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小区的垃圾分类做得怎么样,不用跑现场,工作人员在后台就能看得一清二楚。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记者从杭州萧山区垃圾分类办了解到,浙江省首个生活垃圾智能监管系统已于近日正式上线。

  目前这个系统已经覆盖了萧山区的10个街镇,400多个生活小区。

  这个有着“最强大脑”的垃圾分类数据平台清楚地记录了每个小区垃圾集置点的具体位置,居民小区每天易腐垃圾收运次数、重量、质量等内容。

  萧山区现在每天产生的300吨左右的易腐垃圾从居民家中出来,一直到后端处置的全部轨迹,这个生活垃圾智能监管系统上都能一目了然。

  而且在智能监管易腐垃圾的同时,“生活垃圾智能监管系统”还能通过第三方巡检获取全区垃圾分类整体情况,并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源头、中途和末端”三大环节的全程监管。

  大家都好奇,这是怎么实现的?

  在萧山区万科金辰之光小区的垃圾集置点,你可以看到一个绿色的二维码。

  这个二维码看着不起眼,里面却内有乾坤,系统后台上的这些数据,很多都是通过这个二维码上传的。

  今天(1月14日)上午9点多,末端处置企业的两名工作人员开车来到小区清运垃圾。扫码打卡是他们每天的必做功课。

  在他们的手机里装有一个APP,这个APP与监管系统实时连接。打开易腐垃圾桶盖,仔细查看每个垃圾桶的分类情况。然后,他们会拍照上传每个垃圾桶的分类质量以及登记重量。

  这样一来,后台的工作人员就能实时掌握每个小区易腐垃圾的分类情况。而这些数据和照片也将作为后续执法的依据。

  萧山区垃圾分类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钱报记者,如果小区记录在案的易腐垃圾分类情况不佳,他们会要求进行整改。多次整改不到位,就会拒运或者经济处罚。

  而每一桶的易腐垃圾上了清运车,监管系统途中还能通过车辆的GPS监控设备、过磅系统,实时跟踪易腐垃圾收运途中的路线、称重等。

  最后,到了处置企业,在末端对于易腐垃圾的资源化综合利用,通过专业设备接入监管系统,每一吨易腐垃圾也都有明确的“去向”。

  目前,萧山区的这个生活垃圾智能监管系统已经覆盖了萧山区全部已分类小区的垃圾集置点。接下来,这个系统还会把萧山全区餐饮企业、公共场所等纳入监管,最终实现对全区垃圾分类、收运和处置的监管。