来诠释思考的方向。第一个是,在有限的空间里,最大限度的满足小镇居民的生活需求。第二个就是,在精神层面上,会在闲暇的时光里,留下小镇居民最美丽的微笑。第三个就是,打造一个小镇的社区商业,要在邻里之间,创造最大热度的邻里亲情。”

微信图片_20180724110354.jpg

  ▲ 绿城小镇集团商业管理专业总监章坚敏

微信图片_20180724110357.jpg

  ▲ 桃源小镇缤纷里实景图


  杭州商业地产研究会创始人唐如辉在交流中表达:

  “未来,商业不仅仅是一个连锁,或者是一个传统的业态,会在跨界和融合的过程中呈现。像城市耕读馆,承载了更多的功能,所以我们对公共空间的运营,包括现下很火热的联合办公等。从空间运营商的角度,可能也会去融合一些新的业态,这个时候在内容上要做很多的支持,回到内容上,通过改造去营造承载的空间,变得更加本地化,如果说在联合办公上,众创空间是一种体现,那么在社区商业上应该也会有类似这样的体现。回归到社区的需求上,追求便利、服务的本地化、在体验上有一些触感,我们社区运营应该更多去看重一些变化,新的业态上去引入,为小区业主提供不同的东西。”

微信图片_20180724110400.jpg

  ▲ 杭州商业地产研究会创始人唐如辉

  赢商网代表朱园园同时也谈到了:

  “大型社区商业和小型社区商业有共同点和区别。大型的可能考虑的宏观面更多点,一些业态配比,吃喝玩乐这些,但是不离其中的点,打造商业环境的时候都作为一个社交的场所,可以称之为城市的客厅。小镇的商业要思考的更多,需要物业联动的更多,为业主提供更多的有温度的服务。”

微信图片_20180724110402.jpg

  ▲ 赢商网代表朱园园


  在绿城小镇看来,小镇商业就是小镇的公共客厅,构成了一个巨大的家庭生活延伸体系。菜场、超市是厨房的延伸;洗衣房是卫生间的延伸;茶座、咖啡厅是客厅的延伸;服装商家是衣橱的延伸…而所有的街区功能与场景设计,都是围绕业主展开的。

  是对小镇商业的深入探索也是桃源小镇生活运营的起点

  对于桃源小镇,宋卫平先生曾这样描述:“100年后,期望桃源小镇能够成为杭州市、浙江省乃至中国城市建设里面一个袖珍版的‘城文化’,一个以商业模式开发的美丽小镇典范。”

  桃源小镇耕读文化体验式BLOCK街区——“缤纷里”显然是“城文化”以及“商业模式”的重要承载。在缤纷里的商业实践上,小镇从整个社区的居住规模及周边环境出发,打造约2万方商业,前期经过多次调研,引进与居民实际需求相匹配的品牌商家,让小镇商业进入到一个良性生长的自我运作生态系统。

  除了商业生态体系的营造,桃源小镇还筹建了31大社团服务等文化社群体系、《桃源民公约》等文明园区体系,从生活、情感、精神上全方位打造桃源式美好生活。本次商业论坛的举办,不只是一次小镇生活方式的分享,更是绿城对未来小镇中心的深入思考与实践。

微信图片_20180724110405.jpg

微信图片_20180724110408.jpg

  ▲ 社区商业论坛现场


  知盟教练首席知识官、空间产业联盟联合发起人黄章林表示:

  传统房地产以土地为核心,新社区以社群为支点;传统房地产钱花在新客户,新社区心用在老业主。正如绿城桃源小镇缤纷里商业中心,绿城坚持自持统一运营管理,而不是直接出售,为的就是能够为老业主打造真正的小镇生活中心,满足业主各阶段的生活需求。缤纷里以耕读文化为基调,打造耕读文化体验式Block街区,树立社区商业新的里程碑。

微信图片_20180724110410.jpg

  ▲ 知盟教练首席知识官、空间产业联盟联合发起人黄章林


  绿城小镇集团副总经理袁爱军在交流中提到:

  “目前绿城在建的有23个小镇,签约的有30多个小镇,每个小镇的主题都是不一样的,有生活小镇,有康养小镇,有教育小镇,有文旅度假小镇,针对我们不同特质的小镇,小镇中心所匹配的内容会有差异化,但是一些基本生活配套的服务肯定是要实现的,我们也是在找平衡,因为在小镇赋予特质的方面的一些基本的产业也好,业态也好,我们会充分的作导入,相当于基础动作都会做到位,自选动作也会有,来匹配不同小镇的特质,但总体的一条原则是,以客户为导向,以需求为导向总体的原则。大家提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目前我们都在努力推动,正如桃源小镇社区文化的建设,和商业业态有机协同,也在做大量的研究和尝试。”

微信图片_20180724110413.jpg

  ▲ 绿城小镇集团副总经理袁爱军


  透明传媒数据资源中心首席企业咨询专家陈焕春也在发言中提及:

  “对于社区商业,可能有几种状态,一个是小区居民觉得很方便,还有一种状态是,社区商业做在这里挺不错的,有很多新的概念,还有一种是归属感,有文化方面的一些思考等。业主在社区商业建设过程中有一个自治权,充分发挥业主自身的创造性,自身归属感延伸出来的特点。比如:桃源民会自己的店铺开在社区,即便是作为连锁,开在自己社区,和开在别的地方,肯定是不一样,为这个社区去量身定做,这样业态的生命力会更强,而且会和社区共同成长和进步。”

微信图片_20180724110416.jpg

  ▲ 透明传媒数据资源中心首席企业咨询专家陈焕春

微信图片_20180724110418.jpg

  ▲ 缤纷里实景图


  谢成龙商业地产时间创始人谢成龙在发言中谈到:

  “小镇的社区商业也好,还是购物中心也好,我们需要去关注未来的点,第一个是关注大数据,社区商业所承载的商家的量还是有限的,包括货品的量是有限的,如果大数据会统计买可乐的多,那就把冰红茶等少放一点,让商品更容易被找到,而不是让消费者去问人。第二个点是关注线上线下业态重新配置,原来我们觉得盒马鲜生不就是一个超市,搞一个噱头,线上线下联动,现在发现他管的是3公里以内所有人生活的问题,每天刷刷盒马鲜生和刷淘宝天猫一样了。第三个点就是要关注新物种,比如说原来的新华书店,本来感觉要倒闭了,加了咖啡和餐饮之后,新华书店又美好起来了,所以这些又会把餐饮重新定义,书店重新定义,所以A+B+C,或者A+任何,各种业态的重组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第四个点要关注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比如说无人店,当然也有人吐糟,但随着人口红利,人口老龄化趋势,人工智能将是个趋势。”

微信图片_20180724110420.jpg

  ▲ 谢成龙商业地产时间创始人谢成龙


透明传媒总经理沈曦霞在发言中强调:

  “社区商业以前讨论的是选兰州拉面,还是选星巴克等比较接地气的话题,但现在我们觉得这类话题已经不适用了,社区商业的发展很快,社区商业承载的不是一个简单的商品购买消费,更多的是一种体验,是一个对居民的服务。社区商业的业态组合,相比大型综合体,灵活性更加高,可随着业主需求改变而调整。其次社区商业有更高的黏性,比如说盒马鲜生这样的电商模式,有了现场的体验之后,知道这家店就开在家门口,大家可能就不用下楼,就可以享受电商式的服务,因为体验过了,所以更放心。社区商业运营者非常重要,包括怎么选择商户,以及与商户共同成长也是非常关键的。”

微信图片_20180724110423.jpg

  ▲ 透明传媒总经理沈曦霞


  和讯网代表杨羚强在发言中说道:

  “如果从社区服务上来看,社区未来应该是要远远好于购物中心或者是办公楼,我们从港股里看绿城物业的市值,跟恒隆的市值,社区的消费往往要高出shopping mall的消费,我们在shopping mall可能是偶尔消费,但是社区消费是每天都在产生的,所以点滴的消费肯定要超过购物中心的消费,所以从社区商业运营角度来说,是很有机会的。”

微信图片_20180724110426.jpg

  ▲和讯网代表杨羚强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社区商业委员会董主任还邀约绿城桃源小镇,共同启动一个小镇社区商业的标准研究,虽然社区商业标准已有,是一个通用性的保准,但是小镇有小镇的特殊性,建议研究出来以后可以在整个绿城小镇里面进行运用,也打造一个行业的新的专业高地和品牌,并携手万街研究院等,一起完成这项标准研究。当天活动现场,董主任为绿城桃源小镇授牌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理事单位,宣告绿城·桃源小镇缤纷里成为全国社区商业委员会理事会员的示范工程。

微信图片_20180724110428.jpg

  ▲ 授牌仪式


  最后,绿城小镇集团总经理杨薇女士总结道:“缤纷里的蜕变,它的内容、业态是在变化的过程中,不断更迭的,希望大家能接纳这个变化的过程,更希望大家能够接纳绿城小镇,以及桃源小镇在生长过程中的不完美。能让我们坚持下去的,对于绿城小镇而言,我们依然是秉承那颗初心,我们希望打造的是陶渊明式的理想生活,比乡村更文明,比城市更温暖。”

微信图片_20180724110432.jpg

  ▲ 绿城小镇集团总经理杨薇

  绿城首届社区商业研讨会的圆满落幕,是绿城小镇发起的一次重要的商业探索,也标志着桃源小镇按下了社区运营的开启键。以此为起点,桃源小镇完成了从传统房产角色向小镇社区商业运营的华丽升级,再一次开启了全新的未来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