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10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文罡)市政、规划、交通、学校等一直是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和住房买房也息息相关。

  近期,杭州有哪些问政热点值得关注?又有哪些项目即将实施?

  主城区

  交通

  1、机场高速转通城高架是否限行本地车辆

  问:在滨江区的机场高架转弯通城高架路段,有一块高峰期内非浙A牌限行的警示牌,那么浙A车辆是否是周一至周五都不在这个区域的限行范围内?

  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回复:经沟通,属地大队告知,通城高架本地号牌不限行。针对浙A车错峰限行,高架辖区仅上塘-中河(瓜山立交至复兴立交)、德胜(文一至石德立交)限行。

  住房

  1、观澜时代小区空气异味

  问:观澜时代小区最近每到晚上十点以后空气种就会飘来恶臭,闻了恶心难受;下雨天晚上乱排现象更加严重。小区边上有挖掘机组装厂应该有喷漆作业,偶尔也会有油漆味。周边有8到9个大型新小区,幼儿园2所,小学1所,在建1所,初中1所,几万住户,其中有很多老人与小孩,事关民生,望相关部门及时出面解决。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回复:根据反映的情况,我局已安排对中策橡胶进行废气检测,下一步将根据检测结果进一步处置,并加大对神钢建机的巡查和监督性监测,一旦发现有环境违法行为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置。

  我局在对观澜时代世茂江滨,保利东湾一带巡查过程中发现,每逢东风及东南风时有类似化工气味,结合当天东南风风向及群众信访记录,初步推断气味来自于跨区域废气可能性较大。针对跨区域废气影响,我局已多次对沿江区域进行巡查,并在沿江布置检测仪器设备等措施进行监测。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2、公租房申请

  问:2018年公租房申请只有货币补贴申请,无实物保障申请,请问为什么在只有货币补贴申请的情况下,实物保障也能申请,且一旦申请了就无法撤销?

  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回复:本次受理模式仅为公共租赁住房货币补贴保障,今后我市将根据公共租赁住房房源情况适时推出实物配租预登记受理通告,享受货币补贴保障的家庭可按届时受理通告的规定申请参加实物配租预登记。

  申请家庭在取得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保障资格后放弃的,以及列入选房范围的家庭未参加当期选房或选房后放弃承租的,自放弃之日起2年内不得申请市、区两级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保障。

  学校

  1、杭州清泰实验小学周边施工问题

  问:目前杭州清泰实验小学周边正在进行拆迁和地铁建设等项目,教学环境堪忧。有部分教室出现很大裂缝,对学生的人身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请问如何解决?

  上城区教育局回复:学校自地铁规划施工开始,已采取积极措施,包括和地铁施工方的协商、安装检测钉、地连墙的建设和加固,每周关注检测报告等。

  9月27日分部新老楼连接处发生开裂后,学校立即将相关班级转移到2号楼,同时上报教育局和地铁相关方,当天检测专家即到场对楼房进行检测。28日分部学生研学,分部场地封闭、不再使用。目前学校正筹划于10月8日前将全体师生转移至本部等相关事宜。

  2、之江麦岭沙小学建设交付时间

  问:本人是禹洲滨之江的业主,听闻小区附近规划有麦岭沙小学,之前网上有消息是在今年会开工,但是现在已经9月份了,还未见开工,能否告知这所小学何时开建?具体什么时间可以交付并投入使用?

  西湖区教育局回复:经了解,麦岭沙小学项目由之江城投负责实施建设,计划今年年底前开工,目前正在工程招标,待学校建设完成移交西湖区教育局后确定开办时间。

  之江城投集团回复:麦岭沙小学目前已完成工程规划许可证, 9月30日施工、监理开标,待开标公示结束,办理施工许可证等手续后可实现开工。经与教育部门对接,麦岭沙小学预计2021年交付。

  规划

  1、打铁关综合体什么时候开建

  问:打铁关地铁上盖综合体是否还在规划中,什么时候可以开建?

  市地铁集团回复:打铁关综合体原包括文晖单元C-B1/B2-01、C-B1/B2-02、 C-B1/B2-03、 C-B1/B2-05四个地块。我司已于2016年3月底将文晖单元C-B1/B2-02、 C-B1/B2-03、 C-B1/B2-05这3宗地块以“净地”标准移交市土地储备中心管理。

  目前C-B1/B2-01地块已基本完成做地工作,即将出让。C-B1/B2-02、 C-B1/B2-03、 C-B1/B2-05三个地块市土地储备中心正在开展做地工作。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2、汽车南站搬迁

  问:最近去汽车南站非常冷清破旧不堪,请问是不是要搬迁?具体将会搬迁至哪里?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回复:经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在综合考虑对外交通组织条件、城市集散交通组织便捷程度、轨道交通和公共交通可达性、周边交通影响程度等相关因素的基础上,决定将汽车南站迁建至滨江区浦沿单元BJ0603-11地块。

  目前,汽车南站班线分流过渡方案、新汽车南站选址暨控规局部调整论证报告均已获市政府同意,迁建工作已全面展开。迁建过程中将采用现有车站分流+临时车站过渡相结合的方式。原则上在2018年底前完成现址汽车南站的分流搬迁,并力争亚运会前在浦沿新址建成汽车南站新站并投入使用。

  余杭区

  交通

  1、南苑中心幼儿园、小学道路修复

  问:南苑中心幼儿园道路狭小、破烂,加上附近还有一所南苑中心小学。每次早晚高峰都会堵死,连电动车自行车都动不了。望相关部门重视,给予道路拓宽并修复。

  余杭区南苑街道回复: 经了解,南苑中心小学周边道路受地理位置限制,确实存在上下学接送学生时间段道路拥堵的问题。为此,街道也多次召集交警、临平新城管委会、学校、社区等相关单位研究制定疏导交通确保安全的措施。近期,街道牵头再次对现场进行踏看并召开专题会议确定治理方案。

  主要采取以下措施缓解交通:

  1.交警部门上下学时间段安排3名人员进行现场交通指挥和疏导,下雨下雪等特殊天气情况根据实际增加人员。

  2.加强学校周边道路的巡查,发现道路出现破损的,及时进行修复。

  3.街道会同学校制定错峰上下学制度。学生早晨8点到校,周一周二周四周五放学时间为一、二年级3:35;三、五年级4:15;四、六年级4:40;周三放学时间为3:35时。

  4.小学南侧道路,根据现场情况,研究增设便道等方式,加强道路的环通能力。

  住房

  1、绿城桃源小镇东方苑南段争议道路咨询

  问:绿城桃源小镇东方苑南段道路存在争议,希望能够明确答复东方苑南侧争议道路芳菲郡开的大门是否属于消防通道。

  余杭区公安分局回复: 2018年9月30日,消防大队对该小区进行核查,2018年6月4日根据西溪山庄二期总体规划方案及东方苑、芳华苑工程规划许可证总体,结合交警部门交评意见,芳菲郡北侧道路为西溪山庄内部公共道路。北大门是属于消防车通道。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2、合景映月台小区消防问题

  问:合景映月台小区118和138户型6、7楼道未开窗,楼道和电梯间存在很大的消防隐患,开发商至今未整改,请问消防部门应如何解决?

  余杭区公安分局回复:2018年9月29日,消防大队派员至余杭区未来科技城合景映月台小区进行核查。经联系了解,所反映的问题为合景映月台三期工程,该工程目前尚未进行消防竣工验收,此项问题会在后续消防验收中重点关注。

  3、融创金成江南府精装修  

  问:融创金成江南府样板房没有公开品牌,型号,价格等信息。对装修备案价3500元一平的标准,广大业主普遍存在疑虑和担忧。开发商不公开装修明细,也不符合政府相关的政策法规。希望相关部门能重视并督促开发商公开装修明细。

  余杭区住建局回复:我局房管处已联系开发企业,开发企业回复因该项目签订的购房合同为老版合同,故合同中未体现装修交付的产品品牌、型号。除购房合同外,与业主签订装修协议,协议内容中已明确产品的品牌型号。且在售楼处已做好交付明细公示。我局房管处已要求开发企业做好沟通解释工作。

  萧山区

  住房

  1、大境东湖城合同是否违规

  问:东湖城开发商违反杭州物价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商品住房 销售价格行为监管的意见》规定,其中关于新建商品住房以全装修交付的,未在销售现场公开装修预算明细,其内装饰装修主要材料和设备的品牌、产地、规格、型号、级别、数量等内容。开发商在附件中设置许多不合理约定,且装修合同强制由开发商单方保管,严重侵犯业主权利。

  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规划国土建设局回复:大境东湖城项目由杭州东辉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其中高层部分属精装交付,由于该项目首开时间较早,根据省建设厅、工商局相关文件规定,允许使用老版销售合同,其在合同附件4内列举了相关装饰、装修内容,并经工商部门备案。

  接投诉后,我局即与开发商取得联系,要求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商品住房销售价格行为监管的意见》,在销售现场公开装修预算明细及装饰装修主要材料和设备的品牌、产地、规格、型号、级别、数量等内容,经现场检查,现已整改到位。

  规划

  1、杭绍甬高速萧山段途经及走向

  问:杭绍甬高速(超级高速)绍兴段已经开始实施,想问下萧山段会路径那几个村庄,那几条路,是怎么一个走向?

  区交通运输局回复:杭绍甬高速公路复线工程,建设单位为省交投集团。该项目工可已经完成交通部审查,正在进行规划选址、土地预审等工作,预计明年开工,2022年前完工。

  2、地铁5号线金城路、青年路口施工周期

  问:位于萧山区北干街道金城路与青年路口地铁5号线施工已历时18个月(自2017年3月),不知该处的道路封闭施工期限到什么时候为止?

  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回复:经了解,该处道路封闭施工期限截止日期为2019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