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盛哲徽)如果说要评选一份杭州楼市最无聊的榜单,那2017年以前的房企排名肯定能高票当选,彼时,杭州楼市的前三名一直被“绿滨万”把持着,悬念只在于滨江和万科谁拿老二。

  不过,从2017年开始,这份榜单就变得有意思起来了。

  2017年,入杭才5年的融创,摘下年度房企销售桂冠,一举打破“绿滨万”格局。

  2018年还剩最后两周,摊开各家房企的成绩单,竟仍是悬念重重。争冠集团中,万科和融信打得火热,差距只在毫厘之间;年末“五虎”的排序也是扑朔迷离,阳光城暂时守在第五的位置,但身后的绿城虎视眈眈;前十的排名更是犬牙交错,每天都在发生改变。

  从超英剧(超级英雄电影)到悬疑剧,“岁末大戏”变味的背后是楼市格局的大洗牌。

(注:本文所指排名为权益排名)

  冠军战:万科VS融信

  仅差1.2亿,融信后程发力有优势

  据本网统计,截至12月14日,万科以188.6亿元的总销售额,暂居2018年房企权益榜单的头名,融信排在次席,总销售额187.4亿元,两者的差距仅为1.2亿元。

  由于他们和第三名滨江的差距都已接近30亿元,因而不出意外,冠军难再旁落他人。

  万科销售业绩领先,和他在良渚的重仓布局有着分不开的关系。

  根据股权计算,其良渚主力在售的几个楼盘,未来城二三期、缦云坊、郡西澜山、大溪谷、劝学里,合计的总销售额约为73亿元,占了万科总销售额的38.7%。

  和万科不同,作为杭州市场的“新贵”,融信的成绩则托赖于这两年在土地市场上的快速开拓。数据显示,2016年和2017年,融信共拿地14宗,为杭州房企之最。今年的几个销售主力,像创世纪、融信公馆ARC、江南学府、和光尘樾都是在这个时期拿下的。

  万科和融信,谁能笑到最后呢?

  先来看万科,按照推盘的节奏,万科接下来的销售主力,来自于中城汇MIDTOWN和大溪谷,但要注意的是,中城汇这个项目中,融信是直接参股的,也就是说,中城汇这个项目卖得好,对于万科争冠并没有太多实质性的帮助,真正的助力还得看大溪谷。

  再说融信,可能加推的楼盘有杭州世纪、融信公馆ARC和沐澜,此外就是和万科、招商合作的中城汇了。

  可以看到,相比于万科,融信可打的子弹要更多一点,也难怪融信会在他的海报上高调的打出“融信夺冠,每户送5万”这样的标语。

  卡位战:滨江VS融创、阳光城VS绿城

  本土双雄,一个守擂,一个攻擂

  榜首的争夺近白热化,前五名的卡位战也是悬念丛生。

  先说三、四名的争夺。

  11月的时候,融创还是稳坐钓鱼台,但到了12月,原本排在身后的滨江突然暴起,实现了“弯道超越”,截至12月14日,两者的差距已被拉开到近3个亿。

  3个亿,这个差距大吗?对这两家房企来说,微乎其微。

  看看滨江、融创的后手,就悬念程度而言,比榜首之争不遑多让。

  滨江这边,几个待售项目,如御品、澄品,剩下两周开盘的几率均不是很大,但在售项目中,御江南、翡翠江南、翡翠之星和卧城印象的货值均不低。

  另外要注意的是,翡翠之星和卧城印象虽已开盘,但都还没网签,因而滨江的实际销售额还要更高。

  融创这边,最近出货的态势非常明显,最典型的就是微风之城,12月7日、12月10日、12月14日,连续领出预售证,累计推出房源825套,货值超过10个亿。此外,臻蓝府、江南府、江南壹号院、宜和园也在加速推盘。

微风之城在一周内领出了800多套房源

  再来看五、六名。

  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杭州楼市过去的老大哥绿城,在年关将近的时候,销售额还没有突破100亿元,排名也仅仅是在第六位,在他身前的是又一家闽系大鳄——阳光城。

  相比于滨江、融创,阳光城和绿城可打的牌都不算多,阳光城后面在售的主要就是富阳的上林湖和翡丽公园了,而绿城则还有和庐、雲栖桃花源等项目可以发力。

  十强战:龙湖VS合景

  传统豪强或首次缺席TOP10?

  再来看7-10名。

  和去年的榜单对比下,会发现,除了龙湖之外,其他都是新面孔。

  招商、碧桂园、保利。

  这几家房企的上榜,应该说都在情理之中。

  招商的成绩是艮北新城热度的缩影,其在板块内的几个项目,公园1872、武林郡、天悦江湾,三盘合计销售额就接近40亿元,差不多是他总销售额的2/3。


招商武林郡(摄于今年10月底)

  碧桂园胜在楼盘多,体量大,义桥的东旭府和临浦的越溪府,两个楼盘加一起卖了有2500多套,销售额更是突破了50亿元。

  保利能够上榜,靠的是合作项目的强势发挥,其和滨江合作的翡翠海岸,销售额直逼40亿元,和融信合作的和光尘樾、创世纪,也都是各自区域内的红盘。

  目前,这三家房企的销售金额都已超过或接近60亿元,前十的位置比较稳固。

  需要担心的是老熟人龙湖,截至12月14日,龙湖的总销售额为54亿元,在他身后是53.4亿元的合景泰富,差距可说在毫厘之间。

  如果龙湖最终被反超,这将是其近五年来首次无缘年度十强。

  房企排名,它告诉了我们什么?

  最后,总结下今年的房企排行榜单,有这么几个特征:

  1、 第一集团的差距变小了

  同样是两雄争霸的局面,去年的一、二名和第三名差了约80亿,而今年虽还没结束,但一、二名却已绝难和第三名有这么大差距。

  这说明,第一集团的几家房企之间的差距在不断的缩小,以融信、融创等为代表的一批新锐房企,已具备了向杭州老牌房企叫板的实力。

  2、 自操盘项目是胜负手

  销售额较去年有明显提升的几家房企,融信、阳光城、招商、碧桂园,都有成功的自操盘项目,融信有融信公馆ARC、江南学府、澜天,阳光城有未来悦、翡丽公园,招商有武林郡,碧桂园有东旭府、越溪府。

  相对而言,今年跌出前十的几家房企,如九龙仓、金地,其自操盘项目的表现就比较一般了,这也是其排名下跌的一大要因。

  3、供应量的大小和销售额的关联度在减弱

  今年年初,本网曾统计过杭州各家房企的潜在供应(详见《地主家还有余粮么?一张图看懂杭州15家房企供应》一文),其中几家潜在供应量大的房企,像旭辉、金地,最终并未能进入房企排名的top10,而绿城、龙湖,表现同样也是乏善可陈,这说明供应量和销售额的关联正在弱化,随着市场热度的褪去,“库存为王”的时代已经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